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療癒瑜伽Q&A第四集
2018/07/02 17:11:09瀏覽574|回應0|推薦0

療癒瑜伽Q&A第四集

Q我為什麼常打嗝,尤其在睡前?

A打嗝主要是橫膈膜,分開胸腔和腹腔的肌肉膜,活動不穩定,而壓住胃。橫膈膜不穩定是因為生活壓力大、很有責任感,壓力累積在橫膈膜而使自律神經出問題。必須練習內核心呼吸,促進副交感神經,讓身體放鬆。

 

Q不知為何大便一直都硬硬、圓圓、一粒粒的?

A主要是食物的問題,纖維足大便就會呈條狀,水分足就不會乾燥呈硬塊。多食用纖維質食物、補充水分及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即可改善。

 

Q醫生診斷我的食道發炎,如何才知道有沒有改善?很怕會惡化而演變為食道癌。

A食道不會有灼熱感,或任何不舒服症狀,就表示有改善。也不要因此讓自己擔心,反而產生心理壓力。食道發炎主要是胃的壓力,而產生胃食道逆流,要減輕胃的壓力必須從養生方式著手,讓自己身體放鬆、內心放下,練內核心呼吸及伸展動作,身體會越來越好,不用擔心。飲用麥茶也可以改善症狀。

 

Q我有大腸急躁症,不是便祕就是拉肚子,該如何改善呢?

A有一個萬用的觀念,生活步調太快、工作太急、想太多、鑽牛角尖的人,容易累積壓力,壓力累積在胃,就得「胃食道逆流」,而壓力累積在大腸,就得「大腸急躁症」。必須紓壓,多到戶外踏青,開闊心胸、練伸展、內核心呼吸等。也要用心大便,不要一邊上廁所一邊看報。

 

Q我的胸廓常常痛痛的,但醫生檢查不出原因?

A這就是肋骨神經痛,因為協助肋骨擴張收縮的肌肉僵硬緊繃而引起,這種情形也會讓呼吸淺短,時常覺得沒精神,做簡單拉筋、兩脇呼吸就會好。

 

Q我從國中就吃瀉藥,20幾歲就習慣灌腸,現在40多歲完全沒便意,該如何改善?

A自己要對身體健康負責,做這個身體實驗試試看,早餐後喝香蕉汁加上10cc橄欖油,下午散散步,心情放輕鬆,有可能就會有便意。練習內核心呼吸及提肛功。

 

Q經常大便時就會脫肛,擦拭會流血,該如何是好?

A按照本章節提及的方法保養大腸,並找大腸直腸科醫生再配合檢查。脫肛是因為控制肛門收縮的括約肌鬆掉,而讓直腸掉出來。痔瘡的原因是大腸血液循環不良,而在大腸壁產生靜脈瘤。有脫肛的人大部分都有痔瘡,就是肛門括約肌收縮力不好,加上大腸血液循環不良。脫肛有時連痔瘡都會脫到外面,這種病症在早期就要治療,做提肛以增加肛門括約肌的力量和彈性就可以改善。

 

Q我每天早上要喝咖啡才會有便意,否則就會便秘,該怎麼辦?

A這是一種反射作用,咖啡和大便是自己建立的關係,只是時間剛剛好彼此配合,試試咖啡減半,訓練減少依賴感,或改喝果汁,實驗看看也能正常上大號喔!

 

Q我是家庭主婦,生活完全沒有壓力,但是有胃食道逆流,為什麼會這樣,該怎麼辦?

A身體姿勢正確,讓胃的部位延伸,不要壓到胃,可以減少胃的壓力及負擔,不要吃太飽,會發酵的東西不要吃,不要吃太多肉,飲食均衡。完全沒有運動對身體也是一種壓力。因為運動會帶動骨骼肌活動,讓身體循環變好,讓身體的養份輸送、廢物排除及訊息傳達通暢,會幫助身上所有的器官功能正常運作,運動能讓內臟器官減少負擔,生活中養成練習拉筋、內核心呼吸的習慣,這是讓全身都會呼吸共振的運動方式。適度運動會使身體循環變好,讓胃的壓力減輕。

 

Q下背骨盆後方痛,是何原因?

A主要是肌肉痛,因為缺少運動,身體姿勢不正確,體溫低、新陳代謝慢,而產生酸性物質累積在肌肉中,因此產生酸痛的感覺。要做拉筋就是身體的深呼吸。

 

Q我只要吃豆類就脹氣,怎麼辦?

A不要一次吃太多,要均衡飲食,尤其年紀大了以後更要注意。

 

Q我一天要上好幾次廁所,吃大腸急躁症的藥都沒有用,怎麼辦?

A大腸急躁症主要是精神壓力大。可選擇適當飲食及適度運動來改善。運動選擇內核心呼吸運動較好,此外亦要經常保持微笑、放鬆心情。

 

Q每天排便但都排不乾淨,一到晚上肛門口都一顆一顆的,該如何是好?

A選擇適當飲食,及適度運動,堅持好的生活習慣一、二個月就會好。吃具纖維質的食物、常喝水及做內核心呼吸。

 

Q醫生幫我做肝臟超音波時說我肝臟裡頭有泡泡,泡泡這是什麼原因?

A肝臟囊腫現象之後,囊腫內的肝細胞死掉而變水份,就變成水泡,這就是肝臟

有泡泡的原因。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於肝膽結石。

 

Q我失眠而且骨質疏鬆很嚴重擔心骨折,但是吃鈣片都沒有補進骨頭中怎麼辦?

A如果睡眠不足、身體發炎,會使體內呈現酸性,身體為了穩定酸鹼度,會將骨中的鈣質釋放出來,所以身體就會缺鈣,而形成骨質疏鬆症。呼吸作用可以排酸,所以呼吸也可以穩定鈣質。適度運動讓血液循環好可以改善血壓、預防中風。很多臥床的病人再度中風就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造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ita&aid=11298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