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45)
2024/01/21 11:05:07瀏覽37|回應0|推薦1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45)

撰稿 / 謝佳燕(本會專業護理師)2024-01-11

歡迎來電詢問
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83


1.B肝帶原者ALT值升高,還要觀察3個月才能用藥,病情會不會惡化?

Q:我是慢性B肝帶原者,日前抽血檢測B肝病毒量數值為450萬 IU/mL,ALT值異常升高至68 U/L,醫師說還要再觀察3個月的抽血結果,若符合接受抗B肝病毒口服藥物治療之條件,才可以申請健保給付,我擔心在這等待期間肝臟病情會不會惡化?
  
A:雖然你血中的B肝病毒量較高,但因ALT值僅略高於正常值上限,只要醫師密切安排回診追蹤肝功能,掌握病情,即可不用擔心。

自112年10月1日起,抗B肝病毒口服藥物的健保給付規範已大幅放寬,其詳情可請教主治醫師或上網查我們基金會出版的「B肝治療手冊」電子版26~28頁。


2.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2年,發現有骨質疏鬆,怎麼辦?

Q:我哥哥有慢性B肝,服用韋立得已2年,日前在健康檢查中發現有輕微的骨質疏鬆,請問應如何處理?

A:韋立得是第二代的tenofovir,其研發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減少第一代tenofovir (Viread, TDF)可能產生的些許腎毒性及骨質流失的副作用,自其在全世界上市大規模使用已超過5年,尚無會導致骨質疏鬆及腎功能異常之研究報告。

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建議先請教專科醫師如何補強骨質,不宜貿然停用韋立得。

 


3.B肝帶原者肝功能和病毒量升高,需要藥物治療嗎?

Q:我先生是慢性B肝帶原者,今年70歲,長期追蹤都很穩定。但去年得了新冠肺炎後,肝功能曾經有不穩定過,幾個月前打了第4劑新冠疫苗後,肝功能就一路升高, ALT值都在90?100 U/L,檢測B肝病毒量數值是3150 IU/mL,不知道這病毒量是否跟打新冠疫苗有關?這情況需要藥物治療嗎?

A:打完新冠疫苗後90天內,有少數人會出現血清ALT值異常上升的情況,其中有些人是B肝帶原者,但也有非B肝帶原者,究竟因果關係為何,並無定論。

自112年10月1日起,血中e抗原陰性的B肝帶原者,若ALT值上升達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且血中B肝病毒量大於2000 IU/L,即可開始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你先生是否符合此種病情,可與主治醫師討論。


4.脂肪胰和B肝帶原有關嗎?可能變成癌症嗎?

Q:我們三兄弟都是B肝帶原者,最近在定期追蹤之超音波檢查中,發現我們都有脂肪胰,請問脂肪胰和B肝帶原有關嗎?脂肪胰有可能演變成癌症嗎?
  

A:脂肪胰和B肝帶原沒有關係,但卻和生活習慣有密切的關係。脂肪胰與脂肪肝形成的原因類似。攝取過多熱量時,身體會產生過多的脂肪;若堆積在肝臟就是「脂肪肝」,堆積在胰臟而導致胰臟受到脂肪浸潤,就是「脂肪胰」。

脂肪肝或脂肪胰都已被列為是健康的警訊指標,代表可能潛藏代謝疾病或未來有較高的特定疾病風險,目前的研究資料顯示脂肪胰與糖尿病有關聯,但與胰臟癌關聯性並不顯著。


5.網路流傳之168斷食療法能否改善脂肪肝?糖尿病患也可以採用嗎?

Q:我是慢性C肝患者,也有糖尿病,去年接受C肝口服藥物(宜譜莎)治療,已根除體內的C肝病毒,但原已存在的脂肪肝卻沒有改善,再加上我的膝關節退化,所以很少運動,脂肪肝變成重度了!我滴酒不沾,但體重超標,想請問網路流傳的「168斷食」能否改善我的脂肪肝?
  

A: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最重要的是「減重」,如果168執行得宜,體重下降,當然可以控制脂肪肝。

但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否適合採取此種方式減重,需審慎評估。糖尿病患者若控制不佳,血糖不穩定,長時間的禁食反而會造成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昏迷。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減重前,務必要先向專科醫師諮詢,再配合營養師做適當的飲食衛教。


6.肝囊腫12公分,壓迫到腸胃造成困擾,可以切除嗎?

Q:我姊姊有肝囊腫,幾年前發現的時候已經是12公分,因壓迫腸胃,常常腹脹厲害,所以曾接受囊腫引流術,這些年來陸續做了幾次引流,相當困擾,想問可以做囊腫切除嗎?

A:除了遺傳性的多囊性肝臟疾病外,肝囊腫大多數不會太大且無症狀,也多屬良性,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一般不需予以處理,但若因囊腫過大而壓迫到周圍臟器,必要時仍需處理。

最常見的處理方式乃是經皮穿肝將囊腫內的液體引流至體外,必要時可以在引流乾淨後注入無水酒精,破壞囊壁的細胞,以減少復發的機會。若囊腫太大而壓迫到其他器官時,有時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一般僅需開一個小天窗讓囊腫內的水自然流入腹腔後被吸收,但有時會將整個囊腫切除,究竟該採用何種術式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專業判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18027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