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宅!好窄?
2009/03/10 22:49:58瀏覽2647|回應2|推薦21

一連串的扁案新聞中,「豪宅」成了熱門名詞,想到好朋友、府城書
藝家陳再發所書寫的「你住豪宅,我住好窄」作品,不禁莞爾。但突
然覺得,自己住的不只好窄,連工作、生計、前途......,都有「好
窄」的感覺。

尤其是七日(上周六)中午去赴一位校長好友的新居入厝宴會,與太
太先將小女兒送到「大姑媽咪」家,小女兒開車門時,後方的機車一
聲巨響「碰!」撞上了,人車倒地後,連帶撞上了一旁嶄新的休旅車
,休旅車凹陷了一大塊,這一攤紅包不算,賠償醫療費、修車費,共
付出了一萬二千元!

看到校長好友的寬敞新居,偌大的庭院,可以停駐兩台半的房車,我
更覺得人生陷入了「好窄」的境地。

早晨騎腳踏車出門運動,隔壁唐先生打理好器具上發財車,準備上工
地(他是做黏瓷磚的),「去運動喔?」我揮揮手打招呼,並點點頭
說是。「恁做運動,阮做勞動」比我年輕許多的小唐笑笑說,我停了
一下,比著大姆指說「有工作做擱是幸福啦!」。忽然感覺認真打拚
的他,住的房子雖然和我一樣,但卻很像「豪宅」!

每天晚上八時,垃圾車準時抵達,我和對門的成大電機系所戴教授提
著垃圾,並肩步向巷子口。

丟完垃圾,與戴教授聊了一會兒,他說台灣還有很多電機、電子產業
做不下去,但還可以往大陸、越南發展,但就是要找到賺錢拿得回來
的方法。他順便說「你們當記者的,人面熟,手腕好,突破困境不難
」,我胡亂謅了些朋友在大陸經商的故事後就散了。

別人認為我們好像住在「豪宅」,但事實上,我們卻身處「好窄」?

剛離退賦閒時,看了大陸東北演員趙本山演的農村劇集「劉老根」,
老是聽到一句台詞「該幹啥的就幹啥!」,仔細咀嚼,頗有意味,人
生真的「該幹啥的就幹啥!」。

後來,又從劇中,學了一句詞兒「高職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壽,高
壽不如高興兒」,這個「高興兒」不就是台灣話「歡喜擱好」嗎?

至此,我真正了解,「豪宅」和看守所內的「好窄」沒有兩樣;而再
發兄大筆下的書藝「好窄」,不就是灑脫胸襟中的「豪宅」?!  

(照片取自台南市美上美藝術館網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tzongzming&aid=2730843

 回應文章

謝玲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滋潤大自然更寬廣唄
2009/03/16 09:40

兩位大哥

滋養大地不更寬廣嗎

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道出無數人的心情

但是退一步想

沙漏擠出了瓶頸就無限寬廣了

共勉之

小妹也需要勉勵呢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寬廣的胸襟
2009/03/11 18:53

豪宅?好窄?

心田有多大,生活空間就有多大,

有空去納骨塔逛逛,

每個骨灰缶都一樣大的啦。一笑。

由衷之鳴(utzongzming) 於 2009-03-11 19:25 回覆:

用最寬闊的胸襟

去預約未來一定要進駐的

那一罐好窄的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