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明表哥,一路好走........
2007/03/11 14:10:55瀏覽301|回應0|推薦2

二阿姨的大兒子,我從小稱呼他阿明表哥,在一次酒宴場合,突然昏迷,在加護病房住了十多天後,昨晚離開人世了。

我不太理解醫學名詞,只知道他是因為某種原因造成腦部缺氧,才陷入昏迷的。醫生說,最好的情況就是成為植物人。

         幾天前,二姨和表嫂還為了要不要拔掉維生系統而僵持,表哥的女兒是護士,還打了電話給奶奶,要奶奶顧慮他們可能要長期照顧父親的負擔。

母親和阿姨們,對此都顯得非常不諒解。再怎麼說,阿明表哥也才只是五十多歲的人,如果有機會醒過來,當然要盡力啦!他們不能理解一個讀護理的女兒,怎麼會對自己的父親這樣無情。

阿明表哥一直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兒女雖已成長,但終究還年輕,如果表哥一直昏迷不醒,這對他們將是莫大的負擔,學護理的女兒對此應該比任何人都看得更清楚吧!

我不忍苛責表嫂和他們的一對兒女,雖然,私心裡,我當然希望阿明表哥能夠醒過來,只要有機會,絕對不應該放棄;可是,我也約莫可以了解表哥家人心中的憂慮。

這是種兩難,不是當事人,誰也無法多所置喙。情感的依戀不捨和現實的殘酷磨人,怎麼選擇,都可能是種遺憾。

而現在,阿明表哥終於還是走了。我最心疼的是二阿姨。她是幾位阿姨中命運較多舛的一個,早年的婚姻不幸福,三個兒子當中又只有阿明表哥比較成材,她這一生總是勞苦憂煩,到老都還在為孫輩奔波操勞,而現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要怎麼禁受得起呢?

母親和阿姨、舅舅們今天都分頭趕過去探望二阿姨,幸好他們兄弟姊妹之間的情感甚為深厚,這恐怕也是二姨目前唯一的依靠了。

衷心祈願,阿明表哥這一路上好走。也祝福二姨和家人能夠早日走出傷痛。

 

****************************

 

這幾天一直想著年少時候的往事。國中畢業前,因為家境的關係,我曾經一度想放棄繼續升學;阿明表哥知道之後,有一天,拿著大同公司附設建教合作班的簡章,到家裡來找我;他說,不管怎樣,至少要讀完高中,以我的程度如果放棄升學實在太可惜了,如果,我真的不想帶給家裡太多負擔,那就選擇有建教合作的職校吧!

表哥當時在大同公司任職,他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選項,既可省下學費,還有薪水可領,畢業後如果表現良好,也有機會進入大同公司任職,他跟我談了好久,就是要勸我打消放棄升學念頭。

後來,我還是參加聯招,考上公立高中、高職,也說服父親讓我讀高中,之後一路求學、工作,這幾年又決定再回學校讀書,雖然依舊了無成就,卻很感謝當年阿明表哥對我的關心和指引,是他讓我在那樣稚幼的年歲裡,知道自己只要不放棄,即使拐個彎,總還是有路可走的。

謝謝!真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80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