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丈夫的祕密》相信我,誠實的好處沒那麼大
2015/08/14 23:37:24瀏覽394|回應0|推薦1

原文書名:The Husbands Secret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 (Liane Moriarty)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


都是柏林圍牆惹的禍。

翻開書頁,映入眼中的的這一句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句子。這不是一本懸疑小說嗎?從書後的內容介紹得知這是關於一位名為西西莉雅的女性的故事,她有美滿的家庭、有完美的事業,原以為能掌控一切的人生在一封無意間於閣樓鞋盒中發現的丈夫的遺書而變了調。讀到此,我們可以猜測這個故事將會描寫西西莉亞如何面對丈夫不堪的秘密,會在過程中陷入無盡的掙扎,而這整個過程,就是這本書要講述的內容,儘管一開始我們還未知曉這個祕密是什麼。

那麼這又與柏林圍牆有什麼關係呢?

從書頁後的介紹,故事的確是開始於西西莉雅,但隨即下一個篇幅出現了看似與西西莉雅完全無關的泰絲、一個丈夫與自己的表妹發生婚外情的女子,還未搞清楚狀況,翻過書頁又是另一個故事,關於女兒在二十八年前遭殺害的母親瑞秋。

從西西莉雅開始,有她的家人朋友,又再上泰絲與瑞秋即她們各自的家人朋友們,以完全無關的方式敘述,本身就有記人物障礙的我,必須承認在閱讀初期感覺非常痛苦,像隔著一道牆似怎樣都無法進入狀況,只能不斷往前翻找來拼貼事件,並隨著故事猜測到底丈夫的祕密到底是什麼。

隨著故事的進展,三個女人開始接觸,她們的生命故事也開始透露出越來越多共同點時,我才真正開始進入狀況,也真正開始無法自拔的陷入其中,迫不及待想知道事實真相到底是什麼;其實,丈夫的祕密並不難猜,作者也很大方的在故事中段就將之公佈。不像一般懸疑小說在謎底揭曉後等同於故事接近尾聲,或對讀者來說已無繼續閱讀的必要,《丈夫的祕密》高明之處,在於祕密揭曉的當下伴隨而來的是恍然大悟:這個故事才剛剛開始。

然後明白,這不是一部懸疑小說。

對我而言,我會覺得這是一個關於人性的故事。每個人都有祕密,藏在心底的最深處,祕密本身的事件可大可小,但對當事人來講卻是最無法碰觸的部份,因為我們都知道,祕密之所以是祕密,與傷害總存在一體兩面,且這世上沒有單一事件,每件事每個人都是環環相連的,一但崩落了一塊,或是說露出的一塊,緊接而來的後果其實是處於當中的人們怎樣都無法想像的。

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了,就只能眼睜睜看著世界崩落,怎麼都無法挽救。

依著作者細膩的對於人物的心理狀態描寫,我們看到每個人都盡力保守自己的祕密,或是說每個人各懷鬼胎的進行心理攻防戰,從保護自己不受傷害開始,延伸至保護自己所處的整個世界即其中所愛的人的完整。

接著引出另一個議題:愛與救贖。

故事中的三個母親無不為了保守心中的祕密而無時無刻受到極大折磨,對母親而言,家人是第一項必須守護的,不能讓家人受到任何傷害。為此,他們每日在掙扎中就要失去自我,無數的自我懷疑中想找出個平衡,卻不知世上是否真有如此可能性。就像心底築上的一道柏圍牆,隔出兩方全然不同的世界,你會為了守住現有的一切而築起堅固的圍牆,還是會為了尋求不將沉重的祕密放在心底的自由付出多少代價。

我們都知道要誠實,我們都知道謊言只會帶來更多謊言,我們都知道逃避無法解決問題,但當我們真正站在問題上時,是否真有勇氣或是環境真有辦法讓我們選擇坦蕩?人們總說,愛是一切的答案、愛能撫平所有傷口,但愛一個人是否真的就包含一切就算是罪惡?愛真的能化解罪惡、帶來救贖嗎?真的所有錯誤都可以因為愛而修正嗎?又或者,我們處在的並非一個非黑即白的世界,在所有情境與人性當中的灰色地帶,其實是沒有答案的。

閱讀的過程中,我想起曾在書裡讀到一個真實故事:一對無所事事的年輕男女誤殺了一位單身男子,他們湮滅所有證據,從此之後勤奮工作,完全融入於社會之中。沒有人知道他們曾經犯下大錯,因為在外人眼中、在環境當中,他們是那麼的好,那麼的良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279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