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麼學瑜珈?
2006/01/19 08:43:51瀏覽721|回應1|推薦5

爲什麼學瑜珈?

  瑜珈有股神奇的魔力,一直讓我不停的追求、探險,學瑜珈好久了,我還是如同剛開始的初心一般,期待獲得更多更多的改變和收穫,很期待這星期六的靜坐課印度籍DiDi Madheemaya給我新的靜坐Mantra〈梵咒〉,很期待每次靜坐時都能得到放下解脫的感覺,很期待我的關節筋骨能更鬆、手臂更有力、平衡更好;因為這些年來我對瑜珈的堅持和努力,感覺整個人從裏到外徹底改變,內心的思考方式堅定、堅強、柔軟而正向,而外在身體也是柔軟而有力量,很多學生都問我,老師的身材好好,好想跟老師一樣有平平的肚子,其實我更驕傲的是,我的內心因瑜珈而產生的那份清澈而堅強的力量,我好希望能將這份力量散發出去,讓我的學生們,除了外表體態的美,心中那顆堅強又慈悲的種子也能發芽,人的一生中會遇到許多的困難,尤其是女生隨著年齡的增加角色一直在改變,從嬌滴滴的美麗大小姐,結婚後又是奶粉尿布又是柴米油鹽又是灑掃應對進退,這些都需要有很堅強的能量來適應克服困境、了解自己、關心自己、堅強自己,是的,瑜珈的神奇魔力可以幫忙辦到,那種感覺有的時候就像快溺水的人手中緊握住的那條救命的繩索。

  瑜珈的修練主要有三部分,體位法、呼吸法、靜坐,彼此相輔相成,但是由體位法入門漸次的體會瑜珈的好處比較容易進入瑜珈。初學先仿形,而後由形〈力〉→氣〈配合呼吸〉→意念,若沒有漸漸的由力→氣→意,瑜珈還是對人有益,但比較偏重外型的益處,且時效短,而且練到老了沒力了就練不下去了,不會進步,只有退步,但若進步到練氣、練意念,那就不受年齡影響,越來越精進。修心靜坐的功夫也有層次的差別,他的價值可以如同鑽石般閃耀,或什麼也不是,在凡塵俗世混亂的狀況中修心,可產生如鑽石般閃耀的價值,獨善其身遠離人群其實也是一種自私的想法。瑜珈的修練是要超越肉體,提高人的靈性,啟發神性,要超越就要先學會控制,已經輕易能控制才能談到超越,所以練瑜珈體位法讓身體由我們控制進而超越。有些瑜珈的練習方法偏重體位法,要求身體極致的拉伸、扭轉、支撐,其實我們的身體並不需要那麼多,反而容易受傷,而有些瑜珈的練習方法重視靜坐,把太誇張的體位法看成如同馬戲團的表演,不屑一顧;所以應該是體位法、呼吸法、靜坐,彼此相輔相成齊頭並進,讓身、心、靈都受益。

  瑜珈的魔力改變了我,希望也能造福大眾,所以我有了自己的瑜珈教室與有緣人結善緣,接觸瑜珈之前我,是一個掉到忙碌的生活之中,早已忘了自己的女人,腦筋裡不是小孩就是三餐該煮什麼?就像大部分的女人,管管老公,罵罵小孩,身體狀況很差,體重比生了兩個小孩前胖了十公斤〈其實是減重過的〉腰背因為帶孩子彎腰、抱、背小孩長期都是痛的,看醫生就是吃止痛藥和鬆弛劑,手有媽媽手〈肌腱炎〉、膝蓋因關節炎也會半夜痛醒,睡到半夜腳一伸直小腿就會抽筋,有時冬天腳關節很痛不能自然的移動走路,我記得有一次我跟我先生說以後要他幫我推輪椅,我就是這樣用瑜珈一點一點的改變我自己;記得上第一堂瑜珈課,腰一彎離地兩呎遠,手到地板的距離就像地球到太陽的距離一樣非常遙不可及,閃電式的動作還要加上扭轉簡直要我的命,因為同學間彼此的支持鼓勵慢慢的熬過來。

  練習瑜珈有一個狀況就是「好轉反應」已經愈來愈好的身體竟然有反應,而且是很大的反應,我自己經歷過,也聽我的老師經歷過;我的腰背從生了孩子後就一直不好,看醫生就是吃止痛藥、鬆弛劑,時好時壞好多年了,痛了就吃藥,倒也習慣了,從練習瑜珈之後,下背就一直持續的酸,但是種舒服的酸,也不太理會還是持續的練習,大約一年後有天起床竟然完全無法翻身起床,很痛,完蛋了自己出了什麼狀況,後來輕輕動一動幾個鐘頭後讓自己起床,趕緊電話聯絡我的瑜珈好友,檢視我後彎的方法沒有錯,決定繼續練習,後來大概第三年在不知不覺中治好了我的腰,自己感覺是完全好了,很徹底的好了。而我的啟蒙老師也曾說他的經歷,他在十幾歲時出了車禍,從機車上摔了下來,他的骨盤和大腿骨出了狀況,因當時年輕也不在意,但當他練到左右劈腿,要讓大腿骨和骨盤交接的關節轉開時,幾乎一個月不能下床,醫生說他不能再練瑜珈了,但他是個很有堅強毅力的人〈我曾見他斷食排毒9天,不吃東西還要上課〉,他在床上繼續開關節,一點一點的練習,後來關節開了,身體好了。筋骨錯位了,非得打散了重新排過,重新正位了就完全健康了。換句話說,如果身體有長期的異狀,瑜珈的練習會讓潛伏於身體中不正常的一面開始顯露,等到身體調整好後這些症狀就會自然消失,而身體就真正的得到健康。

  我現在的身體狀況比年輕時還好,去年和我先生去登玉山;我的學生都很愛我,我也很愛她們,看著她們一點一滴的進步彼此鼓勵,很令我感動,50歲學比較久的太太會鼓勵年輕小姐:「以前我更不行,現在我可以,你也加油!」因50肩、不孕、婦科問題而改善的學生,感謝我的教導,我都會對她們說:「要感謝你自己,自己爲自己身體所做的努力,身體感受得到。」

  身體就像一座花園,要辛勤的耕耘,修習瑜珈是照顧自己的好方法,若還沒開始的人,打起勇氣邁出第一步,準備開始吧!94.8.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54891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練氣就不是瑜珈
2006/02/06 10:51
瑜珈應該只有一種,也就是體位、呼吸、靜坐三者要合而為一,換句話說,瑜珈也是一種練氣功法,離開練氣,瑜珈只是柔軟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