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瑪迪斯
2009/08/20 09:08:19瀏覽1147|回應4|推薦76

亮亮, 碗豆, 小毛和我, 高中死黨.

去電問候這次的風災, 藍綠兩造, 各有見解, 在風雨飄搖之中.

每回大夥碰面, 政治話題, 是不能談的, 炸過幾次, 大家學著噤聲不破壞感情, 但心頭是已起窟窿了.

掛上話筒, 百感交集.


我們曾經在每個星期六放學的下午, 走過長長的中山北路, 路走得完, 話卻說不完.

曾經我們 --
是如何為彼此的失戀, 流下八行清淚.
是如何為一個人的偉大愛情, 用盡四顆腦袋的主意.
是如何視死捍衛我們的耳下一公分.
是如何為白襪黑襪, 不惜與教官抗爭.
是如何偷讀新新聞, 在神話解構的懷疑失落之間, 相濡以沬.
是如何以滿腔熱血, 全心全意地唱出明天會更好, 並真心相信.

我們爭執, 時而驚天動地, 好些天的戰事.

一次是為了阿瑪迪斯吧.

一個是謹守戒律, 努力不懈的庸才薩里耶瑞.
一個是荒淫不羈的天才, 阿瑪迪斯.

放肆輕佻的阿瑪迪斯譜出天籟, 就像不費吹灰的口哨子.
薩里耶瑞對阿瑪迪斯的才, 無可救藥的妒, 不可自拔的恨.

阿瑪迪斯荒唐得那麼單純, 他認識神嗎? 上帝卻把天才給了這丑角, 是魔鬼在詠嘆上帝嗎?
憤怒的薩里耶瑞於是開始了他的復仇反叛, 對阿瑪迪斯, 對神.

看完電影大家沉甸甸.

亮亮和我對天才無招架之力, 不論形而下是不是魔鬼, 阿瑪迪斯的作品是天使的純粹. 我們無權計算質疑神與他人的帳目.

碗豆和小毛同情薩里耶瑞, 一步一腳印嗎? 上帝對他並不公平啊, 何謂真理? 造反有理.

於是四人兩派, 爭執.


從沒想過我們之間會有不能碰觸的話題.

突然想起這段過往, 年少的我們, 倒不比現在更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3241258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觀
2009/09/04 12:06

我也是主觀意識超強的人

也許自己的盲點

只有知己好友能包容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9-04 12:42 回覆:
我的盲點是: 自覺很客觀, 其實是主觀行事...又衝動...

Amanda 別太勞累了, 才回來又要遠遊, 忙著打包, 還忙著給格友們打氣回覆,

您真的十分有心, 讓人感動.

別忘了還是得好好休息!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觀
2009/08/25 06:14

藝術和政治,都是很主觀的.

有著廣納百川的胸襟,友誼,自當能跨越時空.

我和我的死黨們,也曾在中山北路留過無數足跡,也許,我們兩組人曾經擦身而過ㄋ....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8-28 04:52 回覆:
有點遺憾, 政治還是我們之間不能碰觸的"炸彈", 都是"激進派"

我們那個時代的少女, 真能走路, 書包是重的, 腳步是輕的, 思想是飛的 !!

但各組人馬都長得差不多, 對不對?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竹調
2009/08/20 20:40

Dear VS:

記得我看這電影後也是感慨萬千. 也接受了人生來的確是不平等的. 像莫札特的天賦, 別人努力一輩子也趕不上. 但上帝終究早早招回他, 不忍看他在人間受苦吧.

Apple高中過的是地獄生活; 可是電影沒少看. 星期六下午的電影, 是一星期翹首盼望的事. 和同學走在西門町, 哼著紫竹調, 好久好久以前...

Apple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8-21 08:07 回覆:
天才 + 早早被招回   實在太得天獨厚

這部電影真的有太多可以討論的: 才與德  藝術家和品格  天才與庸才  神與人.....很有意思

那個年代是辛苦的  只好躲在黑壓壓的電影院找夢想

但  為什麼會哼紫竹調呢?

想是 Apple 從年少時就充滿母性關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電影...
2009/08/20 11:47

記得我當時在週記上寫得密密麻麻的心得...(真不記得寫些什麼了...)

班導師還用驚訝的語氣回註, 妳真應該多看幾部這樣的電影!

我相信當時的所有感知, 都構築了今日的心靈架構吧!!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8-20 15:19 回覆:
讀您的留言, 想起龍應台的"在迷宮中仰望星斗" 一文, 對於人文素養, 她說的很好, 以文史哲三個角度, 談為什麼政治人需要人文素養.

我想對於我們這樣的小老百姓亦然, 並不認真求學問, 但人文的確使我們看見許多東西.

週記對我可是星期日深夜可怕的夢魘....

有趣的是, 當時記 "一週大事" 可痛苦, 現在卻認真的在部落格批時論政, 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