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愛為名
2010/08/13 22:43:37瀏覽346|回應1|推薦9
"X! 我們這樣還不是為他好!!"

事件--


好像。好像。。中國人對於感情的表達都很無法放開。好像我們的爸爸媽媽一樣。罵孩子都會說 "我這樣罵你打你是因為我們關心你愛你" 然後就一陣狂罵。。(說實在的,黃臉婆覺得這樣感覺上好像不太合理。雖然黃臉婆也做過這樣的事情。。呵呵。。)

前些時候,黃臉婆跟黃臉公透過MSN陷入一陣激烈的討論。。。討論兒子上中文課。

黃臉婆說:  "我尊重兒子的選擇。去不去,那是他的決定。對於這個事情,I STAND BY MY SON'S DECISION!"

黃臉公掙扎著。又認同,又不認同。。

討論到不知道甚麼節骨眼,他暴一句話 "X! 我們這樣還不是為他好!!"

黃臉婆看到。肚子裏頭有一股無名火漸漸的燃燒起來。

黃臉婆回應說: "逼迫一個人做不願意做的事情不是為他好。只是你自己覺得好而以!! 強迫他做,他做不好,你又要怪他沒做好,這樣的結果也不會多好!!"

***************

想想,"我做甚麼都是為你好"。 這實在是不太合理的說法。
幾年前,兒子說開口要學琴。。一來,老公家傳下來的琴在加州的時後給了小姑。二來,黃臉婆要上班,對於安排給兒子上鋼琴課,時間上,實在很吃力。第三,剛搬回芝加哥,換房子,打點屋子,已經花費讓我們壓力很大了。

所以黃臉婆一直讓兒子等著。剛開始還以為,兒子念了幾次就會死心。。畢竟小孩嘛。。可是。。前前後候,兒子念了兩年。。想想黃臉婆年輕時後為了練琴,也是抵死不放手。。呵呵。。運氣之好,找到家裏不遠處的音樂教室就報名了。剛開始都還要冒雪帶著去琴房練習。幾個月之後才買琴,買了琴以後,不要"強迫"就會自己去坐下來,可能十分鐘,可能半小時,有時候還一兩個鐘頭。。每天都一樣。

***************

黃臉婆又回應 "他自己要求的,他自己就會督促他自己。就好像練琴阿。"

黃臉公收了收氣 回應我說 "中文搞成這樣,是不是我們的錯?"

黃臉婆好掙扎,跟他說 "不是誰的錯。我只想不要強迫他去做我們要他成就的事情。現在不會講中文,不代表他以後不會想要學。"

黃臉公回我 "可是語文學習要愈小開始愈好。"

我其實又有點生氣,因為講這話好向證明了爸爸沒有參與到兒子的童年。

我說 "HONNY,你兒子四歲多才講話!他的語言已經比其他孩子慢了。這已經是不可以改變的事實了。他已經失去 "愈小愈好"的時機了!"

黃臉公問我 "那現在怎麼辦?? "

***************

我想了想。。實在我真的同意老公的想法,可是黃臉婆是那種從小被強迫做自己不喜歡事情長大的孩子,我怎麼會用我自己都討厭的方式,去強迫我的孩子做他不喜歡的事情呢??? 黃臉婆深深的相信,只要孩子自己想,自己肯,就會要,就會做,就會嘗試,就會想學,就會鑽研。。"

***************

"爸爸,我們只能誘導他,教育他。。希望他國中,高中或是年紀更大一點,有一天會想好好學中文。現在,我不想強迫他。。如果他這輩子都不開竅,我就會覺得我錯了在沒有好好誘導他。但是現在,他中文講的好不好,我不介意。而且,我相信有一天他會開竅的。"

之後,我們當然又陷入了無止盡的是與非的對話循環中。黃臉婆自己也陷入了好不好,對與錯的掙扎。

想了很久,黃臉婆真的不想承認 "強迫孩子" 是 "完全為了孩子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la26&aid=4309383

 回應文章

高玉食堂桂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的方向~
2010/08/14 10:04

給他們方向,讓他們向著有陽光的方向去吧!自己長好的樹型比雕塑的看上去舒服且耐看,百看不厭....


文心蘭(venla26) 於 2010-08-14 12:22 回覆:
太同意了。。太同意了。。^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