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最後五天我愛你》抱歉因我太愛你
2014/10/30 19:49:32瀏覽362|回應0|推薦2

原文書名:Five Days Left
作者:茱麗葉.勞森.提默 (Julie Lawson Timmer)
譯者:劉嘉路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10-30


周星馳的電影裡說:只要有愛,哪裡都是天堂。
愛灌溉生命、使之得以生存,我們仰賴著愛為此我們才能活著。簡而言之,愛是如此重要、如此神奇,但不得不否認的是,它美好,卻時常太過沉重,甚至沉重到超過我們所能負擔。

如小說中提出的大哉問:如果愛這麼美好,為什麼還是會有人受傷?

常常會感到欣慰的,當今小說中的故事已不再如以往秉持現實中的不開心要再小說裡找圓滿的原則,描寫只要努力就可以如願以償,最後一定能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就算生活中仍有些不如意,沒關係、我們努力就可以克服。
比起這類無比樂觀的包裝,當今小說更樂於談論更為深層議題,不再只把世界觀放在一個能用努力當飯吃的架構上,而是直接面對人生中的不完美,因為我們總會遇上一些束手無策的情況、我們總會發現有時候就算盡了全力仍無法有滿意的成果回報,這個時候,我們能、或是該做些什麼呢?

《最後五天我愛你》就是一個以不完美為前提的故事。故事分為兩條線,堪稱人生勝利組的瑪拉,家庭事業兩得意的當下被診斷出患有亨丁頓舞蹈症這個不治之症,光想到自己接下來的日子將會毫無尊嚴且成為所有心愛人的負擔後,建立在愛之上,她為自己訂下一個生命期限;英語教師史考特即將與自己放下所有感情的寄養小孩道別,面對懷胎七月的妻子與自己應該回歸家庭的拉扯與矛盾,建立在愛之上,他忍受著極大的痛苦。兩人的連結在一個匿名網路論壇,在那裡他們可以安全的躲在有限資訊下分享自己並互相安慰,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連結,五天後,那是瑪拉決定離開人世與史考特將與寄養小孩分開的日子。

在閱讀上,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沉重的書,並不是作者的敘事讓人不舒服,相對的,作者以一種非常平淡、像是旁觀者般的態度對讀者呈現出這個故事,也因為這樣,更是沉重的難以負荷。
故事從第五天開始倒數,細膩的表現出這之間發生的每一個小細節,用平淡無奇的生活雜事對比出心事重重的兩位主角心中糾葛,穿插曾經生活中每個將情況引導至此的事件,邊強調事情的不可改變同時又極力辯解想從中找出一絲希望。

於是乎,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必須時時放下手中書本,讓自己好好喘口氣,因為瑪拉一再強調的堅決死意及似乎無法不分離的史考特。但又是如此在意接下來將發生的事,暗自期望著事情會不會有其他轉機,甚至不負責任的巴望讓故事停在最美麗的地方就好,反正後續事件等故事結束後我們也不會知道。

但終究這還是一本與愛有關的書,透過書中人物傳達給我們愛的各式模樣,有輕有重、有寬大當然也有自私,由他們所代領,我們跟著故事發展一遍又一遍的被問到:到底怎麼樣的愛才是對人最好的?
因著出發點與立場不同,我們永遠無法找到一個能滿足所有人的愛的樣貌,所以最後我們能做的似乎真的只剩下用盡自己的方式來愛人,就算不甚完美,然後輕聲說一句,原諒我的愛是如此沉重。

這本書讓我想起了另一個探討自己選擇尊嚴死亡的故事《遇見你之前》,就因我們永遠無法得知自己會不會突然在下一秒失去所有,但也因著愛,我們永遠可以從中找到希望。

就算那份愛同時也很傷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857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