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茶.心情
2006/12/10 15:25:52瀏覽299|回應0|推薦3

照片:一群酗咖啡的朋友在「黑豆」

 

喜歡喝咖啡,是源自於一次嗅覺和視覺上美麗的相遇。

有一回,朋友請我到天母一家精巧的咖啡屋去,好多年了,早忘了店名,卻始終記得那濃郁香醇的味道,在整個空間中瀰漫著,還有乳白的奶精和黑亮的咖啡相融時,夾纏出如油畫般的畫面,那樣的嗅覺及視覺的美感,引動了我喝咖啡的心情。

至於和茶之間,則幾乎已是種融入血液中不可割離的相親了,從小時的茉莉香片喝起,撲鼻的茉莉花香,粗粗澀澀的茶味,是最早的記憶。至於真正喜歡喝茶,則是離家念大學以後的事了;一個人在外地求學,多風雨的小鎮,寒夜裡為自己沏一壺茶,或是三五好友相聚,啜飲著濃釅的茶汁,那股從心底湧出的暖意,是很難放捨的一段美麗記憶。

    咖啡和茶,於我就是一種生活了。

    記得那年,為了完成遷延多時的畢業論文,辭去了工作,一個人窩在剛完工的新家,三十坪大的公寓房子,沒有多餘的家具,只有一櫥櫃的書,還有一些必需的物什;除了有時回父母家吃頓飯,到圖書館找資料,或和老師約好談論文的進度之外,絕大多數的時間,空盪盪的屋子,就這樣一個人住著;讀書、寫東西,還有更多的時間,就只是靜靜的發著呆。

    有時悶得慌,那兒也去不成,什麼事也做不來,怎麼辦呢?這時,通常我會為自己煮一壺咖啡,坐在窗前,一邊啜飲濃苦卻香醇的汁液,一邊睇望遠方的海,讓心在這樣的氛圍裡緩緩沉澱。

    至於茶,則幾乎是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會反射性的沖一壺茶,直喝到睡前才止。

當對茶、對咖啡的喜愛已成為生活的一種習慣,其實很自然的就會形成屬於自己特別的生活模式,無關品味高下,只是極其自然的在恰好的時候,就會讓茶和咖啡陪伴著自己;咖啡和茶就像是不會背棄自己的老朋友一樣,最重要的是,它有著老朋友的寬容和放縱,卻一點都不嘮叨,不會讓人有被過度關切的沉重,只在你需要的時候,任你予取予求,是極其自由的一種相待的方式。

我想,或許你會問我,我懂茶懂咖啡嗎?老實說,我不太懂,就如同我其實也不太懂得自己一樣;我只是知道,我喜歡,就只是單純的喜歡,喜歡喝茶或喝咖啡,就是一種心情,讓心情決定我想要的味道,苦澀、香醇、濃烈、輕淡……,孰好孰壞,很難說得準的。

當然,有時我不免也會挑些毛病,當心情和味道不對的時候。所以,朋友們會說,我其實是有些挑剔的,我倒是覺得還好啦,不過就是選擇或者堅持自己想要的一份心情,和一種味道而已罷了!

你呢?屬於你的心情和想要的味道,找到了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58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