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43)
2023/08/11 12:38:44瀏覽81|回應0|推薦3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43)

撰稿 / 謝佳燕(本會專業護理師)2023-07-18

歡迎來電詢問
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


1.有肝硬化、糖尿病,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Q:爺爺有慢性B肝併肝硬化,也有糖尿病,有定期追蹤。本來準備要帶爺爺去打流感疫苗,但又聽人說,打了流感疫苗反而會加重原有的病情,請問應該要帶爺爺去打嗎?

A:肝病患者,特別是有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者,由於免疫力較一般人差,得到流感後特別容易發生細菌性肺炎等併發症,甚至可能誘發重症而有死亡之虞,此外,流感本身也可能加重肝臟發炎而導致肝病惡化,所以本身是慢性B肝帶原或慢性肝病患者更應積極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有了足夠的保護力,才可以避免流感的威脅,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對慢性肝病患者是必要的,也是有效又安全的預防措施。

2.76歲、B肝表面抗體數值低,需要接種B肝疫苗嗎?

Q:媽媽已經76歲,最近安排做自費健檢,報告顯示媽媽雖然沒有B、C型肝炎,但血中B肝表面抗體的數值是25 mIU/mL。聽說抗體數值最好要超過100 mIU/mL比較安全,請問媽媽這樣的年紀,有建議要接種B肝疫苗嗎?

A:根據研究資料顯示,B肝表面抗體數量>100 mIU/mL,表示對B肝病毒有足夠的抵抗力。若過去曾有而目前沒有檢出B肝表面抗體(<10 mIU/mL)者,有可能免疫記憶能力減弱或消失,在此狀況下,建議可追加B肝疫苗的注射,使其抗體再度大量產生。雖然此次你媽媽血中的B肝表面抗體量較少,但仍具有免疫能力,所以暫時可不需要接種B肝疫苗。

3.慢性B肝帶原者如果又得到A型肝炎會怎樣?

Q:我媽媽是慢性B肝帶原者,且有第三級的肝纖維化,長期追蹤還算穩定。最近發生好市多冷凍莓果受到A肝病毒污染的食安事件,我家有買到這批莓果,媽媽也吃了不少。最近媽媽除了抽血發現肝發炎指數有點升高外,並無其他的不適,醫師建議再觀察看看。我聽說有慢性B肝的人若再得A型肝炎,可能會導致肝衰竭,請問我們還要注意什麼?

A:吃到這批受A肝病毒污染之莓果的民眾,是否會引起肝炎,與其體內是否已有具保護性的A肝抗體(Anti-HAV IgG)密切相關。在台灣,現在50歲以上的民眾,因年幼時的生活環境較差,普遍來說都曾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而產生A肝抗體,且能終生持續存在,因而對A型肝炎已具有免疫力,比較可以放心。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具有免疫力,可觀察有無出現發燒、全身倦怠及食慾不振等症狀,若有則應儘速就醫檢驗肝功能。幸而急性A型肝炎患者,只有極少數可能會出現黃疸而有肝衰竭之疑慮,大部份的人多會順利痊癒。

4.乾癬治療藥物對B肝帶原者會不會有影響?

Q:我姊姊是慢性B肝帶原者,也是乾癬患者,早期時,乾癬都是用類固醇和抗組織胺藥物併用,但效果時好時壞,復發機率也高,最近醫師有考慮使用生物製劑治療,請問這種治療對我姐姐的B型肝炎會不會有影響?
  

A: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疾病,治療的藥物是會抑制乾癬生成的免疫路徑,也就是說會抑制免疫系統,造成免疫力下降,除了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外,也會讓B肝病毒再活化而引起急性肝炎,因此有慢性B肝者,因病而需接受治療時,都要審慎考慮是否會活化B型肝炎病毒。

不過,現在治療期間,醫師都會密切監測肝功能及B肝病毒量的變化,隨時視情況調整用藥劑量。必要時,在治療前可預防性的投予抗B肝病毒藥物。


5.貝樂克為何要改成隔日服用?

Q:我爸爸有慢性B肝且併有肝硬化,同時有糖尿病,目前規則的服用糖尿病藥物及貝樂克。上個月回診,醫師特地交代爸爸,貝樂克要改成隔日吃一顆,但之前都是一天一顆,為何改成隔日服用?仿單上也說明貝樂克的藥效只能維持15小時,這樣改變會影響藥效嗎?
  

A:貝樂克是在肝臟代謝,由腎臟排出,因此服用貝樂克的人需定期監測腎功能。糖尿病患者併發腎功能不全者並不少,可能令尊之腎功能已有衰退現象,一旦代表腎功能的eGFR數值低於50而仍高於30時,貝樂克之服用劑量需改為每兩天服用0.5毫克,血中貝樂克的濃度才能維持在合宜的狀態。

6.曾經有B型肝炎,現在B肝表面抗原陰性,可以捐血嗎?

 


Q:我在30年前捐血時被發現有B型肝炎,不能捐血。上周公司健檢,報告顯示我的B肝表面抗原為陰性。請問目前捐血中心有放寬捐血的條件嗎?
  

A:慢性B肝帶原者,雖然在後續追蹤時B型肝炎表面抗原可能轉為陰性,但因病毒已嵌入肝細胞核染色體中,因此仍是B肝帶原者。血中B肝表面抗原呈現陰性,只是表示人體內的B肝病毒活性已大幅降低,製造出來的表面抗原數量甚低而無法檢測出來。捐血中心為維護受血者的健康,不但沒有放寬捐血標準,且採用更嚴格的病毒核酸篩檢方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7974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