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疾病中父母及台東家人的凝視1
2012/10/23 11:42:08瀏覽78|回應0|推薦0
媽媽這一生 一直扮演著孤獨的強者
年輕就沒有父母
跟親朋好友總是有一種莫名很大的疏離感
婚姻生活總是跟所有姻親在對抗 爭執
她總是奮力追求她腦裡的恐懼 怨懟
既使心靈可能早已傷痕累累了 卻還是要顧做堅強
加上長期的酗酒成癮 活得越來越破碎與分裂
加上 兒子的失敗與死亡
她活得無法再與自己靠近 也無法與他人的生命靠近
她的堅強 不是從內在生出的真實力量
而是為了抵抗外在眼光與評價的防護盔甲
為了保護內在不安與恐懼的心
於是
她病倒了
病得殘破不堪
長期失能躺在床上的她
更難親近了
從小陪伴她 支持她的我
已經給出我能給的所有
而我想 疾病是她回到她自己
及愛中的唯一道路了
所以 她病了
病痛是愛
愛自己或認出別人的愛的開始
在愛裡 在病中沒有羞愧
在愛裡 在病中要學會放下懼怕
愛和病痛可以讓我們走在人生最低落處時
生長出對生命的擁抱與慈悲
而我這麼深深相信
當我們承認了自己的軟弱
承認自己的沒有這麼堅強時
我們才能開始不拋棄生命
不試圖再靠堅強來杜絕自己所需要的愛與接納
也不在夜深人靜時
再惡毒的唾罵自己怎麼可以軟弱、沒用
怎麼可以渴望愛與擁抱
然後懂得
愛自己
感謝別人
我感恩
在病中的媽媽
我感悟
在凝視媽媽生命的我
相片:媽媽這一生 一直扮演著孤獨的強者
年輕就沒有父母
跟親朋好友總是有一種莫名很大的疏離感
婚姻生活總是跟所有姻親在對抗 爭執
她總是奮力追求她腦裡的恐懼 怨懟
既使心靈可能早已傷痕累累了 卻還是要顧做堅強
加上長期的酗酒成癮 活得越來越破碎與分裂
加上 兒子的失敗與死亡
她活得無法再與自己靠近 也無法與他人的生命靠近
 她的堅強 不是從內在生出的真實力量
而是為了抵抗外在眼光與評價的防護盔甲
為了保護內在不安與恐懼的心
於是
她病倒了
病得殘破不堪
長期失能躺在床上的她
更難親近了
從小陪伴她 支持她的我
已經給出我能給的所有
而我想 疾病是她回到她自己
及愛中的唯一道路了
所以 她病了
病痛是愛
愛自己或認出別人的愛的開始
 在愛裡 在病中沒有羞愧
在愛裡 在病中要學會放下懼怕
愛和病痛可以讓我們走在人生最低落處時
生長出對生命的擁抱與慈悲
 而我這麼深深相信
當我們承認了自己的軟弱
承認自己的沒有這麼堅強時
我們才能開始不拋棄生命
不試圖再靠堅強來杜絕自己所需要的愛與接納
也不在夜深人靜時
再惡毒的唾罵自己怎麼可以軟弱、沒用
怎麼可以渴望愛與擁抱
然後懂得
愛自己
感謝別人
我感恩
在病中的媽媽
我感悟
在凝視媽媽生命的我
 ·  · 
感恩這兩天兩夜
的高雄長庚假期
雖然嚴重的睡眠不足
但精神收穫滿滿
雖然偶爾還是有些悲傷
但我想我已學會把悲和傷分開
情境可以很悲 但是不會傷到自己
幫媽媽把屎把尿兼拉筋按摩加灌食外
我還有一點喜樂的書寫時光
寫了很多真心感悟
發現除了照顧身心病重媽媽的工作外
書寫感激變成一個樂此不疲的工作
越寫越覺得身心得到很的滋補
內心的安全感也會非常強大
感恩
牛奶 尿怖舒緩媽的不適
書寫認出我的力量
相片:感恩這兩天兩夜
的高雄長庚假期
雖然嚴重的睡眠不足
但精神收穫滿滿
雖然偶爾還是有些悲傷
但我想我已學會把悲和傷分開
情境可以很悲 但是不會傷到自己
幫媽媽把屎把尿兼拉筋按摩加灌食外
我還有一點喜樂的書寫時光
寫了很多真心感悟
發現除了照顧身心病重媽媽的工作外
書寫感激變成一個樂此不疲的工作
越寫越覺得身心得到很的滋補
內心的安全感也會非常強大
感恩
牛奶 尿怖舒緩媽的不適
書寫認出我的力量
看到你 恐慌依賴 痛苦想回家的模樣
常陷入恐懼的你 是與愛分離的狀況
你知道你多年失能無法再去愛人 愛自己
羞愧 自責 恐懼 憤怒 無望充滿你的心
有時候在你面前一直扮演樂觀有能量的我
也有與愛分離的時刻
我憤怒 你過去多年無法給予的軟弱
我恐懼 你未來對我更多更多的索取
這時候 我們都與愛分離了
所以當下我們都該趕快送愛給自己
就像你病床前的光與點滴
我們需要一點黃色的盼望 喜樂 溫暖
好好愛自己 
別責怪自己 
畢竟 我們都盡力了
只有無條件的接受自己
接下來
心情就慢慢平復了
愛又在
相片:看到你 恐慌依賴 痛苦想回家的模樣
常陷入恐懼的你 是與愛分離的狀況
你知道你多年失能無法再去愛人 愛自己
羞愧 自責 恐懼 憤怒 無望充滿你的心
有時候在你面前一直扮演樂觀有能量的我
也有與愛分離的時刻
我憤怒 你過去多年無法給予的軟弱
我恐懼 你未來對我更多更多的索取
這時候 我們都與愛分離了
所以當下我們都該趕快送愛給自己
就像你病床前的光與點滴
我們需要一點黃色的盼望 喜樂 溫暖
好好愛自己 
別責怪自己 
畢竟 我們都盡力了
只有無條件的接受自己
接下來
心情就慢慢平復了
愛又在
看著醫生開給妳的百憂解、立普妥、胰島素或降血壓藥等小藥丸
我心感受到與妳身心靈重病的長期抗仗 將是我生命的大課題
用書寫表達釋放內心深處的驚懼 然後有力量、勇氣與信心去修這妳多年給全家的挑戰
並有更慈悲心來看待妳 
妳是個無助的受害者 從來沒有機會練習正念 無法轉化自己的痛苦
我必須成為一個解救者
要有將批判的智力轉變為區辨智慧的寬容
把想要輕鬆舒適的慾望轉變為給環境帶來和諧的力量
將直覺力變成敏銳的照顧能力和療癒的恩賜
我知道我不可能會成功
但我只有 感恩 感念 我生命的潛能和獨特的天命
相片:看著醫生開給妳的百憂解、立普妥、胰島素或降血壓藥等小藥丸
我心感受到與妳身心靈重病的長期抗仗 將是我生命的大課題
用書寫表達釋放內心深處的驚懼 然後有力量、勇氣與信心去修這妳多年給全家的挑戰
並有更慈悲心來看待妳 
妳是個無助的受害者 從來沒有機會練習正念 無法轉化自己的痛苦
我必須成為一個解救者
要有將批判的智力轉變為區辨智慧的寬容
把想要輕鬆舒適的慾望轉變為給環境帶來和諧的力量
將直覺力變成敏銳的照顧能力和療癒的恩賜
我知道我不可能會成功
但我只有 感恩 感念 我生命的潛能和獨特的天命
被隔壁病友母子半夜吵架聲吵醒
整個維持近一小時的吵架聲
或許用兩個諺語能詮釋母子的苦
父母想子如水流長,子想父母如扁擔長
久病,無孝子
為了讓這母與子有更多釋放的空間
我走出病房
走在深夜無人的病房前走道
我知道很多人都走在這樣的道路上
我也將會是
因為經歷 所以不會評論
因為了解 所以不會生氣
因為珍惜過 所以不會遺憾
在這樣的深夜 在這樣的爭吵聲
我這樣的感悟著
相片:被隔壁病友母子半夜吵架聲吵醒
整個維持近一小時的吵架聲
或許用兩個諺語能詮釋母子的苦
 父母想子如水流長,子想父母如扁擔長
久病,無孝子
為了讓這母與子有更多釋放的空間
我走出病房
走在深夜無人的病房前走道
我知道很多人都走在這樣的道路上
我也將會是
因為經歷 所以不會評論
因為了解 所以不會生氣
因為珍惜過 所以不會遺憾
在這樣的深夜 在這樣的爭吵聲
我這樣的感悟著‎
看著密密麻麻的各科疾病
感恩醫療的進步
生命可以更容易被維持 被拯救
但也感悟
現代人死亡的時間更延長 死的方式更淒慘
有長命 卻沒有妙生活
看盡身體衰病,有那種「趕快唱歌趕快跳舞」的衝動慾望
看懂人生的盛衰成敗後,有那種「不曾富貴不曾窮」的淡泊心境
只求更少的
壓力、誘惑、慾望、痛苦
把握當下更多的
珍惜情意、開啟智慧、本會美好、生起慈悲
相片:看著密密麻麻的各科疾病
感恩醫療的進步
生命可以更容易被維持 被拯救
但也感悟
現代人死亡的時間更延長 死的方式更淒慘
有長命 卻沒有妙生活
看盡身體衰病,有那種「趕快唱歌趕快跳舞」的衝動慾望
看懂人生的盛衰成敗後,有那種「不曾富貴不曾窮」的淡泊心境
只求更少的
壓力、誘惑、慾望、痛苦
把握當下更多的
珍惜情意、開啟智慧、本會美好、生起慈悲‎
對照著醫院如監獄般的窗戶
妳的心靈也在身體的獄牢中
內在的和諧 身體的強健
情緒的釋放 活力熱情的再現
像遙不可及的天空
每一次入院 身體的限制越來越多
身殘 心碎 靈陷
越來越了悟 疾病 生命最沉重的考題
妳在等 另外的一種天空
讓自己完全自由的天空
我們終究會到的天空
相片:對照著醫院如監獄般的窗戶
妳的心靈也在身體的獄牢中
內在的和諧 身體的強健
情緒的釋放 活力熱情的再現
像遙不可及的天空
每一次入院 身體的限制越來越多
身殘 心碎 靈陷
越來越了悟 疾病 生命最沉重的考題
妳在等 另外的一種天空
讓自己完全自由的天空
我們終究會到的天空

身體與心理是相關的
身體一直毫無保留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格模式
所以
妳的身體會一直是封閉、僵硬、疲倦或病痛的
我了悟我不可能改變你對待自己身體的方式
但不放棄幫妳表達心靈的感受與壓抑的情緒
但漸漸的我知道 我可能永遠幫不了妳
從小夢想有個健康快樂的媽媽的夢 
終究是我人生的遺憾
面對這生命最大的遺憾
我唯一能從中獲得的是
活出那份遺憾
我要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媽媽
帶給我的孩子輕易、順暢、豐富、喜悅的生命品質
那是妳給我堅難、障礙、匱乏、沉重的生活禮物
相片:身體與心理是相關的
身體一直毫無保留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格模式
所以
妳的身體會一直是封閉、僵硬、疲倦或病痛的
我了悟我不可能改變你對待自己身體的方式
但不放棄幫妳表達心靈的感受與壓抑的情緒
但漸漸的我知道 我可能永遠幫不了妳
從小夢想有個健康快樂的媽媽的夢 
終究是我人生的遺憾
面對這生命最大的遺憾
我唯一能從中獲得的是
活出那份遺憾
我要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媽媽
帶給我的孩子輕易、順暢、豐富、喜悅的生命品質
那是妳給我堅難、障礙、匱乏、沉重的生活禮物
看著爸爸開著我幫他賣的車載著出院的媽媽回家
看著車子的背影
想著醫生語重心長地說
媽媽的病 要長期抗杖
腦恐懼爸爸要孤軍奮戰的當下
向心求光與溫暖後
我想疾病
或許媽的疾病正在可以使我們家庭能夠得到它應有的秩序
同時也帶出和平與和解
媽媽殘破的身心靈只能靠疾病得到溫暖和支持
疾病也帶給她一直不肯承認的訊息
她龐大的罪惡感、
她個性的侷限、
我不知道疾病是否迫使她改變
但還是一直祈禱恩賜與機會
疾病是治療靈魂的過程
我想我們全家都在這條路上
相片:看著爸爸開著我幫他賣的車載著出院的媽媽回家
看著車子的背影
想著醫生語重心長地說
媽媽的病 要長期抗杖
腦恐懼爸爸要孤軍奮戰的當下
向心求光與溫暖後
我想疾病
或許媽的疾病正在可以使我們家庭能夠得到它應有的秩序
同時也帶出和平與和解
媽媽殘破的身心靈只能靠疾病得到溫暖和支持
疾病也帶給她一直不肯承認的訊息
她龐大的罪惡感、
她個性的侷限、
我不知道疾病是否迫使她改變
 但還是一直祈禱恩賜與機會
疾病是治療靈魂的過程
我想我們全家都在這條路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