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驚鴻(旅遊日誌)
2007/06/08 14:51:24瀏覽883|回應1|推薦18

也許要談上海旅遊該從外灘開始?!

其實我對東方明珠毫無概念,除了在造型上有點印象之外,我像是宣傳絕緣,任何廣為宣傳的資訊,特別是當代名建築完全無法裝進我的腦部記憶,也許主因出在我並不喜歡當代的高層建築,美其名為環境造景,實則霸了天空,以為天空該為其背景做陪襯?!這種傲然群視,唯我獨尊霸氣使我對當代的高層建築全然不帶好感,如果看著紐約的空拍攝像,最多覺得這些建築師忙著為自己建造墓碑,人活著就在爭奪華美的墓碑,死後還能抱著墓碑去到何處?!

不具好感也是沒法的事,世界不會因為我個人情感的反對,停止向上爭取空間,當人類橫向發展已嫌擁塞時,向上發展便成為趨勢,做為一個都市的卑微者,我想我該隨順一些,好過一隻向巨塔揮舞手臂抗議的神經失調小螞蟻?!所以我在那夜搭上夜艇對黃浦江進行巡禮儀式.

我曾經在澳洲搭過遊艇巴士,那次的經歷美好,使我下定決心要再到別的城市經驗那種寂寞的浪漫,外灘遊艇日間收費RMB50.,夜間則是RMB80.,另有浦西浦東的往返水上巴士,單程RMB2,相當於一趟公交車的價格,比較起淡水至八里的水上工具,實在便宜很多.

外灘必須在入夜之後的華燈初上才見繁麗,我一個人在封閉的船艙上甚感不自在,因為這不是我所想像的中小型敞篷式船艙,而是除了開窗外的密閉式觀光船艇,和性喜隱藏的個性不合,而且船上盡是韓日美和外地觀光客,一開船後進行著老式的船上歌廳演唱,風情老則老矣,稍嫌吵雜的氣氛,令無處遁逃的我只能既來之則安之.

我的一邊在吵雜中,一邊則沉浸在冷風的江水嗚咽中,為了等這班船我吹了太久的冷風,走了太多令人咬牙切齒的路,眼前的繁雜或華麗昏昧我疲累的眼,我發揮了驚人的等待精神在等待一班夜船上,我不太能有資格抱怨這班船的構造未盡如吾意,因為在我消耗了過多的精神成本之後,我只能歡心鼓舞獎勵自己的期待,我還是充滿著愉悅之情,有點阿Q式的自我安慰意圖吧?!

所以我盡情看著被霓虹裝飾的亮眼世界,盡管那個世界遙遠,我無端地想起大戰時期的黃浦江?!老實說我並未飽讀詩書,也沒有多做功課再赴江岸,但大戰期間肯定江畔有不少血淚,江風吹起江水千萬嗚咽,我無端又想起苦難的中國底層勞工,在世界之都的岸邊謀生呀?!

這繁華猶如一場世界的夢,我在夢裡,接著哭泣,只是哭泣……,然後我該為這個夢境做什麼八股的結尾?!夢醒啦!各位,旅程只是旅程,分手的各自歸程,在這艘船上曾經聚集一個來自各路的點,但線是必須分散開的,在遙遙世界之都,曾經一個夢罷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1012464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困惑時刻
2007/06/08 22:04

電源線接觸不良,造成電腦作業上的困擾,我感到煩擾,猶如寫完這文之後和現實生活無能對應的錯亂感覺,我想我做了太多的蠢事?!

蠢事之一,我的思慮不夠周嚴,導致自己行事的諸多疏漏,蠢事之二,我的文也許讓別人誤解我真實生活的樣貌,我感到混亂,一種猶如電腦系統上的混亂般,我的情緒也跟著迷了路?!

我不太能釐清這種混亂是電腦造成的?!或生活型態遽然變化造成的?!我開始感到困惑?!想要離開的到底是什麼?!自己也不是很明白?! 

我需要再安靜一陣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