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星洲寄語及其他網友的宗教觀點討論
2010/11/28 10:51:08瀏覽242|回應0|推薦0

<><><>

星洲寄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一路走來
2010/02/18 21:26

我覺得教會的存在價值是的確有很多人需要他,但教會不適合愛問問題的人,皆因舊約有很多把神人格化的、和跟教義相違背的記載,很難合理化,新約似有意修正舊約的意圖,無奈舊約已被奉為真理。
我在中學時代的團契,每周都有專題辯論會,目的是給年輕教友多讀圣經的一個誘因,并可訓練口才,一斑年輕人分正反雙方,輪流引用圣經的話進行辯論,最常被用到的一句是,耶穌說:「若你愛任何人或物比愛神多,神就會把他從你那里拿走。」,我第一次聽到這話覺得怪怪的,多讀圣經的後果自然也會多問問題啦,有時候不單得不到答案,還會被歸類為魔鬼同路人。所以碰到別的人向我傳福音會特別高興,可以無限量的發問題,但結果都差不多,我是沒救的。
後來比較一下基督教和回教,覺得他們有着同樣的神學淵源,可是歷史也顯示兩教斗爭了千多年,十字軍東征和圣戰何等血腥,也未停止過,以巴戰爭、911、伊拉克戰爭何嘗不是現代版的十字軍東征和圣戰,以色列人都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我犯不着被卷進去,以前我想,反正人類一直在進化中,何必參加教會,誰敢說五百年後的人不會笑我們現在的宗教活動。
不知道算不算天意弄人,太太念佛多年我都沒有參加過,反而她的同修介紹我們學廣論便一口答應,接觸下來覺得很適合我,看到愛氏語錄信心更堅固,況且,佛祖不過是把他的成佛心得公開,教我們如法炮制,修行到他的層次去,而修行不過是斷惡行善信因果,歸依佛不是叫人膜拜他,一切眾生的本性都是佛性,只要凈化心靈便能見性成佛,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凈也。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19 10:14 回覆:

延著第三朵玫瑰,我仔細思考泰勒博士的左右腦之說,基本上我認為那是一種能量所處狀態的說法,而非對處現實生活的應用方式.

以電影為例,假說人類靈魂的構成有更精密複雜的組合因素,一切在以和諧為宗旨,現實界面中,如果某些角面太過,夢境會以相反狀態出現彌補,當然,這只是片面假想,自己在自問自答中慢慢去發現求證的過程而已.

片中的替身狡獪得多,事實是如此的,那個界面以欠缺人格附加於主身之上,我們假設,"一般的"現實界面主身不能感知另一介面的次人格特質,主身在自心裡認定的自我形象,其實和旁人認定的觀感是有差距的,因此,誤會由此而起.

經常地會有次人格企圖影響我們的思考行動,在無感知狀態中自己受到驅動,行惡便為惡,行善便傾善,一切是自己無所感知瞬間爆發的,所以我們要將反省當成習慣,因為自己的善惡在很多時候是無法預警的,自我形象和他人觀感有所出入,也是修為累積的作用結果.

泰勒博士也許未能得知這個層面的作用狀態,所以我認為對她拋棄左腦的說法不要錯誤辨認才好,因為她是僅就能量狀態做出體驗說明的,運用在通則中稍嫌不夠周全.

那個界面的人格狀態遠比我們了解自己,但同時我是他,他又是我,一切是交融不分的,如果你能自我控制了惡的發展,那麼次人格的惡便被轉化,或許所謂撒旦,指稱著就是這種通透人性的"替身"邪惡傾向,想起尼采之亡,如果他不昂揚沉迷於自我思考中,想必會有更精進圓融的思想內容,嗚呼哀哉~,竟只是敗給更強大的自己了?!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18 23:44 回覆:

今天看了部片子"第三朵玫瑰",突然感到,在宗門未發生前的世界,上帝之爭是否如現今熱烈?!

比較起來,教堂的傳道方式依派別各有相異之處,具體來說,較之以往安靜的怖道方式,現下的怖道方式熱鬧很多,自然很能搶攻亢奮的年輕族群,某些牧師甚至好辯,針對教義和外界的質疑辯解,據聞:"教徒有義務為自己的信仰做出解釋",我曾經針對"偶像"一事甚感疑惑,基督受難圖騰和雕像以及十字架,某些意義是否等同偶像?又,基督復活我是否能說基督輪迴轉世?

在教義上,我發現神職人員因著自身未達神格境界,但因服事神處,處處用神的話語很能暢行無阻,這種狀況是否助長神職人員的自慢心?這在神前可是大罪,但重視"業績"的宗派如何掌握全員素質,其下受教育者又如何判斷出錯誤,勇於在眾目睽睽下提問?!如果宗門欠缺反省力,錯誤便會粘著深固,凡夫豈敢質問神的話語?

所以我強調獨立判斷的人格養成教育非常之必要,在校不必事事配合隨眾,由自身判斷什麼事務可參與配合眾人,無傷大雅的小事就省去了吧?!老師評語要加上:"不合群"一條也隨他去吧?!

畢竟比起為了"合群"邀功,實在不必因小失大,導致不敢和眾人逆向而行,程度上小小的評語就不必管它了,如果一個牧師說我被魔入侵?!我該因此憂心忡忡嗎?一笑置之可矣!他聖經唸得或許比我多,但他不知道自己認識的神有多小哩~!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18 23:54 回覆:

題外話,還是"第三朵玫瑰",主人翁因為雷擊,導致回春不老,同時出現了另一個人格,片中以"替身"稱之,沒錯的話,替身表徵了"理性"層面,存在行動的人格更趨近"感性"層面,對比泰勒博士的說法:似乎以為現代人活的是較理性的左腦狀態(無情、冷酷、現實、功利、計算),而她經驗的啦啦國則是較右腦的感性狀態(溫暖、和善、慈悲、滿足、親愛) 

創作也許跟著作者的個人體認做出設定,也未可知?有趣的胡想一下~!

順祝闔府新春愉快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21 00:05 回覆:
http://blog.udn.com/veno9/3790657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26 17:12 回覆:

http://blog.udn.com/tomchiu168/3768395#reply_list

之所以高低

2010/02/26 17:09

以個人來說,我以為人身上的靈魂像電腦一樣是軟體組合,而非單一存在狀態.

民俗傳統也說三魂七魄,人死亡以後這些魂魄飛散,具體說來,它們如何組合?我相信有更精密的道法公式,也許可以在佛教典籍找得到類似的說法?!

世間是靈體充滿的場所,如果用蟲蟻走獸的壽命,或附著植物等固態物體等傳說為例,應對佛教六道輪迴的地獄說法,很能得一概括性的觀點,實情如何?只能說是個人片面的假說.

以上一點想法,僅供參考.

<><><>

星洲寄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戒
2010/02/19 15:19
基督教祟拜耶穌是拜偶像嗎?,教會的答案會是:「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体的,拜耶穌=拜上帝。」但猶太教不同意耶穌是神的兒子,所以以色列祗有兩巴仙的人口信奉基督教,回教也認為耶穌是先知而已。天主教崇拜聖母馬利亞就更不好解釋了,但這還是小事,耶和華叫他的以色列子民遵守十誡,卻又叫摩西帶兵去殺人甚至屠城,我不知道有什麼神聖的理由去解釋這種行為了。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19 18:43 回覆:

人的特性如此,對於不具像的神明,難以產生敬拜儀式,就是日蓮宗最少也還有個圖騰做為表徵,也難怪在基督教會將上帝人格化了起來,也許他們不能體認虛空中有什麼是值得敬拜的吧?!

所以其他宗派有神像不奇怪,奇怪的是抨擊他教崇拜偶像的基督教,一樣將神具像,卻振振有詞為此作解,這點在教義上不僅無法自圓其說,還顯得不合時宜.其他對於"壟斷市場"的宣傳,諸如"唯一"之類的字眼,我同樣不以為意.

聖經裡的耶和華對我來說,其實比較傾向恐怖感受的,因為信祂者得永生,彷彿等同入基督教門者才有可能獲救,其他的都是非我族類嗎?!實在讓人不明白祂的邏輯?

基於人性,無能面面俱到的宗門會產生的問題,大抵是差不多的,對於利用宗門之名,行惡之實的害群之馬來說,宗教團體只有盡力提供正確資訊,除此之外如何配合時代堅實教義,此乃宗教的改革之路,如此才能為社會多盡一份教化人心的責任吧?!

<><><>

星洲寄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入定非傳奇
2010/02/20 23:17

中央大學的林孝宗教授對入定有這樣的描述:「入定之時進入一稚忘我的狀態。對外界不感亦不應,『聽而不聞,聞而不覺,覺而不應,對境無心』。對內亦不自行發起任何心念。也就是外感不受,內想不坐,大腦幾乎不發生作用。在入定之時,腦部對物質、時間、和空間的感覺完全消失。、、、、入定時卻是一靈獨存,仍有一種無法描述的明覺。

林教授並非高僧,曾對宗教敬而遠之,但深入研究氣功之後,揭開了氣的神秘面紗之餘,還自然而然地接觸佛法,他說過:「練功首重心性和悟性,在練功的高級階段,幾乎相當於宗教的修行。所以練功者想要提升自已的心性和悟性,可多看佛經,例如《心經》、《金剛經》、、、《六祖壇經》、、、、等等。」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21 15:58 回覆:

我當然不會懷疑藉由修練氣功達到入定的修練境界,但我也認為機緣是不可或缺的,機指的是對的時間,緣指得是人的際遇,不巧我兩項皆無,只能湊著巧在門外瞧瞧,多半也是效果有限吧?!大多數人都像我一樣庸庸碌碌生活著,我甚至堪稱差強人意的呢?

對於這樣的現實景況,也只是羨慕別人的機遇,謝謝你資訊提供,日後,如有那個機緣,會再做深入的學習,目前只能存檔備查了.

<><><>

星洲寄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入定非傳奇續
2010/02/20 23:38

跟林教授學氣功的人數以千計,其中有不少已達入定甚至出神的境界,我也在網上看過別的練功者在練功日記裡描述入靜和入定的經驗,顯示入定頗為普遍。泰勒博士的中風奇遇和林教授對入定的描述很近似,不同的是博士被瀕死奇遇碰上,別人無法模仿,而教授的入定是修行鍛練出來的,也是幾千年傳承下來的東方智慧結晶人人可學,非可套以西方抽象哲學解釋之。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21 15:56 回覆:

一種狀態的體驗,我們只能說並非只有一種管道可以進入,不同派別有不同的修習方式,極端一點,我猜想很多迷幻藥物食用者也曾經達到類似的境界,因為很能去除現實界面中的種種負面情緒,所以留連沉迷?

我雖然很嚮往在清明狀態下,真正對那個境界有所體驗,但因為疏懶於修行的途徑,故而尚無機緣身體力行,或許並不真的急切探求那樣的境界,並且很安份過著平淡無趣的無波日子,所以尚未能激起我的"善法欲",這點,辜負您的熱忱,多有歉意.

<><><>

星洲寄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2/21 17:27

我喜歡談論宗教但不是能對每一個人談,在這找到機會,所以大嘴難閉,我執很強,還請見諒。

誤會一場(veno) 於 2010-02-26 16:08 回覆:

請不要這麼說,人海茫茫,能談自己發現的人少矣,我當然不會覺得您大嘴難閉或我執很強,相反的您提供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我認為是很好的佛學資料,只是還是得一邊聽一邊比對講稿才能有所得,換句話說要很專心的聽,它的內容淺顯易懂,只是真的得花時間,我也只能少少的慢慢的聽,我真的是感謝您提供這部資料.

只是您說到練功或修習佛法,我想兩者都是一樣需要下功夫的,對比中下階層生活實況的雜亂來說,真是力有未逮,按我愚智,只能做蝸步緩移,但如果您願意繼續分享,我想我的收獲肯定很大.

還是感謝您的分享,總是想要看的太多,自己顯得雜亂無序極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464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