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伯父 一路好走
2007/04/21 03:12:26瀏覽287|回應0|推薦2

        天亮以後,要趕回鄉下,伯父今天出殯。

        剛從淡水上完晚上十點的課回來,有點累,卻還不想睡。

        第十八天。伯父離開已經二個多星期了。這段日子裡,竟異常忙碌起來。

        先是原本就排定要陪父親到醫院作的檢查,沒想到為了更確定情況,醫生又安排了一項接一項的檢查,一個星期內得去醫院兩三趟,檢查、看報告、再檢查;除去上課,其他幾天幾乎都要陪著父親上醫院。

        接近期中考試了,所有的作業、報告都要批改完成,交還給學生,得檢討、作複習;扣掉上課、上醫院,剩下的時間,都在改著那看似怎麼改也改不完的作業,不多,大概六、七百份吧!原定春假期間要改完的,一下子,全亂了譜,到現在,大概還有三分之一沒改完,得繼續努力。

        本來應該還是有休息的時間的,可是臨危受命,要趕兩場教學研討會的稿子,會議這個星期召開,上星期截稿,兩篇小報告,不多不少,就把我僅餘的時間給卡死了。

        終於交稿了。接著要出期中考題,四份考題,一直到星期三下午才出好,星期四一大早要到淡水開會,怕誤了時間,打點好行李,提前到淡水住,就這樣,開完會,趕到台北上課,然後,再回淡水上課。一直到星期五的深夜,才終於回到家。

        而今天,天一亮就要出門了。

        好忙,真的。然而,我想這樣的忙碌,對現在的我應該是好的吧!

        生活如常的進行,甚至比平常更充實些。要準備功課,要出門上課,會見到很多的人,要說很多的話,完成很多的工作;因為這樣,心雖然還是悶悶的,但悲傷的強度被時間切割成碎片,好像,也就不那麼難以忍受了。

        夜裡,當所有情緒再也藏不住的時候,我便拿著毛筆,一筆一畫的抄寫著經文,讓心緩緩的沉靜下來,但願這一切的功德可以迴向給伯父,希望這些年因病纏身、深受其苦的他,從此可以遠離病痛的折磨,往生極樂淨土。

        道家說,死亡是解倒懸之苦,若果如此,或許,我該替伯父高興,這一生的苦已盡,不必再生受了。反倒是,活著的我們仍將無止盡的承受著這失去的苦,恐怕才是最難的吧!

         不管怎樣,今天要陪伯父走最後一程。願他,一路好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90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