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906 阿里山秋遊(N): 奮起湖 概說
2011/09/18 21:34:17瀏覽938|回應0|推薦5



四方竹


樹番茄
  奮起湖海拔1,403公尺,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此設有奮起湖車站,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並有奮起湖十六景。

  〔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也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這座海拔1405公尺的山鎮,屬於竹崎鄉中和村。由於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 過去,阿里山蒸氣火車在此轉換車頭、休息。如今雖變成柴油電機車頭,還是會停留較長的時間,讓旅遊客能夠購買食物和稍事休息。同時,它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因而村落聚集在火車站附近。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

  當年日本為了確保鐵路暢通,高級幹部家中都有裝電話,用檜木製成,設有喇叭用來講話,旁邊掛一個像醫生聽診時的聽筒,相當雅緻,更讓人懷念早年蒸汽火車和奮起湖間的綿密關係。 江森活動中心和派出所一帶是昔日奮起湖最早形成的聚落。迄今仍維持舊時的形式樣貌。從奮起湖大飯店到活動中心沿途,兩旁盡是古老的舊房子和斑駁的石階,活動中心旁邊還有一間古樸的天主教堂,在林霧中,映照著老街的繁華和蕭條起落,彷彿有種獨特的歷史寂寞。

  〔火車博物展示場〕:過去阿里山鐵路老火車頭、車廂,並有火車發展史的歷史照片陳列。不同時期有不同的任務與使命,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65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