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襪子
2009/07/31 07:15:24瀏覽283|回應0|推薦0

2009/7/31
我今天早上在跑步的時候
起初,看到一位老婆婆早起在圳旁對著田野作伸展操。她穿著鬆緊帶鬆了的舊舊白襪子。我在心裡想著,難道要等到死了才要穿全新的衣服嗎?我在腦海中想著老阿嬤入殮時躺在棺槨中的畫面──簇新的壽衣。
所以嬰兒剛出生的時候就友人說「要穿就的衣服」,事這樣的一個反向思考嗎?簡直像對聯一樣工整。
我跑到中間的時候,一處上坡,看到自己拉長的影子在前方的地上,暈黃的陽光就在影子四周。我想,這到底是日出還是日暮呢?在這個時點,不管下一刻太陽是繼續升起還是落下,這畫面是一樣的。就像拋物線頂點之外的弧線中會有高度相同的兩點。
我在快跑完的時候,感覺到自己的呼吸,默默地喊著一二。我想起母親的話,倒不如來默念阿彌陀佛。慢跑是全世界最孤獨的運動,枯燥而痛苦。我想起母親的話:「想到馬上就要做皇帝了,還在乎這一刻是乞丐嗎?」我就快跑完步了,跑完不是我身心最舒暢的時候。人生是要來修行的,如果不痛苦就不叫修行了。或者是,那是豁達的人生觀,儘管人生會面臨有多少多大的苦難,終究會過去。
難道一生都要在痛苦中經過?什麼時候才要好好地對待自己、好好地買一雙舒適合腳的襪子?死了才來穿新衣是穿給活著的人看的。而若不已穿就襪子為忤的話,穿的人覺得舒適,那又有什麼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gogah&aid=318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