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出家人
2009/05/11 00:15:03瀏覽294|回應0|推薦3

我在傍晚到夜裡淡水的接上看到三個出家人。第一個是尼姑,20來歲,帶著眼鏡,大眼睛雙眼皮,未出家前想必是漂亮的女大學生,又聰明又美麗的那種,或許是看透了什麼、或許太聰穎了、或堅定決絕了。她拿著砵,含蓄地慢慢地在人潮中面對我走來和我擦肩而過。第二個是一位中年和尚,坐在熱鬧的街入口的中央,拿著砵,也是靜靜地。我現下突然想起,這條街有一兩位殘障人士,驪黑的皮膚,或者斷了手腳趴在地上,不同的是他們手上是凹凸不平的鐵碗公,不是莊嚴靜肅的砵;他們要的是生存而不是普渡眾生不是修行。算了,我不想深入區分他們的不同。第三個是在我回程到渡船口時,是一位尼姑。她也是一邊走一邊化緣。這一位比較積極。她會靜靜地走到商家或坐在街中椅子上吃東西的路人面前,站定,深深地、規規矩矩地一鞠躬,也不說什麼。路人商家老闆多半沒有捐出錢來,她也不說什麼,好像理所當然他們不會捐錢一樣。我似乎看到了她的微笑。一切隨緣。在這樣充滿五光十色的街上,有太多的美食、太多漂亮太多好玩的東西、太多音樂、太多情侶、太多娛樂嬉鬧的享受人間物慾的人們。她,一個尼姑,也在這樣的街上,普渡眾生;或者說,這是身為一個出家人的「工作」,這沒什麼;一如商家的工作人員,人家週日放假出來玩,他們得在週日服務出來玩的人群。或者那些出家人,他們平日在山中的寺廟裡過得很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gogah&aid=293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