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肝加油站》異常凝血酶原升高 可能已有惡性肝腫瘤
2023/04/03 12:29:43瀏覽807|回應0|推薦4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異常凝血酶原升高 可能已有惡性肝腫瘤
2022-05-30

  
 
胎兒蛋白(AFP)及異常凝血酶原(PIVKA-II)皆是肝癌的血清腫瘤標記。(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C肝患者,3年前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將C肝治癒了。沒想到去年10月竟然發現肝細胞癌,好在腫瘤只有2.5公分,用電燒治療完全,近日回診檢查,醫師說媽媽有一項抽血指數「異常凝血酶原」偏高,超音波看到有一個懷疑的小點,需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

請問肝癌的抽血指標不是胎兒蛋白嗎?什麼是異常凝血酶原呢?

  
A:對肝癌患者而言,抽血檢測胎兒蛋白(AFP),以及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是檢測肝癌是否再復發的兩大要件。

胎兒蛋白算是肝癌目前最普遍的血中腫瘤標記,用於肝癌高危險群的篩檢相對有效,而且檢驗費用也較低。基本上胎兒蛋白的指數越高,與肝細胞癌的關係越大,但也並非每位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都會升高,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患者大約有1/3的胎兒蛋白是正常的,就算是大型肝癌也有15%的患者胎兒蛋白沒有升高。

近年來有另一個血清腫瘤標記也可用於肝癌,臨床稱為PIVKA-II,又稱為異常凝血酶原。正常人的血液中是不存在異常凝血酶原的,不過在慢性肝病或惡性肝腫瘤患者體內,其濃度會升高起來。

與胎兒蛋白差異在於,異常凝血酶原在血中存在的時間(半衰期)比胎兒蛋白短,也就是肝癌術後約2-3天,異常凝血酶原的數值就會下降一半,比胎兒蛋白的5-7天來快,較可及時反應治療成效。

由於胎兒蛋白與異常凝血酶原的血中濃度彼此沒有相關,因此兩者併用可提高肝癌診斷的敏感性,不過,異常凝血酶原的檢驗費用較高,現階段健保尚未全面給付,目前只給付兩大對象,一是肝硬化者合併有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或脾腫大;二則是已接受根除治療的肝癌病患,而且每年給付兩次為限,若非健保的給付對象或是每年檢測多於兩次以上,則要自費檢驗,每次費用大概1000多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膽結石卡在總膽管 可能引發黃疸、胰臟炎
2022-07-11

  
 
▲膽結石若卡在總膽管,可能引發黃疸及急性胰臟炎。(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有B肝帶原及膽囊結石,膽結石的情況一直都還蠻穩定的。只是最近吃完飯後老覺得肚子脹,求診後有安排胃鏡,沒看到大問題。

哪知道3天前,晚餐後突然肚子痛,痛到我直奔急診,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我的膽結石掉到總膽管,而且醫師還說我有黃疸及胰臟炎,要先打抗生素,然後再安排內視鏡,請問怎麼只是個膽結石,之後卻演變為黃疸,還有胰臟炎呢?


A:膽汁由肝細胞製造,之後再由肝內的膽管運送到膽囊儲存起來,當開始進食、需要膽汁協助消化的時候,膽囊會收縮讓膽汁流入總膽管,再排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

正常的時候,膽汁是黃綠色且清澈沒有雜質的,一旦膽汁濃度過高,或含有過多膽固醇及膽紅素,就容易形成結晶,成為結石。不過,大多的膽結石是沒有症狀的,然而當結石掉下來卡在膽囊管,膽汁無法順利排出,就可能衍生出急性膽囊炎,引起嚴重的右上腹痛,還可甚至會併有發燒,甚至敗血症。

萬一結石由膽囊跑出來卡在總膽管,膽汁鬱積則會造成膽管發炎、黃疸,假如結石的位置剛好在胰管要匯入總膽管的部位,就會導致胰管阻塞,引起急性胰臟炎,此時症狀更嚴重,甚至引發休克,危及生命,也會住院一段時間。

雖然您一開始只是膽結石,但是結石掉下來後卡在總膽管,才會接續引發黃疸,還有急性胰臟炎,對此一定要先用抗生素控制發炎及感染,以免演變為敗血症,再來就需安排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ERCP)將總膽管內的石頭取出,其後待情況穩定了,再來安排手術切除膽囊,臨床上一般都採用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也快。

別看小小的膽結石,如果沒有好好處理,也可能引爆大問題。至於該如何避免膽結石的形成?飲食定時定量、少吃油炸、高脂肪的食物、多喝水,會有一些幫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喝酒、吃藥、膽結石 都會導致r-GT升高
2021-09-12

  
 
▲r-GT升高原因包括喝酒、藥物、膽道腫瘤及結石,或自體免疫性疾病等。(照片提供/肝基會)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沒有B、C型肝炎,也沒有肝硬化,有輕度脂肪肝,肝指數GOT、GPT都正常,但是健檢抽血報告的r-GT指數常常偏高。據說這個指數跟酒精有關,因為平常都會小酌,我心想輕微升高應該無大礙,但是最近抽血r-GT數值卻飆升到172,這幾個月他酒少喝很多,怎麼r-GT指數不降反升呢? 醫師要他先暫停服用保健食品,難道藥物也有影響嗎?
  
A:肝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內含有許多酵素、轉換酶,因此,很多的生理代謝與肝臟息息相關,臨床上最常聽到的GOT、GPT是肝細胞內富含的酵素,當肝細胞發炎壞死,細胞內的酵素便釋放到血液中,抽血GOT、GPT會升高,所以才會稱為肝發炎指數。

還有另一酵素名為r-GT(麩胺轉酸酶),對酒精特別敏感,此為一種粒腺體酵素,由於酒精對肝細胞內粒腺體有誘導作用,一旦喝酒後抽血,r-GT幾乎都會升高,特別是在大量飲酒後的12至24小時,r-GT會大幅升高。此外,服藥引起的藥物性肝炎,除了GOT、GPT升高之外,r-GT也會高起來,因此,臨床上r-GT常用於酒精性及藥物性肝炎的診斷。

您的先生的r-GT總是偏高,應該與喝酒脫不了關係,不過,近日酒少喝了,但是r-GT卻攀升,如果本身有服用藥物、保健食品或中草藥,也可能有相關,所以先暫停非必要的藥物或保健食品,再持續觀察指數的變化,若真是藥物引起的,先停藥一至兩週後γ-GT應該就會逐漸下降。

如果酒沒喝了、藥物也停了,但是r-GT仍居高不下,就要小心膽道有沒有出問題,因為當膽道被結石或腫瘤阻塞、膽汁滯留,在膽紅素尚未升高之前,r-GT通常就會先升高了,所以一定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確認膽道有無異狀,必要時,需安排核磁共振詳細評估。此外,有自體免疫系疾病,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膽道系統,r-GT也會升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7878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