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研長工甘苦談
2009/02/14 22:16:48瀏覽779|回應1|推薦8

「不看報紙 喔?啊無來吃阮的優良米啦?那無買一斤高山的茶葉嘛
好?另外,喀有洗碗精、清潔劑咧,拜託一下啦........... 」

在二樓發行部門上班10來天,辦公室內,電訪員堪稱無奇不有的促銷
聲不絕於耳。

心中想:是不是除了棺材和靈骨塔位這兩種特別好賺的沒賣,其他統
統有?

但是我不敢問、更不敢開玩笑。心中反倒經常跌入深沈的悲哀中。

三樓的採訪單位不也如此?歷經改版動盪、編業案壓力、人力精減、
一堆專題和連線魔咒,到現在全力衝刺教育研習績效,有人戲稱記者
幹得「哩哩落落」,不知此身究是何物?

沒錯,報社從編輯部到發行部,每個人都在ㄍㄧㄥ,都在撐,咬緊牙
關,靜待時機。

我這個不「編」不「發」的長工,抱著老人工罔盯動的心情在「度慘
年」,依照遊戲規則考核,做足了業績,賺些養家活口的簿俸,達不
到績效就依約走人。

雖然校長、主任大多是熟人,但每個人治校宗旨各異、對報社開發教
育研習的認知不同,與你談交情、相挺程度更有別,好朋友口口聲聲
要力挺,卻也不見得反映在招生開班上.................

跑了這一陣子,有成就感、更有無力感。

幹記者時面對的是每天跑新聞、比報的壓力,到了晚上11、12點,可
舒發一些壓力了。

但是做教研業務,班沒開出來,每天都揹負壓力,連續好幾天失眠,
腦中轟轟然想的是哪些個學校還沒跑、跑了卻還沒給我定案、招生中
的班會不會有變卦、能不能開到業績標準等等..................
恨不得馬上天亮起床再去衝!

虛心檢討,相當自知,我這個人無才無能,既無相才、也無口才,至
於有多大能耐,更不用說了!唉,有的只是腳踏實地、謹守分際、不
耍心機、坦誠待人的原則。

所以,五十多歲了,勉強弄個餬口生計,還得和諸多同仁,在工作上
度過一段磨合期,包括發行的新伙伴、採訪的老兄弟。誠心期盼:做
不得體的,多加包融、隨時指教;互蒙其利之處,他日暢飲,多乾幾
杯就是。

我最最欣賞孫中山先生贈送黃興的對聯「安危他日終須仗,甘苦來時
要共嘗」,充滿了患難知交福禍同擔的氣慨。

在UDN共同經歷這麼多風風雨雨,現在正在打這一場「美好的仗」,
安危、甘苦都在眼前了,閃不掉、也分不開的,跌跌撞撞,更要相
扶持,不是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tzongzming&aid=2649213

 回應文章

謝玲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想,也許美好的時光會回來
2009/02/18 11:43

最近一個記者老友找我閒聊

我們長聲一嘆

景氣谷底終究會過去

但那美好的時光是否會再回來?

但就像你說的

美好的仗曾經一起打過

想想,再壞不過如此!或許這就是時光吧,或許往前看總會重新看到希望!

杏林子說,枯枝落葉是為了期待春天的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