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勝王瑜珈師資證照班心得分享
2011/10/21 09:55:09瀏覽420|回應0|推薦0

《勝王瑜伽體位法》學習心得   吳秋燕100.10.19

瑜伽緣起:

1──1984年初夏因身心耗弱,罹患恐慌症與憂鬱症,併發身心解離分裂病症,

 幻相造成無法入眠(曾77夜無法閤眼),除就醫之外,因緣際會受教於華淑

 老師,2年多的哈達瑜伽鍛鍊,緩解了病苦。

2──2010年秋退休。為服務地處偏遠,資源匱乏的恆春半島,想在屏南社大

 生死學課程中提升養生技藝的鍛鍊。一場不可思議的夢境,引領我到阿南達

 孝道場上呼吸身印法的課程,因認同這超越宗教的靈修哲學,就又報名靈性瑜

 珈基礎、進階、高級共5班,自發功基礎班和勝王瑜伽教師證照班。

勝王瑜伽學習心得:

(一)瑜伽哲學、醫學、心法

   瑜伽哲學、醫學、心法是我內心渴求已久也是此行最豐收的學習。既釐清過去對瑜伽褊狹的認知,也讓我心靈的視野無限地擴展。現在終於明白了「瑜伽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智慧的開展,行動的付出」的理念。

   體位法(ASANA)只是勝王瑜伽八部功法之一,猶如動禪以引動拙火的基礎功,為了靜坐時能有更深的禪定,進入永恆無限的喜悅法流之中。因此想修鍊靈性瑜伽,則必須在每一個姿勢完成時,入觀於永恆無限之上時時覺照個體小我融入宇宙大我(至上),才能達到真正身心靈合一的境界。

   此外,與瑜伽相關的中醫、解剖學;飲食法、斷食法、自然療法、梵咒、觀想與冥想……深入淺出地講解,讓我大開眼界。

   尤其是心靈不同層次的解析與修煉、瑜伽體位法的功能原理解析和如何避免瑜伽運動傷害,裨益良多。讓我了解得提升自己鍛鍊的層次,也發現鍛鍊過程受傷的主因何在?因此可做些姿勢與觀想點的調整與修正。

   此外,對自己先天的限制較為釋然,不再想強力做出違反人體結構的姿勢。同時覺察到過於堅持自我、要求完美卻又好強、急躁、莽撞的習性,違犯自然順勢而為的法則,才是生病20餘年的肇因。因為每個念頭都潛藏作用在脈輪與腺體上,影響人身心的健康。

   當理論認知清楚,也建立正確的觀念,就不需再重蹈覆轍。至此我突然才真正了解原來修行就是不斷地修正自己的思想言行;開悟意即打開自己無限喜悅遼闊的心啊

(二)瑜伽體位法實作

   親切幽默的淑芬老師、熱誠分享的妍瑩老師、自信認真的靜瑛老師,三位經驗豐富優質且各有擅長的示範教學,常毫不保留地把體驗的訣竅傾囊相授,令人讚嘆!可能鑑於我的老毛病,她們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我「根鎖、臍鎖很重要」,「尾閭、肋骨要收」。原來膝蓋、下背、肩頸常常不舒服的病灶,就是沒做好這個基本功。讓身體老處在備戰狀態,難怪一直無法完全放鬆。而事事要求完美的個性更是雪上加霜,神經繃緊、肌肉僵硬、呼吸急促,甚至常不自覺閉氣忘了呼吸,心緒更緊張焦慮,壓力自然上身。啊!這20多年疾病不斷,如今看來還真是自作自受!

   所幸一次上課就是一次提醒,這五個多月也漸漸養成自我覺察、調整與修正的習慣。有時仍難免忘記,但已學會時時自我提醒,總算有長足的進步。更重要的是膝、腰、肩頸疼痛已有改善,無須復健,也算是上勝王瑜伽課的珍貴收穫。

   另外,老師們一再地提醒暖身要夠,補充動作要做足,不可貿然做高難度的姿勢。難得的是,她們都真誠謙卑地表示人都有先天的限制,不必勉強自己非要做到完美不可!這正好可修正我喜歡挑戰極限的愛現心態,讓我能自在地接受自己的不足,同時也更能自然地包容別人的不足。

   也許在瑜伽體位法的姿勢技巧上增長不多,但姿勢的正確度提升了,而舊傷復原了不少,且不再繼續受傷,這可是難能可貴的禮物啊!何況我個人在習性修正與心靈的成長,甚至在大宇宙能量的接引與融入上,有不可思議的狀態。

   行筆至此,只有滿心的感動!感謝老師們熱誠且毫不保留的傳授!這也是為何我願意每週一趟又一趟,所費不貲且舟車勞頓遠從恆春到台北上課的主因吧!

結論

   誠如毛姆(美國小說家)所說:「人生實在奇妙,如果你堅持只要最好的,往往都能如願。」一個夢境的指引使我心想事成,也讓在阿南達道場Baba愛的法流裡學習瑜伽的我,內心時時充滿靈性喜悅之光。而勝王瑜伽小我融入大我的理念,在我身心靈變化的體驗裡,只有一句話「一切如是」足堪表述。

   這近半年身心靈的豐收,只有持續鍛鍊以成為至上本體的愛與光的通道,像靜止的流水無私地流動到有緣的大地與有緣之人的心靈裡,才能回報 Baba無所不在的愛與老師們的用心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576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