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國去吧 (二)
2009/06/25 09:57:42瀏覽1297|回應7|推薦76



抵達溫哥華, 七月盛夏, 天藍的一無罣礙.



Now what? 接下來呢?

住那? Mall 附近的出租公寓, 交通方便, 看來挺幽靜, 友人說不可行, 毒窟. 怎地溫哥華連毒窟都綠意盎然? 最後暫時去了一個加拿大老太太家當寄宿老童.

喬約莫有六十來歲, 前夫為了一個年輕女人離開了, 各自成家的兒女不常來探望; 喬背駝的厲害, 帶了副好厚的老花眼鏡, 放大了的眼睛顯得突兀, 她看來比實際年齡蒼老許多, 整個人透著苦苦的味道.

喬剛開始做 Home-Stay 時, 十分熱情, 連內衣都替學生們熨燙得伏伏貼貼, 但十多年過去, 熱情已退, 體力也搆不上. 我總覺得, 門打開, 把心奉上, 迎著人來人往是件太傷感的事.

我們經常陪著喬上街購物, 幫忙提提東西, 但她還是堅持幫我們洗疊衣物, 打理房間, 自個兒定期烘上好幾條土司, 做上新鮮的果醬.

喬不小氣, 卻是個還蠻任性的老小孩, 我們常得消化她的小脾氣, 應付她的小彆扭. 對老大不小獨立慣了的我們, 假裝自在地被照顧著, 成了一種尷尬的負擔.

這雙併的房子, 隔壁住的是義大利房東, 熱情有人味, 幾十年來, 不曾漲喬一分租金. 喬打理的三餐十分簡單, 早餐是烤土司塗牛油, 中午一套夾了片火腿的三明治, 晚餐通常是一個無聊的主菜搭上罐頭玉米或生紅蘿蔔. 喬喜歡在後院晚餐, 隔鄰義大利菜的熱鬧和紅酒的精彩, 硬是在空氣中恣情攪擾, 挑逗我們情願癱了的嗅覺.

其他年輕闊綽的日本學生, 常不見人影, 我卻說什麼都要照三餐吃回我的新台幣.

喬每天都一定得看"All My Children", 當練聽力, 我常陪著她一起看這拖拖拉拉的肥皂劇; 她總看得入神, 說自己打年輕起就愛看這戲, 有二三十年了. 我怔怔想著, 在這印象裏朝氣活潑的新大陸, 多數人竟是如此傳統守舊, 一成不變的生活著, 著實顛覆了我的認知.

那是一個愉快的夏天, 食衣住行, 樣樣不行, 卻連逛個超市都可以欣喜若狂的夏天. 理所當然地說菜英文, 會錯意用錯詞, Pardon, Excuse me 上好幾回, 也不漲紅臉. 做了很多蠢事, 卻每天勇敢了一點; 遇上不少窩囊事, 倒每天都樂觀了一些.

許多的第一次, 文化強烈的衝擊, 有趣極了. 我的眼睛, 貪婪地看, 像沒有明天的看, 到處放大定格; 我的腦波, 活潑地跳動, 振幅太大, 讓我不得不意識到自己的心臟原來還跳動著. 一種全新的自由空氣, 充滿了肺氣泡. 也許曾經悶過自己也不清楚的什麼, 但思想絕對的解放, 讓我嚐到了對自己誠實的味道, 叫人上癮的味道. 我終於可以直線思考, 想笑的時候笑, 想哭的時候哭, 沒人理你的. 穿啥鞋背什麼包, 不消傷神計算, 誰也不多瞧上誰一眼.

拋下我可笑的心眼, 媚俗的道具, 拖著舒服的球鞋, 掛上實用的背包, 瘋狂地玩了整個夏天, 最美的夏天. 第一次在北美的土地, 瞧見大大的月圓, 都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真的, 竟是真的...

What’s next?

申請學校嗎? 加拿大學校不多, 全數公立, 我達不到的入學標準: 托福 600, GPA 3.8, @#$^%. 也罷, 從來不是好學生. 好吧, 就去念免費的英文, 開放給移民的英語課.

同學多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先生老太太, 或許他們並不老, 只是年輕時, 沒心思探數實際年輪, 看待四十好幾七十好幾沒啥不同. 我是喜歡和他們交談的, 各個國家的文化歷史故事, 親生經歷的滅族屠殺, 由市井小民闡述起來, 特別真實撼人.

至於新生活, 南美人怨這兒的人太冷, 歐洲人嫌這裏的人不夠誠實, 亞洲人說遇到的人太直接, 難民指這個國家的福利不夠好, 提供的房子太小, 補助的零花錢太少. 那位溫和的老師微笑聆聽著, 靜靜地接納多元的聲音. 啊, 我說加拿大, 妳的胸懷氣度可也真大.

是啊, 當一個國家不必像刺蝟時, 那自信和包容, 是多麼美麗的高度, 她已不須把人框在國的圖騰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3074082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09/08/02 15:50

在年輕的時候能夠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是一種福氣.

西方社會的年輕人在受完教育後. 大多會去周遊世界至少一兩年.
有些甚至就長期居留國外.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8-02 16:31 回覆:
真是如此的, 遇到好多年輕人, 都是打工存錢一兩年, 然後周遊列國!
年輕的眼睛, 多看點世界的面貌, 對人生, 是很棒的資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09/07/05 10:26

您的加拿大遊學

跟我4年前的紐西蘭遊學一樣的感受

寄宿家庭的生活也類似

原來我們都喜歡做瘋狂之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7-05 11:22 回覆:
有時說風就是雨  不知道自己明天會在那裏
但現在有家庭的責任  收歛許多
偶而也會想念  自由任性的生活 : )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ld habits hard to break...
2009/06/29 00:12

your old lady landlord reminds me of my MIL...

she listens to and only listens to Bing Crosby, Frnak Sinatra, Benny Goodman, Dean Martin...all the stuff from the era when she was at her 20's.

time has never moved on in her house.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6-29 08:08 回覆:
I'm joining your MIL and my old landlady; my routine is innutritious ET (those pretty faces comfort me)
I guess the familiar stuff makes people feel secured, and the day-to-day routine creates the illusion -- it seems we were not aging.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一路跌跌撞撞~
2009/06/27 09:01
也就熬過來了,也就慢慢成長了,(也就~美麗的昇華囉!)
前面的是小孩學走路,括弧裡的當然是我們美美的VS啦!嘻嘻!

除了不好放聲大聲大哭一場~
傷疤會掉,疼痛會忘,
人生一場煙花,
只要耐心等得回頭看~
我們互勉!
加油!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6-27 13:26 回覆:
啊 Emily,
What can I say, you're such a lovely lady!
美麗聰明善解人意
人生一場煙花 誰有妳這樣的解語花陪伴 真是幸福 ~~~
加油 向妳學習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刀火不入
2009/06/26 18:45
VS是個纖細敏慧的姑娘, 看想都比普通人深一層. 苦也....
 
Apple在職場二十多年. 養成一副刀火不入的修養, 日子才好過些. 好在昔日傷痕已悄然淡去.
 
Apple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6-27 08:42 回覆:
Apple 是智者啊 一身好功夫 那是一個我到不了的高度 欠磨練 只好不看也不聽
年少的苦也還淒美 年長時卻得有些長進 圓融睿智些 不好再魯莽行事
嗯 得拜入白蓮教 自我催眠一番 看可不可以 刀槍不入
真不知是忙著 昇華 還是 墮落?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學
2009/06/26 08:03

加拿大直接

總比親切的虛偽好

聽你挖著記憶的寶庫 感受到留(遊)學生那份單純的快樂!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6-26 09:09 回覆:
虛偽的親切? 除非是為了工作, 否則聽起來就累!
這裏各色人種多, 表達方法不一, 直接的親切最好, 像南歐人南美人, 直接抱上來!!

我的快樂很短暫, 就快受苦了.....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6 01:50

加拿大的社會福利,

老實講是世界一流的!

沒辦法,這個國家資源豐富,得天獨厚.

您選對地方了,只要不覺得生活太平靜.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6-26 09:03 回覆:
就是生活很單純吧, 人都變笨了.
這福利是高稅率換來的 -- 50%的收入
戰後嬰兒潮陸續退休, 這個國家更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