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造自我價值
2009/02/04 00:01:01瀏覽812|回應1|推薦10

結束了20年記者職涯,新春開工換了跑道,但同樣的領域、熟悉的對
象,只是不同的勞務,卻仍有部分雷同的工作,需要提供一些報導服
務。

進入新的職場領域,立即融入工作狀況,可以說是十幾年來採訪文教
路線的延續,要繼續穿梭在熟悉的校園、接觸熟悉的教育界人士,我
可說駕輕就熟,文教界較單純的人事和交誼,也減少了我中年「轉業
」的忐忑。

但是,不可否認的現實面,仍會帶來壓力。新工作的待遇,除了底薪
外,有季和年度的業績壓力,但這卻是薪資的重要來源。人面雖熟,
以往好來好去的朋友,不見得是開發業務的保障,CASE BY CASE,談
到公事,還是得細細斟酌、多方考量吧。

收入不如以往了,但最重要的是要多加開源,正好可以把跑新聞時累
積的人脈,拿來運用運用,看看他們想交的是一名記者,或一位真心
的朋友?

荷包雖然縮水,但沒有跑新聞、追獨家、比報、漏全國版、臨時作連
線、搞專題、被打官腔....... 的壓力,睡覺可以關機、中午吃飯不
必煩惱報什麼提要或那邊臨時冒出個什麼大新聞,看到電視台SNG連
線車也不再鳥他了.............。說實在,心情輕鬆、身體變健康了,
縱使減少一些薪水也還值得!

現在這個情況,大家都說,50幾歲的退休族,哪裡去找兩萬多元的工
作啊?還在報社打拚的同事稱許我是「創造出自我價值」才會再被攬
用,真的是這樣?

但是,我想了想,這麼些年來,腳踏實地、中規中矩跑新聞,不譁眾
取寵、不捏造炒作、不逢迎巴結、從未自吹自擂、更不與同業交換新
聞......,結果是不得長官好評。現在有個工作「度小月」,似乎在
賣自己的面子、奉獻一些剩餘價值罷了,我也沒信心能做到何時哩!

陸游的「金錯刀行」詩中,謂歎「丈夫五十功未立,提刀獨立顧八荒
」,愛國詩人一片丹心為報國,但我望著分別就讀大學、高中、國小
的三名兒女,這種悲愴也只是備受職涯考驗的無奈,以及出自人父的
自我要求啊!

是的,生逢這樣的時空環境,沒有顧影自憐的權利,更不容左思右盼
的遲疑,用心創造自己的價值,讓人重視你的存在,才能開創可能的
未來,我的這位年輕有卓見的昔日好同事說的沒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tzongzming&aid=2614463

 回應文章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喝采
2009/02/05 10:30
新世紀五十如同舊日的四十, 所以您才剛踏入中年呢! 識時務者為俊傑 。 與其鑽漏洞,踏踐人頭往上爬; 不如潔身自愛, 維護自尊和價值觀。為您喝采加油!
由衷之鳴(utzongzming) 於 2009-02-05 23:34 回覆:
中年人寫部落格 文詞懇切實在 與大家共勉 感謝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