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被埋葬的記憶》完整的我們
2015/08/20 16:15:00瀏覽323|回應0|推薦0

原文書名:The Buried Giant
作者: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9


一翻開封面讀了兩頁,發現已經完全被這個故事吸引。平時工作繁忙只能利用零碎空檔閱讀,竟讓我老掛念著接下來的故事;她並不懸疑緊張,卻深深抓住我的心,直到讀完最後一頁,放下書本只呼一聲:我實在太喜歡這個故事了!

古老的英格蘭大陸上,人們相安無事的過著沒有記憶的生活,沒有人覺得這樣不好,也沒有人懷疑過這樣的生活,直到有天有對老夫婦突然起了微弱的回憶,憑著微弱的線索踏上尋找兒子的旅程,意外發現關於亞瑟王的秘密。

第一次看到故事簡介後,像是心突然被抓住似的急於想知道整個故事內容,除了我本身就是個英國迷、理所當然對於發生在英國的故事有好感以及對於作者創造出的奇幻與亞瑟王的世界抱持好奇外,最大的原因就是關於記憶的探討。

因為記憶,我們才能長成現在的模樣,生命中發生過的事件所留下的記憶塑造成完整的我們,學會該親近什麼、避開什麼,留下了對世界的歡喜與悲傷。我們都知道記憶不是全然美好,太多的哀怨、憤怒,甚至恨意都同時存在,影響我們對生活的看法。

那麼,如果沒有了記憶,當我們不再記得所有的負面心情,不再記得每個傷害我們的人做過什麼事,那麼人生是不是就會美好?忘掉一切曾經的怨恨,人們是不是就能和平相處過著世界大同的日子?

答案或許是肯定的。

故事中,以老夫婦為頭,就是帶著大家先從這個問題開始思考。故事談到世仇、談到報復,而且的確的,當那些記憶都不存在,人們的確是沒有理由再互相做些不好的事了不是嗎?

只是,感覺上這好像也是逃避的一種。

看到有些心得提到"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概念,重點不是記得什麼不記得什麼,而是能不能放下仇恨繼續往前走,閱讀完畢後,除此之外我感覺到的是另一件事,關於愛。

失去記憶,失去對敵人的憤恨之後,同樣的,那些關於生命中的美好也一併失去了,那些之所以深愛著的理由,那些本才是人生最重要的部份,因著不願留下仇恨而一起抹去不是件太過於可惜的事嗎?冤冤相報何時了?人生在世無法帶著太多負面情緒活著的情況下,真的是唯有原諒才能得以平息,但在原諒的背後,我們是怎樣都不能忽略掉那個真正重大的影響:因為有愛,我們才可以原諒。

才恍然大悟,就算過程中多麼殘忍,這仍是一部充滿了愛的故事,讓我被當中的溫暖深深吸引,閱畢後能露出滿足的微笑。

平時的我並不是個奇幻小說迷,對於一個作者創建出有龍有精靈又帶有濃厚異國風味的世界總讓我有股疏離感而無法入戲。在《被埋葬的記憶》中,作者像是個旁白般帶些抽離感細細對讀者述說這個故事的手法,像是從旁觀者的角度參與一場小時候會看的卡通裡的冒險,也像聆聽一段古老的預言故事,這樣的閱讀感挑起了我想深入這個故事的好奇心,突然之間,很奇怪的,曾經閱讀奇幻故事時的隔閡全部消失了,猛然回身,不禁開始佩服起作者高明的說故事功力。

這是個發生在古英格蘭大陸上的故事,有神秘的擺渡人、食人魔、妖精、巨龍以及屠龍騎士,而英國本身就是個相信超自然的國家,他們有鬧鬼的城堡、小精靈還有水怪,如此背景之下,發展出這麼一個書中世界好像也合情合理。埋藏在故事中的愛與恨與記得與原諒之上,這段充滿奇景的旅程到底是什麼樣子,所有文字都無法展現出其中的感動,也就只能讓讀者親自參與其中再細細品味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2830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