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國去吧 (一)
2009/06/13 07:51:48瀏覽1667|回應11|推薦62


我的 1997 有 365 + 1 天,那向穹蒼賒了的一天,至今,尚未西還。



漂丿的他想出國,一直都想;我無所謂,那裏對我,都是一樣,我有一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派消極的老氣橫秋。

我總是思慮的多,付諸行動的少,下意識地把可行的事變得不可行。他恰恰相反,念頭乍現,沒有太多負面思考,只消著手做去,凡事皆有了可能的影。

那天,在老山東小麵攤上,他興沖沖地說,出國去罷,我咋舌。

當時,工作了四五年,一切其實還算順遂,雖談不上有什麼大成就,但俗氣點看待,工作上倒也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差強人意。

雖有稍許倦怠,偶而也覺得生命不該只是如此,但早已習慣,不太開心的活著;要放棄一切遠走他鄉,真得有些勇氣和傻勁,及對人生些許的不耐煩。

許多大學同學,畢業後相繼出國深造,也有隨著上一代舉家遷移的。以我們兩個窮孩子,成績也不頂漂亮, 留學,不曾出現在生涯規劃裏。

真想過點什麼不同的生活。

好吧, 那就移民吧! 就這樣,加拿大最可行, 技術移民,不到五萬新台幣就搞定, 即使不幹活,不麻煩家人,省著點過日子, 積蓄應該還夠活個一年半載。 就到加拿大吧!

「好,兩個人一起申請,婚得先結」  

像談合夥生意,這大概是最不浪漫的非求婚了。我卻喜歡他把我放在他的計劃裏的感覺,厚實溫暖。

看著眼前這個陽光般的大男生,明白一輩子再遇不到一個人,可以更包容自己。一盤餃子的光陰,沒有丁點猶疑,我們敲定了結婚和移民這檔子人生大事。

一切匆匆,披上白紗那天,一個『此日大凶,諸事不宜』的日子,虔誠信主的夫家,百無禁忌,母親怔怔捧著農民黃曆,犯嘀咕。我倒是十分歡喜省去的諸多繁文縟節,這當口,我需要輕省,清醒。

從申請移民到取得永久居民權,不到半年,連猶豫的時間都沒有。

離開台灣的那天,不讓母親到機場送行,她還是來了,雖有千萬不捨,卻努力謹守著來了不可以哭的承諾。

別難過啊,從小您不就想要我喝喝洋墨水,鍍鍍金;我遛遛就回來了,也許三年,也許五年,在您變老之前就會回來,高興點啊。我在母親打轉的淚水中轉身逃走,怕再也管不住就要奪眶的眼淚。  

不曾停止築夢,但,逐夢需要代價。沒有籌碼,輸不起的我,看待夢想和現實,一直如同楚河漢界;我怕飛了,腳便再踏不到地。生活,不曾飛在夢想裏,我走在現實中。

飛在太平洋上空,愈往東行,夢愈清晰。第一次跳出人生的框框,我的心,是雀躍的。

離別的依依,遠遠拋在換日線的那一頭,是昨日的今天; 我在美洲的日記,今天沒有淚水。

不曾離家的我,未嚐過鄉愁的滋味,不懂得,此行,非旅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30356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09/06/13 12:16
夏之饗宴--開展囉!
VS Always(vancouversoul) 於 2009-06-16 12:02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這是回覆您在相簿的留言(相簿找不到回應的功能?)
在海邊, 常看見這樣的 rock stacking, 應該是一種表演藝術, 好像沒有祈福的意味.
試了幾次, 很難平衡, 不容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