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越安南四日(P):會安古城(下)活的歷史博物館
2011/07/23 18:22:26瀏覽1276|回應1|推薦5












  1999年,會安古城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宣佈為世界遺產,不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更是一座活的歷史博物館,古鎮的清幽及典樸,融合了北京胡同味及法式浪漫情,特別深受歐美人士青睞。會安古城是徒步旅行者路上的一座不錯的中途站。

  許多人到會安來是為了逛逛這裡無數的藝術、及工藝品商店,或者是找裁縫師做幾件衣服,這裡由裁縫師量身定做的衣服只有西方國家的部份價格而已。若欲做特定款式者,可以自行帶樣張來討論。對女生來說,最常做的款式就是越南國服、旗袍,或是時下流行衣飾。因為在品質及價格上,總是能包君滿意,才會讓不少遊客下榻這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進裁縫店裡做衣服。

  會安之名由來,是因為當時的移民者希望「來到這裡會平安」而得名。歷經幾世紀後,完整保留了會館、寺廟、碼頭、教堂及水井等1000多個建築物,雖然古街只有2平方公里,但呈現出來的樣貌,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面河的樓房,多開設可飲用咖啡、用餐的店家。白天或許太熱,遊客都避暑去了,等到華燈初上,商家桌椅擺出,岸邊在成排燈籠點綴下,多了幾許浪漫情調,愈晚人聲愈鼎沸,歡笑聲不絕於耳。也有一些網咖、酒吧,及餐廳沿河而開。另有一些著名的夜店,尤其是為了服務歐美旅客,像是:"唐唐(Tam Tam)餐廳"及酒吧、位在雷洛(Le Loi)的"過往與當下"(Before and Now)酒吧,與"芒果(Mango)餐廳"等旬夜不關之店。

  我們非常幸運地鄭好遇上了〔農曆十四熄燈日〕:蒞臨會安最好的時間點,是每個月的農曆14日。〔熄燈夜〕古鎮到了晚上熄燈後,僅以大大小小、五彩繽紛的燈籠做照明,在皎潔月光的照映下,為若隱若現的燈火,憑添幾許朦朧美感,尤其是坐臥在秋盤河畔小啜美酒,微醺的恣意及浪漫的氛圍,幸福之情油然而生。

  〔高樓麵〕是高樓麵的由來,是因為當時商人為了看緊貨物,於是坐在二樓的窗邊吃麵來留意貨物,久而久之便稱為高樓麵。會安特有的高樓麵(Lao Cau),貌似日式叉燒麵,製作簡單,只是將煮好的粗麵條淋湯,加上芽菜、幾塊豬肉便成,這款麵融合中華乾麵及越南口味,以滷肉汁拌魚露,再鋪上豆芽菜、叉燒肉及青菜。好吃的秘訣在麵條,據說是以百年泉水揉麵而成,麵條Q彈。

  要逛遍整座會安,可乘坐越式三輪車。一台車最多可坐2個人,坐上三輪車,除了往前看街道的斑駁質樸之美,更要抬頭往上看古樓的建築之精。光是中國人在古鎮依種族就分有福建幫、廣東幫、潮州幫、海南幫和客家幫,分別建有福建會館、廣肇會館、潮州會館、瓊府會館和做為五幫會館的中華會館,這些會館雕樑以雄偉著稱,若沒時間遊遍至少擇一會館來參觀。

  還有一種以單脊斜簷的中式木構建築為主體,外牆染上鮮黃等豔麗色澤,亦中亦西,兼容並蓄的和諧之美,更是不容錯過。另外,少不了道地傳統越式房子、受法國殖民下留下來的西式別墅等,多元的建築美學,精彩萬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452510

 回應文章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拖泥帶水
2011/07/24 11:18
你的文字敘述,不拖泥帶水,簡潔明澈,我就是喜歡如此文筆。謝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