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越安南四日(O):會安古城(上)五百年的來遠橋
2011/07/21 19:01:52瀏覽1513|回應0|推薦10








  會安市(Hội An)是位於越南中部濱臨南中國海(越南人的東海)的一座小市鎮。它隸屬於廣南省,居民有88,000 多人。這座城市在公元第1世紀時即擁有東南亞最大的港口。  會安於秋盆河(Thu Bon river)河口的港口城市即為當時重要的經貿中心,其時從中國不同省份來的華人,與日本人、荷蘭人、及印度人等都定居在此。在同中國經貿往來之際、與法國殖民統治之時期,會安是被稱呼為 海埔 (Hai Pho)。

  最初海埔(會安)是一座分割的城鎮,因為跨過「日本橋」(來遠橋)的河對岸經常都是日本人落戶的地方。這座來遠橋是由日本人所建造,且以獨特式的廊橋結構而聞名。

  由日本人砌建的〔來遠橋〕,橋長約15公尺,歷經500年仍完好無缺。這座橋較一般橋不同之處,在於橋上有屋簷,因此也稱為日本屋橋,由於有遮雨作用,又名為遮雨橋。橋墩以石頭堆疊而成,橋身則為木製材質,走在橋上難免發出木頭磨擦「卡卡」聲響,橋中間供奉著明末袁崇煥將軍。  橋的兩端分別矗立一對狗與猴子的石雕,據說和日本天皇有關,因日本天皇多為此2種生肖;還有一說,是因為當年蓋橋時,總是被大水沖走,於是請來日本風水師,在河道中間插上木劍並用猴子及狗來祭拜,完工後便在橋頭供奉石雕來紀念。

  〔來遠橋〕有點像楚河漢界,用以區隔兩端所居住的華人及日人,因此有華人街及日本街。如今不論是日本街或華人街,都成了商店街,以販售手工藝等飾品較多。若以熱鬧程度來說,華人街聚集的人潮較多,尤其是晚上,街道在燈籠的陪襯下,古意盎然。

  而中國人則建造了「明鄉佛寺」(會安博物館)。「明鄉」之稱來自於會安滯留諸多不願歸順清朝的明將遺臣,故阮氏王朝為此賜封此地為「明鄉」,意為「宛如明朝之故鄉」。

  1999年,會安古城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宣佈為世界遺產,而且是一座保存得最好的經歷由15世紀到19世紀東南亞經貿城市之典範。會安的建築物也顯示出有本地及外國的融合風格型式。

  會安不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更是一座活的歷史博物館,古鎮的清幽及典樸,融合了北京胡同味及法式浪漫情,特別深受歐美人士青睞。會安古城是徒步旅行者路上的一座不錯的中途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45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