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用錢?? 打工收入??
2013/04/30 01:44:15瀏覽421|回應0|推薦0
前些日子,兒子又問我深澳的問題。。

"媽媽,我不懂,為甚麼幾乎我的每一個同學,一拿到錢,第二天就買了東西用光了???"
........................ <思索中>

"因為他們的錢都是為了有所得,才去達成甚麼目標而獲得來的。"
"???????????????????????" <兒子的表情>

"爸爸媽媽給你零用錢時候,你比同年齡小朋友年紀都小。我們的目的是教育你"理財的觀念"。雖然你甚麼也不懂,但是我相信當時你是你班上唯一一個看過銀行statement的小朋友。"

"o~k~a~y~????" <疑惑狀>

"我們也沒有讓你做家事來賺錢。。"
"嗯。。"
"因為家事是份內的工作,為甚麼要我拿錢跟你換呢?"
"對阿,這我懂。。可我同學他們家都好怪,做家事可以拿錢。。"
"因為你同學的家庭是為了教育他們的孩子 <<自給自足>>。而我們教育你是 <<給你理財的觀念>>"
"媽媽。不懂。。。?__?"

"因為我們給你固定零用錢,你知道每隔一段時間你就會有固定收入。給你看銀行的Statement,你知道這份固定收入是會因為時間而有所增長的,也可能有所獲利的。"
"懂。。"
"所以當你想要動用你的錢的時候,你會養成習慣先考慮而後計算然後進而計畫。。"
"是阿。。我會的。。"
"但是我們又教育你,爸媽的工作之一是上班,就有薪水拿,就好像我們給你的固定零用錢一樣,只是你的工作是當學生,只要做好學生本份就有零用錢可以領。。可是爸媽下班後還要做家事,照顧你,教育你,給你買東買西。。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我們不拿這部份工作的薪水。。"
"所以我下課後幫忙做家事也沒拿錢的。。因為每個人都應該分攤一些家事的。。"
"是阿。。可是你同學呢???"
"他們做家事換錢。。"
"然後呢??"
"不懂。。"
"結果就是,平常都是爸媽做家事。。小朋友自己想要買甚麼的時候才會去問爸媽要工作賺錢。。一但拿到錢後呢???"
"馬上去買原來看上的東西!!!!"
"所以呢???"
"無法體會理財的重要!!"

"不愧是我兒子。。I am proud of you!!!"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nla26&aid=756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