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小氣鬼》老船場百態圖
2014/09/15 23:07:30瀏覽363|回應0|推薦0

中文書名:小氣鬼
原文書名:しぶちん

作者:山崎豐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29


關於山崎豐子,在我的認知當中,她是位作品當中帶有深刻批判色彩的作者,總是用精準的眼光直直看進社會深處,再將赤裸裸的一面帶至讀者面前;她的作品其實不容易閱讀,除了份量十足外,裡頭太過真實的糾纏在一起的人性在嚴謹的結構中展現,高明的敘事手法推著故事前進同時用各種細節深深壓上讀者的心。我想這或許與山崎豐子的記者出身有關,訓練出的敏銳與人文關懷,再再反應出她文字上對於社會不管是包容還是揭露的己任。

所以對於《小氣鬼》這本書,一開始我以為我將看到的也會是這樣的作品。
但等到拿到書後,原來與我預想的是不同,且是徹徹底底的截然不同。

《小氣鬼》是山崎豐子的短篇小說集,也是她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出版於1959年,內含五篇短篇故事。
書名《小氣鬼》的原文「しぶちん」是大阪弁,不同於一般對「小氣鬼」這個形容帶有貶意,「しぶちん」則反映出一毛不拔到了極至、其堂堂正正的態度反而讓人尊敬的狀態。選擇這個詞當書名,除了本是五篇短篇小說中的一篇題名外,也是將大阪弁這種能同時含括正反兩意、充滿矛盾但又代表圓融的特性表現,同時引申至大阪人的處事風格。
大阪重商業,商人之間的往來交流行成一股不同於東京的海派,熱鬧的對話裡充滿調侃又不至冒犯到他人,明明是吵架又不傷感情,充分表現出人際間的智慧。
而書中的主要場景船場,又屬大阪的商業與金融中心,也是山崎豐子的出身地。不同於東京這般追求繁榮與進步的首都都市,大阪在時代演進的過程中吸取了現代化後呈現卻是傳統與現代的兼容並蓄,如此獨特的氛圍雖在戰時破壞後逐漸走位,卻被這位出身當地的作者完整保留在書中。

說起來《小氣鬼》是部很有意思的短篇小說集,有船場生活百態、有自己觀點的敘事,最特別的還有沒有殺人的推理,讀完後才知道原來推理故事可以在不必有人死亡的情況下依然能高潮迭起緊抓人心,隨著故事推展一層一層解密的窺探與最後的恍然大悟,讀完實在教人大呼過癮。

五篇故事的組合帶有些實驗性質,山崎豐子本人在後記提到這些風格都是她接下來想繼續創作的風格。雖然山崎豐子的作品仍以批判風格揚於世,但這五篇短篇故事,著實也反應出她在如針尖般銳利的筆下另一面的柔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726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