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支持任何比現行制度較為公平的健保改革方案
2010/12/31 11:36:04瀏覽800|回應0|推薦3


茶花園
2010/12/23 17:29
老年人沒工作的無收入,失業的的年青人沒工做沒薪水,
「二代健保」卻要以最低工資1萬7為「虛擬所得」合理嗎?確實不合理。
不過,軍公教高官高薪的領退休金,月領七、八萬,十萬、數十萬的,是否以實際所得繳健保費?

請問在選舉前你聽過「虛擬所得」一詞嗎?健保局從來沒有設計過「虛擬所得」,
為什麼選舉後突然冒出所謂的「虛擬所得」1萬7呢?以假慈悲心對待的勞工,
但軍公教高官高薪的退休金,月領七、八萬,十萬、數十萬的,是否以實際所得計算呢?卻真實圖利自己軍公教的假面具,

為何要整個推翻「二代健保」呢?為何不把不合理的「虛擬所得」去掉,為何不把高官高額退休金納入,而要將研究十幾年的整個「二代健保」推翻,恢復「一代健保」模式呢?

這豈不是國民黨立委為大多數國民黨最大票源軍公教,以假慈悲心對待的勞工,卻真實圖利自己軍公教的假面具罷了。

國民黨為月領「數十萬」退休金高官護航自行推翻「二代健保」,
因為「二代健保」是以戶總所得計算,這些高官高退休金所得者,需月付數千或近萬健保費,「一代健保」僅需付幾百元而已,

退休高官不願付高額健保費,
假借「虛擬所得」來搪塞,是個「以假慈悲心,真圖利自己」的假面具罷了。

所以要推翻「二代健保」,恢復「一代健保」模式。


宇宙無敵帥哥的爹(vchen123) 於 2010/12/27 21:50 回覆:

關於二代健保草案這個話題,我已經在文章:二代健保應改為開徵國民健康捐中完整表達我的建議與看法,而且我還補充我對二代健保再修正案的看法於文章:不管是稅捐或健保費,「量能課稅」、「多得者多繳費」才公平與正義!中了,請參閱。

我認為以現有不公平的稅制為二代健保計費的基礎,可能會更不公平,所以對於行政院與衛生署新推出來的再修正案,並不會那麼反對,只要它比一代健保的現制更公平合理些,就行了。若一步到位很困難,同意吳敦義講的話,我們就逐步慢慢的改正之,只要大方向不變,時間拖久點,也無妨。

至於這不公不義的所得稅基問題,我在文章:別怪衛生署,財政部才是稅制紊亂不公的禍首裡也說明了,問題是出在財政部,跟衛生署無關,別把健保當做代罪羔羊。如果現行稅制能夠改善,消除只拔薪資階級的毛,根本不管資本利得的亂象,則健保收費改採家戶總所得制,到時才是可行的改革方向。

所以,我支持任何比現行制度較為公平的健保改革方案,而且更讚成健保仍然要持續改革,吳敦義講得很好,我們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多走幾步,也是無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475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