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慟!
2007/04/06 02:15:56瀏覽223|回應0|推薦2

四月一日,星期日。

母親和小弟、弟妹帶著小庭宇回鄉下,我本來也想回去的,因為身體不太舒服,有點感冒的症狀,所以留在家裡休息。中午,小弟打電話回來說正在老家,伯父的情況看起來不太好,跟他說話他都沒有回應。晚上,母親說,伯母和堂哥們正在商量要帶伯父到哪間醫院再做些檢查。

四月二日,星期一。陪父親到醫院看報告,醫生說父親的腦波顯得有些慢,可能有老化的現象,為了進一步確定,約好第二天上午再到醫院做電腦斷層以及其他的檢查。我因為有課,所以請大姐和大嫂陪爸爸上醫院。

晚上,和學妹電話聯絡星期四放假要出遊的事,沒有確切的結論;好久沒有出門了,好長一段時間,除了教學工作,其他的時間不是在備課、改作業,就是陪家人上醫院……,心情總難免悶悶的,好不容易有幾天的春假,又被派了工作,放完假得交兩篇教學報告;可是,真的還是很想出門走走,想讓心情暫時放空。

四月三日,星期二。

上完早上的課,趕赴另一間學校下午三點的課;上課前,發現有一通未接電話,是大嫂打來的,以為她是要跟我說檢查的事,趕緊回撥電話,接下來聽到的消息,卻讓我腦中一片空白,就這樣倚著牆邊,淚不由自主的流。

伯父走了,就在今天上午。

大嫂很快的說了相關情況,堂哥們已經陸續趕回老家了,大哥也正在趕回家的路上,他要先陪母親回鄉下,大姐則是在家陪著父親,大嫂要我上完課再趕回去,等小弟從桃園回來,再看看是不是要陪父親一起回鄉下。

我居然還是上完了課,也記得打電話跟學妹取消出遊的計畫;準備好的power point派上用場,暈暗的光線,掩飾了一些心情,學生們毫不知情的依舊吵鬧著,我忍下所有的情緒,直到下課,坐上了回程的車,才忍不住的掉淚。

怎們能這樣,這半年來,先是大姑媽走了,然後阿明表哥中年猝逝,而現在,伯父也撒手離去,死別的痛,一次就太多了,一顆心,究竟如何能禁受得住這樣一再的失去?

回家的路上,腦海中反覆出現那年我趕著回鄉下見外公最後一面的情景,塞車的路上,我無助的哭著,最後還是沒能趕上,這樣的遺憾都還來不及稍稍平復,三個月後,外婆就追隨外公而去了。

我不要,我不要我親愛的家人就這樣離開,心,真的好痛!

回到家,大姐已經回家接小孩了,父親在房裡躺著,弟妹說他晚餐吃得很少。大哥打電話回來要我別急著趕回老家,先在家陪父親,明天再回去就好。

我其實是很擔心父親的,他最近的身體狀況不太好,我們都知道,心情的因素影響很大,大姑媽的離開已經讓他傷心不已,而現在,唯一的兄長也走了,他什麼都沒說,可是,看得出來,他有極深的落寞……。

四月四日,星期三。

哭了一夜,迷迷糊糊的好像睡了一會,鬧鐘響,撐著起床準備早餐,然後,小弟開車載我們回鄉下,一路上,父親無語,我們也不多話,怕碰翻了某個情緒的點。回到老家,已經開始做佛事了,二堂哥引我們到靈前上香,然後,去見伯父最後一面。忍不住就哭倒在地,爺爺奶奶去世得早,我們都無緣得見,唯一的伯父一直是我們心目中的大家長,而現在,他走了,這個家,好像也就要跟著倒了。

整個村落的親朋好友都趕過來幫忙,裡裡外外的忙著,準備晚上的入殮;因為某些禁忌,我被告知,入殮的時候,不能在場,為此,我又哭了一番。只是,我終究是無能反抗這一切的習俗忌諱的。

中午,小弟先載我和大嫂回家,今天下午弟妹要到榮總複診,這是既定行程,我得陪她一起去,大嫂則是要先幫忙看小孩,等我們回來之後,她再去接女兒下課。小弟則是要再趕回鄉下,等晚上伯父入殮,他負責把大家載回來。而我,就留在家裡陪弟妹和小孩。

夜裡近兩點鐘,家人都回來了。我也才終於沉沉睡去。

四月五日,星期四。

天亮了,又是新的一天。

伯父的葬禮排定在兩個星期之後的周六。這是伯父離開的第三天,大家好像都接受這個事實了,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如何為他安排好身後事。小村落裡的人情最濃厚,親朋好友們會一起幫忙把一切的事打點好。

理智上來說,對一直被病魔纏身的伯父而言,死去或許是種解脫,他再不需要為此受苦。只是,想起前兩年,伯父要我紀錄家譜的事,那段時間,陪著他,聽他說我所不知道的那個古老年代的往事,覺得自己應該可以為他做更多的事,至少,應該多陪陪他,堂哥們都離家在外,各自有了家庭,病後的伯父,困守著家園,心其實是有些孤寂的。

可是,面對同樣病著的父親,讓我看清楚自己的無能,即使再親的人,誰也不能代誰去經受生命該有的磨難;這幾年,陪著父親往返各大醫院作檢查、定時回診,耗去了我大半的精力,不只是時間的問題,心上的沉重壓力才是最難的。

知道自己其實是很無能為力的。即使只是想多陪陪家人,都顯得力不從心。面對著必然的失去,我縱有再多的不捨,還是只能任由遺憾一再的交逼,連還手的機會都沒有。

我不想只能這樣哭著,可是,好難。夜裡一個人,醒著、睡著,淚總是止不住,無法抑制的心緒流動,不由自主的悲傷,淚水是唯一的出口……。

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讓自己平心面對這一切,時間繼續在走,不會因為我的悲傷就停止,明天天亮以後,新的一天還是會到來,該盡的責任、該做的事,一樣也少不得;或許我還應該慶幸,有這幾天的假期,讓自己可以稍稍收拾整頓心情。

關於生死,是我始終參悟不透的大問題,縱使天地無情,而人間有情,逃脫不掉的生離死別,我承受,再痛,我甘願。

只是,不捨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87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