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瑜珈雜記
2006/04/17 15:26:00瀏覽795|回應0|推薦5

  最近比較忙,有一陣子沒有上傳新的文章,對習慣上我的部落格的人感到很抱歉,我有一個新的挑戰,讓我很費心思,接了兩場講座,是針對社會局早療中心身心障礙兒童的父母,談兒童瑜珈;所以我讀了很多關於身心障礙兒童的資料,發展遲緩、過動兒、自閉症、腦性麻痺……真的希望他們能因為這堂課而有幫助,雖然瑜珈需要靠持續不斷的練習才能受益,不是一次兩次的練習就有改善,所以就當是個引路者,希望能為他們多開一扇門,對心智障礙孩子一輩子的成長,對照顧者的情緒放鬆都能有幫助。

    我一直在想切入點的問題,其實瑜珈是一們很深的哲學,如何去談很重要,可是以我的經驗如果談的太理論,大眾的接受度很低,除了瑜珈狂〈例如:我〉誰有興趣去聽哲學,所以一定要很平實、很生活、很實用;想了很久我訂了一些大綱:

一什麼是瑜珈                                                                                      

二體位法的由來及功效

三脈輪

四靜坐

五實際上瑜珈課

  一什麼是瑜珈:以瑜珈八部功法來介紹瑜珈的真義;簡要的內容如下:對人事物的態度、自己的修養、體位法、呼吸、靜坐;目的是釐清瑜珈的真正涵義,不只是瑜珈動作。若瑜珈動作做的很好,可是脾氣很壞,很計較,那不是瑜珈。

  二體位法的由來及功效:從體位法入門逐漸體會瑜珈的好處,是個很好的方法,也是目前學習瑜珈的主流,所以還是要說明體位法的特別之處。

  三脈輪:說明身體的能量中心,三脈七輪,

開心輪的動作:產生內心的能量,去面對挫折、有愛心去愛自己和愛別人。例如:蛇式、鯊魚式、弓式。

平衡的動作:訓練專注力。例如;樹式、海鷗。

按摩百會穴,滋養腦細胞的動作:增進智慧。例如:兔式。

按摩甲狀腺、喉輪的動作:預防感冒。例如:魚式。

對兒童瑜珈來說,小孩的發育並不完全,不適合太難的體位法,以上的刺激是合宜的。但還是要全面的練習,不可太偏重哪一方面的鍛鍊。 

  四靜坐:靜坐可以轉換生命能量,身心障礙的孩子身上有許多的業力束縛,如果修習靜坐可以快速的燃燒因果業力。靜坐可以讓內心的聲音更清楚,有許多人一輩子都在別人的要求下過活,媽媽要你成為什麼樣的人?婆婆要求你做什麼?先生、小孩、老闆….他們的要求?那你自己呢?說得上來你自己對自己生命的期許嗎?那個聲音有多大?清楚嗎?多靜坐,養成習慣,那個內在的聲音會越來越清晰。

   五實際上瑜珈課:呼吸、體位法的課,馬上有感覺喔!

希望能成功,我也要多靜坐讓我的智慧更清明。Namaskar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2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