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906 阿里山秋遊(K):阿里山神木遺跡 
2011/09/16 20:53:51瀏覽1398|回應0|推薦4





哎!令人扼腕的〔阿里山神木〕!...現在沒有多少朋友有這樣的神木合照吧? 於1998年元旦!
於1998年6月29日,正式放倒神木,阿里山神木也因此走入歷史!



  〔阿里山神木〕在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後,成為聞名中外的台灣地標之一。! 阿里山神木,原本指的是台灣阿里山上一棵樹齡達到三千餘年的紅檜。該樹木為日本技師小笠原富次郎於1906年11月發現,被日本人尊稱為「神木」。據統計該樹高53公尺,樹齡達三千年以上,樹幹在距地面一公尺半高處的直徑是4公尺66公分,樹幹接者地面處的週圍達23公尺,材積達五百立方公尺,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後,成為聞名中外的台灣地標之一。

  阿里山廣大面積的針葉珍貴森林在日治時期被發現,當時就引起日本政府極大重視,開闢了森林鐵路成為早期日本的伐木區,由於神木附近為早期日本的伐木區,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林場後持續伐木,所以除了阿里山神木等紅檜得以保存外,其餘大型紅檜都被砍伐殆盡,運回日本或外銷國外,日本很多神社與鳥居,是早年來自阿里山的巨木紅檜。

  1956年6月7日清晨,阿里山神木遭到雷擊,樹心油脂被焚燬,雖然還存活,卻也在不久後即告枯萎,致使樹幹內部中空炭化,上半身枝椏全枯。林務局管理處在神木殘軀上種植紅檜幼苗,以保持其綠意盎然的樣子。此舉曾遭致批評欺騙遊客。

  1997年7月1日,神木本身因連日大雨,阿里山神木因連日大雨因此被撕裂1/3倒伏於阿里山鐵路上,因安全因素,剩餘的2/3於1998年6月29日,正式放倒神木,阿里山神木也因此走入歷史,傾倒的樹身就此橫置於原地,成為〔阿里山神木遺蹟〕,供人瞻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64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