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906 阿里山秋遊(I):慈雲禪寺 旌功碑
2011/09/14 23:42:14瀏覽2116|回應0|推薦12


  〔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阿里山森鐵能通車多半是琴山河合博士的功勞;日據時代 日本帝國大學(現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系教授琴山河合博士,想出螺線形和8字形的施工法,再搭配美國來瑪(Lima)公司所設計的「傘形齒輪直立氣缸式」蒸汽火車頭,才將獨立山段僅五公里的鐵路鋪設完成,阿里山森林鐵路 於民國元年(西元1912年)全線通車。

  紀念碑上「博士」的「博」字即少了一點,而「功績」的「功」字,沒有出頭。 阿里山森鐵能完成通車,琴山河合博士不敢居功。在豎立「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時,琴山博士自謙不敢居功,故意囑咐刻下此種別字。( 紀念碑上「博士」的「博」字即少了一點,而「功績」的「功」字,沒有出頭。 )

  〔慈雲禪寺〕的山門--〔名山勝境〕 阿里山的慈雲禪寺是台灣最高佛寺之一。

  〔慈雲禪寺〕寺中有一尊千年古佛,據說是泰國皇室送給日本裕仁天皇的禮物,而日本天皇有鑑於台灣阿里山比日本的富士山還要高,便把這尊千年古佛供奉在慈雲寺中。 正中高懸的「萬德莊嚴」,匾額下供奉釋迦牟尼佛,左右是阿難與迦葉尊者。

  慈雲禪寺的山門紅色山門,上書寫著「慈雲禪寺」四字。寺前山門的正對面是慈雲禪寺的紅瓦白牆大雄寶殿。慈雲禪寺整個大雄寶殿是日本仿唐式建築;慈雲禪寺大廳門口是寺裡讓遊客求籤結緣之處。

  〔鐘樓〕--階梯上掛著告示牌,上面寫著:「欲撞鐘求平安著,請到寺務處登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64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