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處能安即是家
2007/08/07 20:24:36瀏覽686|回應1|推薦6

     攝影:西塘天井

我已然不太記得那個場景的那個心情,我被硬生生的拽回原點,心情很異地,完全神遊異空間狀態,一直到最近心情好似才又從雲端掉回地面的感到實在,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

三個月到底算短還是長?我清楚記得去購物的路程需要20分鐘的腳程,如果沒事我來回可以殺掉很多嫌無聊的時間,沿路是我感到稀罕的異地鬧區,猷如初生之犢每每探頭去記憶與幻想古往今來的時光,我很融入的呀?!

太過融入的性格使我忘了家,回到了家又健忘起那裡的點滴,這算什麼性情呢?!某些時刻竟切切思念起遠方的風水,我走了太久,經過太多的路,為什麼那樣走著?我竟無法說個端倪,只是走著呀!記憶畢竟是只剩走路的日子,其他印象只能向後褪去成為背景,我沒有在乎什麼,只是行路的時刻出現在腦裡時,無意識地抿嘴而笑,很幸福的笑著.   

總是這樣的,去過的地方這輩子大概再無緣再會了,也不急切舊地重遊,世界遼闊,我在尋找一個棲所,如果不是家園已讓我毫無棧戀的意圖,總是會回來的吧?!家何在?!隨處能安即是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1143169

 回應文章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家何在?
2011/06/02 13:55

記得是從"王鼎鈞.鼎爐夜語"中看到的一句話:隨處能安即是家,雖然不太肯定是否出自他的話語,因為好便記下了.

直到這幾年因為局勢自然氣候的動蕩,才又將這句話想起,有幾次臨黑才下得山來,意外地,我覺得討厭的凡世,在入夜後竟顯得可愛,我們想著原始叢林的好,只限於"想"而已,行至今日的社會人,已經脫離原始的殺戮很久,要再回到那樣環境困難很多,因為叢林中的無明之物,會先嚇壞自己.

叢林中的動物快樂?也是我們"想",我以為正確來說,生物是適應環境的物種,對牠們來說,不過因為存在,所以進行著生存規律中的一切事宜,快樂也好憂傷也罷,總是因為生存,所以這些現象的存在乃為必然.

"雜交"是很奇詭的說法?如果一切乃為必然,外星人在地球進行的不過是基因演化的研究工作,就精神或稱心靈體系,變化的是肉身,可會與精神體系有何相干?不過幫助了屬於這個肉身的精神層次的提升罷了?

因為靈魂藉由組合一次次汰換前進,一直到去蕪存菁,難道不正是苦痛的淬瀝作用而來的嗎?!所謂鍊金術,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智慧教導我們接受命運,忍受煎熬,不要企圖躲避前來的災難痛苦,因為我們的目的地永遠不是帶著未經淬瀝的肉身離開,而需要準備好"超越的精神"回去,那個稱為家的歸程,所以我喜歡這句話:隨處能安即是家,既來之則安之,如果一切乃為必然,讓你發揮較優勢的基因,帶領你較劣質的基因一塊前進,在本世紀無可追尋,安下心來看著吧?!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014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