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維沅閒談室友
2006/11/01 11:51:44瀏覽988|回應12|推薦37

既然談起室友

我也想起我的室友N,排在N,是因為我前頭還有好多個室友,所以把她放在N,但沒想到談別人,卻先談起她?我認定她不會抱怨,也不該抱怨.

這個理性的冷傢伙,我經常為了她無法表現得亢奮感到氣餒,所以我經常需要給她一點刺激,幫她拽個脖子,拉拉她的四肢,易言之,就是很舒服地馬殺雞腳底按摩什麼的,來個一輪,才能確定她還是活著,否則她會懶到睡死,就像歐美文學談的老太婆一樣,在不見天日的厚重簾幕裡枯槁灰燼,連個屍臭味都不留地"噗"地魂飛極樂西天,所以我需要定期不定時地做確認的工作,確認這個冷傢伙還活著!

她實在是個不挑剔的室友,也許拜她的冷血液所賜,整個冬天,她從不會嫌惡自己飲食,她的性別,源出於上帝造物的妙處,所謂"和合"就是天地陰陽扣合的匙鍊,"圓"正是雌性的象徵符號,她擁有美麗的圓弧曲線.

關於這個室友先介紹到這裡.

*********************************************

室友N的鼻子 
                                                              2006/10/30 00:05
每當她仰著她可愛的小臉凝視我時,我會看見她誇張的鼻子,說誇張不是因為她的鼻孔有多大,而是因為她的鼻孔活像缺少嗅覺受器的感受能力,就只是兩個戳出來的洞,尖翹美好,讓人無法對她多有苛責,這時我只能輕撫她的小腦門,活像是我給了她多好的氣味,以便讓我藉機讚賞她的美鼻.

**********************************************
你的室友
2006/10/30 13:04

你的室友讓我想到一篇小說,好像是史蒂芬金、或者歐文威爾許的小說。有一個獨居的年輕男人,除了工作,就是看錄影帶,他對人生完全提不起任何興趣,直到有一天,他用錄影機錄下自己上吊自殺的過程。

小維 

***************************************

 

 
未知前程占卜
                                                               2006/10/30 13:42
因為有人預告了這個自殺的過程,我一定得向我這個理智的冷室友求卜一下,她不太理解地搖頭:不可能,不可能!!!

我覺得她真是我的知己,正感到安慰,她支著她可愛的小腦袋似在說:第一,你不上相,也不愛自拍,第二,吊死一隻豬?這種影片誰要看呢?!......!!!

冷傢伙有道理,但很傷人,我覺得受到刺激,這個刺激讓我想上吊,但我不想找山裡的樹,嚇著蠢貨還跑去報警?結論是我不喜歡蠢貨和警察,如果警察是個蠢貨,那我就是在國道上被撞死也不會甘心的,所以我決定先看看那個什麼史蒂芬金、或者歐文威爾許的小說來看看,看完之後才會知道上吊的過程,也許這一輩子看不完他們一本書,那我就逃過一劫啦~?!

嗯!我得再請冷傢伙幫我卜卜.

*********************************************

呃….
2006/10/30 19:29

…..我用小說比喻的是你的室友呀!

 

冷的是她不是妳呀。

***************************************

 在窩中滿心歡喜
                                                         2006/10/30 23:42
聽到小維的解釋,我是安心啦~!只是我顫顫驚驚地不太敢告訴她真相,對著她姣美的小臉說:會上吊的是妳,我搞錯啦!然後真誠的哀求她為自己占卜?!那太蠢啦~!哪有這種方式提醒別人死期的,一面想一面搖著我的肥肥腮幫子,我心腸這麼好,這麼做太不人道啦!

我很苦惱,得旁敲側擊她的心情:喂~!妳不嫌窩小吧?!或者:妳喜歡這窩的空氣嗎?!還是:這窩乾淨吧?!她會怎麼說呢?!我看看夜色中她安心的睡姿,月光水漾漾,她滿心的寧靜,我看我是想多啦!ㄛ~,不!是小維先生想多啦!

明天等她清醒時,再問過她吧!

*********************************************

!
2006/10/31 00:19

我們出生……

有人高、有人壯、有人跑得快、有人智商高,當然,有人熱情也有人寡情。 

感情的程度是一種與生俱來很難改變的事實,有時我們也別怪某人沒反應、很冷,或許是他本身的情感波動只能如此。 

我們要感謝上蒼讓我們是個多情種,能High到翻,也能很痛苦。人生中所有的藝術表現與偉大思維都須要這種精神意識才能有所作為,藝術能發生在年輕就燃燒完自己的梵谷與尼采,也不願出現在安穩無求的終老一生。

*********************************************
 
反思藝術 
                                                           2006/10/31 09:07
-->藝術能發生在年輕就燃燒完自己的梵谷與尼采,也不願出現在安穩無求的終老一生。

前頭還說的好好的,後頭卻出現邏輯的問題,梵谷和尼采的結局如何?很悲慘的!

我問了冷傢伙的意見,她從鼻子裡噴氣,近似一聲從幽谷發出的嘆息,我真心認為冷傢伙是智者,她離這個世界又近又遠,她看世界,尤其對天才的藝術,維持又近又遠的距離,我打從心裡認為冷傢伙本身就是個藝術品,同時她又存在於藝術當中,如果她不工作,就不可能會成為什麼,她將沒入空氣,成為虛無的本身,她倒是全然不在意會成為什麼?!看樣子在自然裡,她更加怡然自得.

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愛上昂揚激烈的火花,卻無法忍受煙火綻放後的寂寥.,滿心追逐傳說中的飛碟,卻對騰空而過的飛機光點感到貧乏.,我們在市鎮對偶像搖手擺尾,卻不屑在鄉野犁田的老農?

這些你不覺起眼的人種,造就自己生活安定的基礎,你忽略他們,乃出自於這個社會不得了的教育,因為在叢林中,成功屬於積極前進者,這些人種只被當成墊背的,這些人是我們的背景,同時也是成就某些藝術的背景,我們不必感謝上蒼讓我們多情,我們應該感謝上蒼讓這些背景撐持我們,並且讓他們能夠忍受自己太High的情緒,因為他們,我們不至於走到像梵谷或尼采的悲慘結局,最後因為無法獲得認同導致的瘋狂終結.

這個世界不夠悲慘嗎?!如果有人願意多理解他們一點點,他們不會連自己的樣貌都無法接受?我們太過在意自己站立的高度,以至於為了無能"超越",感受窘迫,滯礙難行,所以我們開始用藥物鎮定自己的神經,源自於自己自相撻伐的邏輯,我們的心靈開始感受被撕裂的苦痛,這不正是自己正在追求的"苦痛中的藝術"嗎?!

我們對藝術的著眼過於片面,哪個範疇不充滿了藝術?自己卻愛著了苦痛,那就找著了苦痛,真是相得益彰的結果,老人的智慧無法感動自己嗎?!自己竟然無法提升境界到老人的領域嗎?!

在心靈超克的苦鬥史中,那種混亂不過是一個過程,而非終點,如果只迷戀這個光彩眩目的境界,這個光彩境界只會成為一個迷幻的境界,我們如何掌握有形的器,超越苦鬥的階段,以便達成收放自在的境界?恐怕這個才是一輩子的最終極指標吧?!

*********************************************

你把一個屬於歷史的巨大結構性問題來架構我的論述
2006/10/31 13:35

你把一個屬於歷史的巨大結構性問題來架構我的論述,這非常不正確更對我不公平。
偉大的藝術與哲學,本來就是常出於趨近異常甚至瘋狂的人心、空間與時間裏。他們豎立巨大的石碑呼喊或許只有他們自己與下一世紀的人才聽得懂的話。無論他們是否潦倒一生或是瘋狂死去,又如何?沒有尼采的虛無主義就沒有後世的存在主義、沒有梵谷也沒有後來的野獸派。怎麼能用個人的處境去否定整各歷史流變的方式!這太荒唐了。
我很生氣你說的:「這些你不覺起眼的人種,造就自己生活安定的基礎,你忽略他們,乃出自於這個社會不得了的教育,因為在叢林中,成功屬於積極前進者,這些人種只被當成墊背的,這些人是我們的背景,同時也是成就某些藝術的背景,我們不必感謝上蒼讓我們多情,我們應該感謝上蒼讓這些背景撐持我們,並且讓他們能夠忍受自己太High的情緒,因為他們,我們不至於走到像梵谷或尼采的悲慘結局,最後因為無法獲得認同導致的瘋狂終結」
何有來之?何有意指?我根本沒有觸及這各問題,妳知道自己在指控什麼嗎?這種成王敗寇二元論我真的不知道要答辯什麼了……
你千萬不要忘了,歷史不是單一個人的力量結果,而是億萬蒼生心靈共同投射與時間作用的結果。

***************************************

不針對什麼
                                                              2006/10/31 20:56
好啦~!妳怎說怎好,我們各自論述好囉?!

*********************************************

最終不歡收場,關於原委請參考: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inxg&f_ART_ID=508356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5185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07/02/25 11:13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inxg&f_ART_ID=736500

會介意溝通這件事,基本上還是在意與他人的通渠,然而問題不在自己願不願不願意說,而是要對方懂自己的語言很難,費心思找對方的語言做論述則很累,所以想要別人懂則成為一種意欲達成的欲望.

所謂智慧應該指得是:一個人足以自我了解並且滿足,看待事物給予變通彈性,雖不贊同別人的觀點,但卻設法理解他人,如果他不汲汲營營別人的了解,讓別人按自己的進程去做他自己的了解,一切便不會感到痛苦,我說這種智慧者因為"自體滿足"所以不太會感受寂寞之為物.

有的人是本身與生俱來的特質,但多數人需要經由事件,學習並累積為經驗才能夠成長到智慧圓融的地步,反省是方便法門,很多人在宗教修習法門,其實不過就是將自省的功夫養成生活習慣,我們不入宗門一樣可以學習這種心法,但前提是不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否則任何自省成了諉過的狡猾,一樣是失敗的反省.

如果我們意識到自己的必須改變,自己便是走在進步的路途上,也許不會一蹴可及,但畢竟別人如果七十才能具有的智慧,被你在五十歲就達成,就算大進步了,因為之後你會越來越平和安樂,比別人多好命二十年,這樣的成就非同凡響,我們總要對自己年老的樣貌產生一些期許,如果七十歲還在跟別人斤斤計較,總得來說是惹人生厭的,在生命的階段過程中,多些期許,老後會更幸福些吧?!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烏拖邦國
2007/01/12 23:16

再回到Diogenes的用語,如果不是因為用語奇突,我想寧可他用緩和一點的用字去闡明這些觀念,在精神內涵上,也許他認為這個社會需要強烈地遭受批判,即使被別人訕笑羞辱也沒有關係,我則認為人需要針對適性者用對方的辭彙進行自己意欲闡述的觀念,否則對牛彈琴的論點,不如留給自己,因為你費盡精神要表達的,對方完全扭曲另謀他用,甚至拿去配合不倫不類的解釋,此際當作做何感想?!

跟一大群蠢貨爭辯,猶如一頭獅子和一群老鼠爭辯,動物有狡獪自衛的防衛機制藉以自保,說著與世爭辯的話總要先做試探,要不義氣昂揚的激進舉措只會得到兩種結果:一是徒留人話柄,反叫眾人把自己當瘋子,另一個效果是讓人把自己當頭驢子膜拜,結果不管得到哪種效果,都沒能脫離群眾,更遑論讓自己成為一朵追尋真理的崖壁岩花了!

這也是東西方文化的異同之處,為什麼追求超脫的修行者總是遠離俗世,他們知道與俗世交界頻繁根本上不利修行,總有牽扯的俗事阻滯自己對超越的議題多做深入探討,他們看到但不說,因為他們很清楚在一個無能超越群體制限的人間,要不隨順大眾方向,要不需要意願變革者佔著大多數.

前者隨波逐流呈現靡爛、不知所為的態勢,後者則需要有力的多數願意出來作為,但這個多數又容易掉落「多數專制」的泥沼,所以人間總無法實踐烏拖邦的理想國境界,果真西方精神一定正確?在某些情況下,彈性合併運用東西方的精神,也許才能合乎時宜吧?!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先起頭
2007/01/12 23:10
2007/01/10 22:45

怕自己就忘了,還是寫下感想再說.

經常在說這類論理性質的話題,我都容易自說自話起來,因為本來這類事情都會先從闡述自己的感覺開始,繼而與對象發生通渠,所以先說自己的,再來深入你的發言意涵會比較能進入狀況,所以,請你要先慢下來.

我對第歐根尼這句話在內涵上其實不完全認同,我贊同「保持與群眾感情上的疏離」,但卻不認為這該是"刻意"受到眾人羞辱的作為.

我認為笨拙的人才會自找這樣的障礙,一個看清世間的人,可以毅然決然的和世人畫清界線,事實上要避免自己憤恨世界,聰明人會減少或逃避和世界交接的部分,因為他很清楚「多數專制」的效果將形成瘋狂,而非救治.

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的迥異無可論優劣,完全是出世入世的面相不同而已,可論的部分很多,再說吧~!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先留著
2007/01/12 23:09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inxg&f_ART_ID=641150

 

-->犬儒派的第歐根尼(Diogenes)強調人必須積極地攻擊社會,以協助解放其他人,並刻意成為眾人羞辱嘲諷的對象,以保持感情上的疏離。

這兩人似乎也在相當的型態下,追求自我與其掌控的能力。

他這段話很有意思,也有些想法,先留下來......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逃避爭論再來看
2007/01/12 14:24
再回來看看,我想我贊同你的看法:人體只是心靈的器,所謂形因應精神而表現存在,我不是他們,但看到他們的盲點,如果他們也看得到自己的盲點,必無法創作,因為他們會像我一樣狡猾地逃過痛苦追緝,這就是他們不可能像我的原因,也同時我不可能成為他們的主因所在,因此世界是彩色的.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 ~~
2006/11/20 23:57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inxg&f_ART_ID=551469

 

我的想法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找到自己輪廓
2006/11/15 07:07

對於尼采略知一二,我很清楚你說的"氣魄"為何?

我很難說:我不贊成藝術該出自於苦痛.,但我很好奇:為什麼有點成就的藝術,泰半出自於苦痛?!

多半所謂藝術的表現,多出自於心靈祈願表達自我的關係?!

我只能推想,因為我想我總是欠缺強烈表達"我"之為物的欲望,所以懶散渡日,不太有所謂別人無何看待"我"的定位,說到這裡,我漸漸清楚自己和別人之所以相異的輪廓?!但你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呢?!

我還是得說,你所以有這樣的過程,那是造就你之所以和別人不同的原因,這是無可爭執的,因為這就是一種命定,接受這樣作用的你,並且設法提升化解你內在的衝突,我希望你過得好,以便達成一種平靜,相信那個境界的你,會有更加非凡的表現.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戰
2006/11/14 00:07

這樣橫跨文、史、哲的巨大提問,每個認真的人都有自己發問的角度,回答的結果更無法解答每個提問。

對與藝術、對於歷史,只要有認真思索與反省,都是好事,都是可取的。

我成長於一個富裕而不快樂的環境,從國中,我就在尼采的哲學理找尋生命思想的出路。我痛恨那種生活優沃,擁抱主流價值痛恨改變與邊緣的布爾橋亞式的生活。我總是覺得,人,要活的有「氣魄」。這個「氣魄」有非常深的含意,千萬別用字面解釋,建意你先讀尼采的書,去了解他。
我離開高雄的家,一個人在台北生活,不取家中一分金錢。我在社會上不曾讓人欺侮一分、不曾低頭承歡,因為我希望活得有「氣魄」。但,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社會應該給我的地位。
「氣魄」偉峨的外表下,其實還是充滿血痕,當然,就像你認為的,在柔軟舒適的生活中,也有藝術,但就像我說的,那個戰場在心中呀,不是在環境中呀。只是,我認為困苦的環境讓向前衝去的力道更所向披彌。
我酷愛水彩,曾經得過水彩全省寫生冠軍,你知道那種狂畫三天三夜不睡直到手再也動不了,卻將畫撕爛,痛哭自己跟本沒那才華的過程嗎?你能了解那種與心做戰的大働嗎?
如果你有在從事藝術創作,我相信你能了解。
藝術創作的苦,真的是靈魂的戰線,只有身限其中的孤軍能了解。

維沅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視自己的特質
2006/11/13 10:06

如果不義氣用事好好討論的話,泰半偉大藝術的出處源自於人類的痛苦,奇特的是,有沒有跳過痛苦境界,仍然存在優秀的藝術作品?!我不太懂藝術史,但我相信是有的.

舉例尼采,不是因為我很清楚他,是因為比起其他哲學家來,我比較知道他,他畢竟沒有跳過那個讓他昂揚激奮的階段,以至於他一直沒機會搞懂,死得是人間所創造的上帝,而非無可言喻的上帝,人類對祂的定位,對祂是毫無影響的,這個上帝也許正作用在我們自身,成為一個超越制限的自我展現.,尼采過於昂揚自己的發現,以至於在當世與環境扞格不入,因為少有人理解他的切入點,我好奇的是:藝術的發生一定需要經歷這些苦難嗎?!

無疑地,我認為混亂是一個提升的過程,不經歷混亂不會有比較的基礎,這個過程所產生的藝術結晶,因為出自於心靈的真實體驗,以至於是很真實感人的,但是耽溺在這個過程過久,則無法達成超克自我的限制到達開闊的彼岸,尼采提出了一個想法,畢竟在方法上是替自己找了太多的阻滯,首先在尋求別人的認同上,使得他畢竟無法得到真正的大超脫,他提出了論點希望獲得普遍的贊同,藉外在的聲音證明自己的正確,我相信這點造成他在內在的不協調,以至於在內在出現很多自我的爭執,和自己的邏輯辯證使他終於走上精神上的崩潰.

梵谷也有相類似的部分,我得說具有藝術家特質的人,幾乎都有相同的特性,當然不是所有的藝術家都會有這樣的下場,而是敏感特質的人,對事物的觀察遠較常人細膩,這一部分背負苦痛的藝術家更為人慨嘆吧?!

結果是,每個人要更重視自己的特質做發揮,我們豔羨他們的光熱,也要知道這個世界是不同分子構成的,自己如果不具備那樣的分子,便不必彷效那樣的行徑,按自己的特質發揮,這便是我想說的重點!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來看看
2006/11/05 21:33

過來看看,嘿,沒想到還有專文介紹我們的對話呀!

 

我想說的,是心靈上的戰場,安穩無求的人生即是不再與心靈交戰,而不是物質生活的安穩。

Cezanne是個有錢人家的孩子,但,他自傳中也有計他與自己心靈奮戰的過程,甚至時常懷疑自己的才華是來自於辨色能力異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