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羽毛上的蝨子
2005/06/27 10:17:55瀏覽751|回應8|推薦6


 
  我是一隻在白鷺身上的蝨子,打從我一出世就在牠身上,我想我應該還有其他族類?但我沒碰過,真是寂寞啊!也許他們就在牠的脖子或尾巴上,但可能數量不多?硬是讓我碰不上,話說回來,我也沒機會碰上。我是在白鷺的背上出世的,如果牠的翅膀不搔搔背,我還真沒什麼機會到其他地方去逛逛。總之,除了沒什麼同伴之外,我心滿意足極了,光是白鷺的背,就夠我爬好久了;而且這裡的食物不虞匱乏,我對這整個世界毫無怨言,而且想不出有什麼理由該離開這裡?我在牠溫暖的肌膚上感到安心,至今為止除了背脊,我也只到過牠的翅膀。
      
  說起翅膀我火氣可來了,我就是因為到了翅膀,才會面臨現在的窘境!話說牠用翅膀搔背的那一天,我正在牠的背上貪得無饜地吸吮著大餐,就在快要撐破肚皮之際,冷不妨地牠的翅膀一巴掌搔過來,把我打得七葷八素,在慌亂中我胡亂抓住一根翅膀上的羽毛,這就一傢伙到達牠的翅膀。
  
  老實說,翅膀也沒啥不好?如果攀在牠肌膚的腳夠牢靠,基本上我還是會在那個溫暖的世界。但好景不常、年冬太差,壞事淨找我麻煩似的,一樣接著一樣。我活該倒楣,注定該顛沛流離,那大呆白鷺噗哧噗哧拍拍翅膀”飛走了” ,請注意我的用詞,我可以說:像坐雲霄飛車,跟著牠飛起來;或者我隨著牠在空中畫了個優美的弧線。然而牠、牠、牠竟然把我抓住的這根翅膀拍掉了!我該怪什麼呢?沒來的及勾住牠的肌膚?或這死大呆怎麼可以丟下我不管?我眼巴巴、舉著拳頭、張開半張嘴、些許痴呆地瞧著大呆飛過我眼前,然後我抓住的這根羽毛,在空中隨風飄呀飄地,繞過樹枝轉個圈圈,又行經枯木、水塘,像高空滑翔翼一般,又迅速下降,一陣風將這沒血沒肉的羽毛拉昇,還再轉?陽光歛灔,我想如果在大呆身上,肯定美極了!可惜我頭昏了,不是轉昏了,是餓昏了,我又飢又渴,這大呆不曉得我的食慾嗎?

  我憤恨難消,這蠢瓜什麼地方的毛不掉,竟然拍掉了我所存在的這根羽毛,我祝你做個掉光毛的凸鷺!嘶~嘶~居然羽毛停住了,我昏頭昏腦、而且這裡好陌生呀!往週遭瞧瞧,原來是一片雜草,怎麼辦?我該如何是好?下來?或是留在羽毛上?也許大呆會想起這根羽毛,回來找這根羽毛也不一定?那我就可以回到那個溫暖的世界?

  我正在思索著該怎麼辦時,該死的風又吹了起來,我趕緊把伸出去的腳,沒命地缩回來。當這根羽毛隨風攀高時,我實在恨的想跳下去自殺算了!你們猜我見著了什麼?就在前方沒幾步遠的距離,有一隻鵝、一隻不輸大呆的鵝,這是個農場,壯觀地、食物滿倉的農場,我還瞧見了好多的牲畜和莊園。風起時,我為什麼不是往下跳,而是抓住這根沒用的羽毛呢?我實在懊喪為什麼沒有聲音告訴我,我該往哪才對呢?這整件事真是值得咀咒呀!太令我憤恨了。

  告訴你,我現在還在飄,而且還在繼續觀望,我想我就快餓死了。我每次看到星星出來,就開始罵,罵大呆、罵自己、罵那隻鵝、甚至罵這根沒用的羽毛、然後連星星一塊罵,但是我已經不太有力氣罵了。我想我開始想哭了?我好傷心呀!為什麼沒有聲音告訴我:該什麼時候離開這根羽毛出去瞧瞧呢?這就是倒楣的我和羽毛的故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o9&aid=19651

 回應文章

har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什麼時候離開這根羽毛出去瞧瞧呢?
2006/04/15 00:33

所以想逃就要當下逃....

磨到失去力氣時,也不會有勇氣了。


中介質(veno9) 於 2010-12-01 20:51 回覆:

再回頭來看這篇時,覺得很好笑,想到自己是那隻寄生物的感覺,只有蠢字可說......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知道自己是什麼~
2005/07/21 22:03
真是高興康莊喜歡這篇,而且他的解釋也正是我的原意,當然更多時候是寫著寫著就變成這種文體,因為我的腦袋沒有辦法事先預謀,多半隨機轉,就像那個趴在羽毛上的蝨子一樣......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傳神的寓言故事!
2005/07/15 20:16

很傳神的寓言故事!人都有那麼一根不能充饑、又捨不得丟掉的羽毛吧!

我也喜歡寫寓言及童話故事,已有多篇收錄在我的網誌內。

康莊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要自得其樂
2005/06/27 22:57
很高興隱光找著了樂趣~

隱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妙妙妙
2005/06/27 15:57

姑且不論它到底有什麼寓意存在,單純閱讀的角度上來說,真是一趟奇幻的文字之旅。不管小孩或是大人,都能輕易讀到裡頭的樂趣。

我的腦筋就是太死了。很久沒有出去亂飛。如果把自己套到文裡面,我的思想框框就是那根羽毛,自己就是那隻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去哪裡的蝨子。

(好文章就是讓讀者自己去決定~自己看到什麼?一如美國電影的劇終留白)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寓言式手法的自由
2005/06/27 14:26
其實寓言式手法有一招很妙的是:隨觀者解讀意涵,我原本的設定不管蝨子位於白鷺的什麼部位,白鷺只代表蝨子的生長環境,至於解釋為愛戀關係也不無不可,反正輕鬆寫,也輕鬆閱讀,寓言式的手法就輕鬆在這種自由的想像,至於真涵義是什麼?反而不太重要了吧?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這段 寓言性很強
2005/06/27 10:40

我想我開始想哭了?我好傷心呀!為什麼沒有聲音告訴我:該什麼時候離開這根羽毛出去瞧瞧呢?這就是倒楣的我和羽毛的故事。 

哎 我也是如此啊 ~  壓根沒想離開 已經漂泊的羽毛...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法新穎
2005/06/27 10:38

哈哈

能把寄生愛戀 失戀 或說根本沒去正視 大呆鷺鷥

沒有愛戀 只是一種生存本然慾望 沒有想離開

好傳神 佳作

以欣賞文章角度 激賞

以另一角度而言 奇怪怎不離開背   直接找肥美多汁的腹部呢

難道 ........ 啊 心照不宣 別問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