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食父母
2009/02/19 11:03:01瀏覽318|回應0|推薦0

今天星期三。開完校務會議後,我在自己的教室趴在辦公桌上睡覺。天氣有點冷。我蓋起批在椅背上的羽絨外套。睡得不是很舒服。想一想,我現在還在上班時間,上班時間怎麼可以大剌剌睡覺呢?況且現在經濟不景氣,別人要一份工作都不可得了,你還可以在這裡睡覺領薪水!我想起剛剛校務會議那個夾著白髮身材略胖的校長講的話:現在外面失業率那麼高,「你們老師憑甚麼可以當老師?」家長可以說:「二加二等於四;二加一等於三,我也會教。」你們憑甚麼可以當老師呢?憑的就是專業!專科知識不等同於專業知能。如果你們處罰學生不當──我看到報紙最近一個新聞是一個巴掌就是二十萬;而不發揮你們的專業能力,你麼將會被別人取而代之。我再強調一次,現在經濟麼不景氣,你們的學生是你們的「衣食父母」啊!如果學生不來讀書,將會有超額的問題,資遣不是沒有可能。

開完會後我在回教室的途中,遇見隔壁班胖胖的媽媽型和藹老師,她笑著對我說:「我好喜歡你們班的那個小可愛喔!」

我頓了一秒會意過來知道她說的是我們班那位調皮搗蛋的學生,於是回她:「是小惡魔。」但瞬時又上想到剛剛校長的話,馬上改口說:

「喔,不!是衣食父母。」

當老師和學生變成主顧的對價關係,教育的本質是甚麼?道德的本質是甚麼?

當然老師在學生的面前不必然是權威的,雖然「教學相長」,但是就不是平輩、不是同儕的上對下的、長輩對晚輩的教學關係來說,包含了很多必然性的不平等關係,我們不須要去矯情地說老師和學生是平等的,更誇張地還有人說學生是「父母」──當然「父母」是一個比方,是要身為老師的我們戰戰兢兢的。但是這樣的比方恰當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gogah&aid=266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