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離別~~
2006/12/04 00:04:03瀏覽271|回應1|推薦3

今天去參加大姑媽的告別式,第二殯儀館懷恩廳,是基督教儀式。

         從知道姑媽住院,到去榮總探望她,然後知道她轉進馬偕安寧病房,一直到接到她逝世的通知,這幾個月來,心中除了掛念她的病情之外,也要不斷地注意父親的心情變化,擔心父親原本病弱的身體會因為承受不住這樣的哀傷而惡化。

        而今天,大姑媽的告別式,因為伯父和父親的身體狀況都不佳,所以由伯母和母親代表出席,另外兩位姑媽也到場。

早上,小弟開車載我和大哥,陪著母親一起,從基隆經北二高到木柵,走過辛亥隧道,一路上的心情跟天氣一樣,悶悶的。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走這條路。

大姑媽剛離開那幾天,我陪著母親去看過她一次,那是第一次走這條路;那天,看見躺在冰櫃中的姑媽,強忍住想伸手再去抱抱她的念頭,我知道,我再也不可能如以前一樣,像個孩子似的在大姑媽跟前撒嬌了。

這樣一條路,在我心中,代表的是天人兩隔的分界,我一點都不喜歡。

姑媽很疼我們,家裡幾個兄弟姊妹都各自婚嫁之後,對於始終小姑獨處的我,姑媽更是多了些擔心,每次見面,總要殷勤探詢,末了,她會說,如果自己一個人過得好,那也好啦!她就是這樣,關心但不會讓人感受過多的壓力。

姑媽住院之後,我到醫院去看她,多年沒見的大表哥和大表嫂,原本不太記得我了,聽到姑媽喊我的名字,他們才記起,表嫂問我,就是那個一直不想結婚的妹妹吧!我笑著點頭,表嫂說,常聽姑媽提起我。

原來,大哥的兩個女兒跟我一樣,已屆適婚年齡,卻一直沒有動靜,當父母的總會擔心,姑媽就會勸他們,只要孩子自己能好好過生活就好,像我這樣也不錯啊!

        她就是這樣,雖然這一生吃盡無數的苦,七歲送給別人當養女,十幾歲就嫁給姑丈,戰亂的時代,一個弱女子在窮苦的鄉野,咬牙撐起養活一大家子的重任;二十幾歲,經歷過一場生死大刼,也因此機緣,讓她及家人進入基督的信仰,使他們家成為我們家族中唯一的基督家庭;中年喪夫,姑丈走後,她更一肩擔起撫育七個孩子的責任;到老,都還處處以子孫們為念;可是,不管日子再艱難,她始終開朗的面對一切。

印象中姑媽的臉,總是笑著的,我喜歡她那樣的笑容,讓人覺得安心。

今天的告別式,靈前放的是一張姑媽開懷笑著的照片,好大一張,遠遠看就好像是她坐在台前看著大家一樣;大家都說,照片選的真好,那就是我們熟悉的她的笑臉。

典禮過程中,螢幕上反覆放映著姑媽從年輕到老的照片回顧,還有她臨終前的身影,以及她往生之後,所有的子女孫兒們齊聚病房與她的最後合影,是大哥的二女兒精心製作的。典禮手冊上還附上了家人寫給她的文章或信,字裡行間充滿對她的追思與感念。

我想,在人間走過八十六個年頭的大姑媽,這一生沒有白活。她所愛的人,都切切實實感受到她的愛;看著姑媽的笑臉,一直跟自己說,別哭啊!別哭啊!可是,淚還是止不住,我就是捨不得啊!

我們都捨不得她走,然而,在不得不告別的時候,儘管已淚眼模糊,我們仍願意帶著笑意跟她揮揮手,因為,我們都知道,總是為別人著想的她,絕對不希望我們因她的離去而過於憂傷。

在心底悄悄的跟姑媽說,一路好走,請放心離開,我知道您一直掛心父親的身體,我會好好照顧他的,他是您最鍾愛的弟弟,也是我最親愛的父親;如果,如果真的還有來生,我希望還有機會跟您成為一家人。真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574882

 回應文章

塔娜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更堅強及勇敢!
2006/12/15 02:32

習慣家裡有這個人-爸爸

習慣跟這個人說說話

習慣跟這個人撒撒嬌

習慣跟這個人說心事

習慣為這個人泡茶

習慣為這個人煮稀飯

習慣聽他說---

現在我再也沒有機會這樣做了?

所以蚊子要仔細照顧爸爸--讓他有希望!有快樂!


往前走喔!在心靈轉彎處,我等你!

歡迎來加入屬於你我的城市
*你的心跟我的心一起去遨遊*
https://city.udn.com/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