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念慈的話語權
2007/08/28 11:20:34瀏覽2709|回應0|推薦4

和馬念慈會認識,要從她老闆邵忠談起。

邵忠是我一直想認識的大陸傳媒人,在中國最沈悶的年代,他從中國南方開始辦雜誌,定位一直是「時尚品味」,辦了十多年的雜誌,他所創的「現代傳媒集團」以「周未畫報」為旗艦,在中國的流行時尚圈早有一席之地,而邵忠也因為這樣成為中國的時尚名人。

我和邵忠約在東方君悅見面,但是時間到了的時候,出現的卻是這名美女。

「請問是吳先生嗎?」沒有京片子,她口音反而是很道地台北腔。

原來她是兩年前被挖角到大陸來的道地台北人,在這之前已經是台灣時尚界的資深媒體人,把台灣的經驗帶過來北京,一路發展到現在。

「同樣是辦雜誌,到這邊最難的還是話語權」她聊起這兩年來的北京經驗,總結的說了這一句。

我了解她的意思,雖然大家說的都是普通話,但是卻不一定能溝通,特別是在傳媒擔任主管,一個從台北來的媒體人,說話要從「讓人聽得懂」到「有人聽」,那其實並不容易,這裡面有各自原本裝在腦袋裡的自我要去溝通,如果不能說服,那根本無法推動工作。

「所以,最難的是拿到話語權吧,不管是要到中國來作任何事」馬念慈看著北京清晨的陽光,眼神中有疲憊也有希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19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