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慢跑地景
2009/06/23 13:52:44瀏覽841|回應0|推薦2
20090618(四)
起先是在家附近一所高中的400公尺操場一圈一圈地繞著。後來傍晚時我亦有了跑步的需求(因為早上起不來),而高中校園得等四點半到五點放學才開放一般民眾入內運動,等到五點進去跑了幾次,發現時間不夠用──回家休息、洗澡再到吃完餐的這段時間變得較匆促,於是我尋找了一條慢跑路線。從我們家出發經過永泰教練場、篤行二村、水圳、田間小路、工業區周遭到電塔折返回來,經過幾間小工廠、兩處資源回收場、小博士幼稚園小路口、春墅社區,再回到我們家大樓下面中庭,我試著騎機車看著儀表板上面的里程數算過,是4200公尺。現任總統馬英九59歲,他說自己跑五千公尺的時間是23分。我自己帶了碼表跑了幾次,輕鬆的跑要22至23分,賣力地的跑可以到20至21分。平均以4200公尺21.5分來看,我跑5000公尺要(21.5÷420×500)25.6分;如果不甘心、賣力的跑,500公尺也要23.8分,還是輸59歲的老頭。難不成是我距離量錯了?機車儀表板的里程計算功能偏差?還是我的體力真的大不如前,老化至59歲以後?我在服役時,下東港基地訓,體能戰技前三名,整連的五千公尺跑步是我帶頭跑的。再看看馬總統對現任國軍的要求──3000公尺18分,如果是我現下4200公尺跑21.5分的成績,300公尺是15.3分;如果是那59歲的老頭是13.8分,當然我們的三軍統帥老頭總統有資格要求身強力壯,需要身赴第一戰線的國軍將士們體力還要再精進一些。況且跑步真的有益身心,但是一大堆軍人眷屬卻投書媒體說現在的戰爭已不若以往需至沙場與敵軍肉搏,他們有的是行政官、有的是財務官,時常加班,還得應付總統的慢跑要求,未免不近情理、不合時代潮流。但是話說回來,難道行政、財務官辦公不需要體力嗎?慢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增加心肺能力,跑完以後精神特別好,頭腦特別清晰,這些不都可以對軍官們的辦公效率有所助益嗎?作家村上春樹的職業是寫書,他每天早上起來長跑,至今還不斷參加各地的馬拉松比賽、三鐵。他說坐在書桌前寫作需要花費大量的體力;親愛的國軍辦公族們,馬總統的要求是否只是希望您們能更有效地盡忠於您們保家衛國的工作?(坐在電腦桌前研究資訊戰、待在實驗室中研究生化戰、在吹冷氣的辦公室中算國軍弟兄的薪水)話說回來,年近60馬總統的體力真的還這麼好嗎?跑步要循序漸進,對於不長跑的、年齡長的人來說,標準相對要低,但要求跑步的「規律性」要嚴格,可以不需要跑快,但必須要每天跑,養成習慣(避免一天打魚十天曬網),有了習慣,體力自然會好,屆時再要求速度,讓國軍健兒的體力精益求精。
我跑步的目的,除了跑完步後身心舒爽外,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功用,那就是只要一感冒,跑完步馬上就好了。所有喉嚨痛、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的癥狀一概消除。我試過幾次,在跑的當中,你會發現塞在鼻腔中的鼻涕像退潮一樣慢慢消失,喉嚨的腫脹有逐漸消退,鼻水讓它流磬後就不再有了,回到家洗個熱水澡便精神煥發,可以在工作上好幾個小時。
無可否認的,跑步到一半或三分之二時是痛苦的。我跑步另一個目的是看看自己可以忍受痛苦到什麼樣的程度:我意識到自己在向痛苦挑戰時,有時候我會享受這種「忍受痛苦」,那絕對不同於SM的M。那是一種「掌握」自己的意志的喜悅。
戴著斗笠的黝黑老農夫
最後一點是跑步沿途的風景,老舊的房子、蹓狗的情侶、陰暗的柑嬤店和坐在店前塑膠矮凳上有一搭沒一搭聊著天抽著煙的穿著白色內衣的老人、戴著斗笠的黝黑老農夫、貓、草原、稻田、小水溝中的驚喜、氣象萬千美麗的天色、美麗的綠肥、遇見的親人……
早上五點半起,我帶上數位相機。
先是還沒有車的興國路(平時這條算是通往工業區、高速公路的主要道路之一),經過一家家庭式早餐店,一位年輕的高瘦的婦人綁著頭巾正準備著。因為再過一小時陸續就有上班的人潮要買早餐了。永泰教練場,大門已經打開,但是通往訓練廠的鐵欄杆門還是關著。篤行二村,我以前很多小學同學都住這裡面。
柑嬤店
八哥籠
左邊是柑嬤店,右邊是賣豬肉的,門前一大鍋鋁鍋,火在下面煮著,裡頭是豬腸、豬肚、豬肉。再過去一點的人家,傍晚總是會把八哥籠拿出來吹吹風、曬曬太陽。然後是新開的橋頭小吃店,簷下的紅色彩球還掛著呢。
整修過後的水圳河道
左邊有一叢兩排連在一起的四層透天厝
過了橋右轉便沿著整修過後的水圳河道跑著。左邊有一叢兩排連在一起的四層透天厝,二十戶吧。靠慢跑道路的一家靠天花板窗口,照例有白底橘斑的貓趴在那兒。
叉路
叉路。左邊是我跑來的那條,右邊是將跑去的那條
整修過後的地長滿了咸豐草
再過去三、四百公尺處是另一座橋,不過橋,左轉往下跑,右側是前些日子剛以怪手整平的三大片階層式的草原,每一片有二、三十坪吧。現在長了有一朵朵白花瓣黃蕊芯的花,或許過些日子要翻土重稻吧。這一個下坡在下午四點多來跑的時候,三、四次曾經遇過母親與隔壁的阿姨散步至這裡;一次遇到過國畫老師,拿著木棒,對我舉起大拇指。我在這裡可以聞到草的味道,非常清新。我的呼吸在隨著步伐兩吸一吐間,吸入了大量這附近植物放出的新鮮氧氣,將肺中、身體各處細胞中的廢氣排出體外。然後是一段小上坡,道路縮小,左右兩旁是竹林。
下坡之前
右邊勤勞的人家
接下來右轉,有一住戶,一大早就起來煮飯、忙東忙西或者到對面的菜園裡澆水施肥。
絲瓜藤
左側的水溝上架了竹條,上面爬了絲瓜的葉、藤與黃花,或垂了一、兩條逐漸變大的長了汗毛的青綠小絲瓜。一隻和善的狗,有項圈,看見我跑來,閃了一下,再晃晃悠悠地閒蕩著。
下坡十字路口,我要左轉
過了這戶人家是一個大下坡,順著地心引力腳步大幅邁開,呼吸保持「兩吸兩吐」。六十公尺左轉,右邊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左邊是一獨棟有廣場的建築,是一個小工廠吧,不知生產什麼產品,工廠老闆和他的家人也住在工廠的四、五樓吧。
20090618跑步路上
跑到這裡,視野遼闊。再往前一百公尺左右是工業區通往交流道的有安全島的柏油道路。時間還早,此時路口的紅綠燈還沒正式運作,閃著紅燈。路上沒什麼車。我橫越馬路繼續往前。左邊用圍籬圍起來,堆著小山高的白色砂石,有怪手停在那兒,右邊仍是稻田。稻田和跑道中有水溝,水溝靠稻田的一側有巨大的電塔。
20090618跑步路上
電塔
我抬頭看那電塔接著電線右邊是往北延伸,每五十公尺都有一個電塔;左邊是往南延伸。在我的臥室,往落地窗向外看,就是看到這個電塔。如果我在家裡和來訪的朋友往我們家窗外看到遠處迷濛連接著電線的電塔時,我一定會指著電塔這麼介紹:「我每天跑步總是會跑到那邊的電塔再折回來。」
驚見水中的心形石頭
水溝裡,我看到一顆心形的石頭,溝中有電塔的倒影。跑了那麼多次,我從來沒有發現過。
左轉,是一段較漫長的上坡。有下坡,必有上坡。爬完坡後的第一個十字路口,我通常是左轉往回家的路,不過因為現在時間還早,我就右轉往高速公路的方向跑去。
大波斯菊
大波斯菊
大波斯菊
來到一處一大片長滿一人高各種顏色大波斯菊的地方,
小油菊
它的隔壁種滿了滿了黃色的小油菊。我想這些都應該是用來當成綠肥的。但是想不通的是,之前的稻田中的水稻都已經長了七、八十公分高了,為什麼此處還在種綠肥呢。
邪惡的烏啾
這個地方的電線上停了兩隻啾啾叫的烏啾。尾巴像剪刀,叫聲宏亮,會飛下來啄人的頭。有好幾次這兩隻鳥輪流俯衝下來打算啄我,於是我在賞花的同時總是提心吊膽。
往回跑,經過堆著像小丘一樣的廢棄的汽車的修車廠,過了小路,右邊是大水溝,在過往,有人在那兒洗衣服。水溝右邊是人家蓋起的豬圈,通常這個地方我都會快跑經過,儘管跑到這裡通常都已經有些喘了。柏油路上偶爾會有被壓扁的青蛙、血肉模糊的老鼠和麻雀。再過去又會碰到和來時一樣那條通往高速公路的大馬路。這個路口的紅綠燈紅燈有七十五秒之多,綠燈只有不到十五秒。以這樣的比例,我常常只有17%的時候可以順利通過,其他83%不是在原地慢跑(因為停下來一陣子再開始跑,心臟得重新暖機),就是左顧右盼地闖紅燈。再過去是通往小博士幼稚園的小路,我曾經在這裡遇過父親,不過我沒看到他,他在後頭為我擊掌鼓勵,那是後來我回老家吃晚餐時他說的。記得那一天飄著雨,避免淋得太濕,所以我跑得比較快也比較專注。這一段路的兩邊都種了景觀綠肥,左邊是一片小黃花,又邊是五顏六色的小花,我曾經在工業區工作,下班時經過這裡,佇足遠觀花海過去的夕陽。再過去是一處新開的園藝公司,有乾淨整潔的韓國草皮,大型的造型榕樹種在大型的陶盆中。建築物是兩排兩層的鐵皮屋,工人或男或女穿著紅色的製服,有的開著打上公司mark的客貨兩用車,有的戴著斗笠騎著機車單車聚在這裡,聊天、嚼檳榔、喝罐裝啤酒保力達B,聚集在桌邊等著上工或下了工正休息。
XX女士收驚
左側是廢耕的稻田
右邊是隨風搖曳的竹林
過了園藝公司又碰到水圳旁的小路,過了小路上了橫跨水圳的橋有一個「XX女士收驚」的牌子立在竹叢旁。右邊便是通往那收驚的家庭道宮,我往左邊跑上那蜿蜒的小路。路的左側是廢耕的稻田,一小部分被拿來種蔬菜;右邊是隨風搖曳發出摩擦吱嘎葉片摩蹭濤浪聲的竹林。
三合院
再過去是三合院,偶爾會聽到三兩生清亮頗具威脅性的犬吠,
資源回收廠
資源回收廠
然後是一大處堆滿空寶特瓶、鐵鋁罐的資源回收廠。常常有一兩位佝僂的老嫗戴著斗笠推著自製的木板台車等著資源回收場開門。那回收場外被回收物高高疊起遮掩著的嚇然是一處大型塚墓。
春墅社區
再往前跑是一處大型社區,有中庭、地下停車場。出至馬路口左轉一直走就回到家了。
我在這樣寫著的當中,覺得比跑步還累。
我為什麼要這樣寫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gogah&aid=306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