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重返錯過那年》現在開始由威廉說話
2014/11/19 23:58:53瀏覽972|回應0|推薦2

原文書名:Just One Year
作者:蓋兒.芙曼 (Gayle Forman)
譯者:陳彬彬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1-19


「你只是缺有個人能給你家的感覺。」
「你有這樣的人嗎?」

「不,我還沒找到。」
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同人小說中的台詞,在閱讀《重返錯過那年》的過程中,這段對話不時浮現在我腦海裡。

威廉從巴黎的醫院裡醒來,受了傷、腦子一片空白,他知道他正錯過一個將會讓他永遠失落的東西,為此展開一場為期一年的搜尋。一個被他稱為露露的美國女孩,一整天對他而言極為特殊的相處,跑遍了半個世界,是為了他無意的不告而別道歉,還是為了將他無意帶走的手錶交還,或一些至連他自己都不太確定為何執著的理由。
帶著讀者,威廉開始了他的追尋與解謎之旅。

在開始閱讀之前,有必要知道這個故事還有另一個版本《遇見真愛那天》,是由威廉口中的露露的立場講述。我一直思索著閱讀兩本書的先後順序問題,的確,《遇見真愛那天》出版在先、對於這整個故事描述的部份也先了許多,但在跟隨威廉腳步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其實就算從未讀過《遇見真愛那天》也是可以很輕易的進入故事,因為不同於《遇見真愛那天》一直線講故事,《重返錯過那年》使用完全不同的手法,將讀者拉到威廉身邊,陪著他一起旅行、一起發現線索,一起拼湊出同一段故事。
這是場非常特別的閱讀經驗,故事突然就開始了,毫無頭緒的開始了,像是我們突然闖進某個人生活中的某一個片段,對於當中的每個人每件事全然陌生,也只有靜下心來真正加入這個生活,才能從中一點一滴看清事件全貌。

一開始非常不習慣這種幾乎沒有一段可以瞭解的故事,但讀著讀著也讀出興趣來了,隨著片段逐漸被組合,當我們開始可以參與故事而非只是被動遠觀,我決定放空從《遇見真愛那天》裡得到的所有情感與思緒,好好跟著威廉這段旅程。

一般而言,我很不喜歡青少年小說的脈絡。對於像我這種被太過社會化的污穢成人而言,青少年小說主打的主角受困與成長只會讓我翻起大大的白眼,不屑於能被如此困難就絆腳後在未來的人生是該如何前進?
《遇見真愛那天》的前半對的確讓我有如此感覺,但在翻了大半白眼後,主角展現出非一般青少年小說中會出現的力量讓我對這本書刮目相看。這樣的感覺在《重返錯過那年》中被加深了,但僅只於敬佩的部份,甚至我根本忘了自己正在閱讀的是一本青年小說,直到故事最後開始與《遇見真愛那天》相疊,才把讓我重新想起這件事。

這本小說太成熟了。
比起《遇見真愛那天》或是一般青少年小說聚焦在廣大世界中一個渺小的人要突破束縛走出世界,《重返錯過那年》則從一個迷失在廣大世界中的渺小人開始出發尋找自己,這樣的結構在青少年小說中不常見,也一下子加深了許多故事深度。

總是在外流浪的威廉,總是享受於居無定所的威廉,總是對世界隔起一道牆的威廉,因為一次偶然的相遇而開啟了心中某扇連自己都不明白的窗,他急於想找尋開啟那扇窗的女孩,卻也因此進行了一場自己的內心探索之旅:表現冷漠的母親與三年前過逝的父親,當他自以為世上已沒有人愛他時的一切逃避與偽裝行為,被一個女孩剝下防衛的一角後漸露出疲憊,不知是無意還是刻意,他開始尋找他的家。
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我才意識到其實威廉連也是個22歲的男孩,一切成熟都只是他的偽裝,露露只是個引子,他需要的其實是個家,明白這點後任所有徬徨與失落淹沒自己後,才跟著威廉一起找尋溫暖。

這個閱讀過程是愉快且溫馨的,讓我體會到世界其實真的並沒有我們所想像中的那麼糟,尤其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情感上的支持,不管處於多深的谷中,只要願意用開放一點的態度對待世界,就算只是一點點,也能馬上發現從未見過的美好。世界就是如此回報我們每一個人。
如果說《遇見真愛那天》是個從愛情開始的自我成長過程,我會把《重返過去那年》定位在找尋情感歸依的心路歷程,那並不只是愛情、親情或友情,還有更深層的東西必須由我們自行挖掘。

因為事件永遠不同於表面讓我們看到的部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911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