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 17/04/18 在英國結婚 之一 Give notice
2018/06/20 02:32:56瀏覽2968|回應0|推薦2


英國並不像台灣,想結婚的話選個好日子到戶政事務所填單子就好,或是E化政府只要動動手指上上網,連出家門都不用。在英國結婚的程序非常繁瑣,如同打RPG遊戲般被分為好幾個關卡,每個關卡都是準備工作複雜又開銷龐大,還得加上無止盡的等待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時時刻刻的都折磨,讓人每完成一關都會先大力稱讚自己一番,再繼續懷疑這個政府或許並不希望人民走入婚姻才會出現這樣的設計。

當對象找好了、也有了結婚共識後,第一關是Give notice。在英國不管本地人外地人歐盟人,想要結婚就一定要經過這個程序,到地方議會(Council)面試,接下來有一段審核期來檢查你們倆的關係是否為真、有沒有任何涉及假結婚或犯罪的可能,如果被認為沒有問題,負責單位Home Office會在28天內各寄給雙方一封允許結婚的通知信,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準備婚禮了;如果被認為雙方之間有任何可疑處,審核期可能會被延長至70天,途中會通知補件證明雙方關係。也因為這個流程,完全無法得知究竟何時才會被允許結婚的情況下,英國的新人們沒辦法先決定結婚日期,也沒辦法先預定場地,就連地方議會的通知信、網頁與紙本的注意事項都會清楚聲明他們無法保證你們什麼時候可以結婚,所以他們強力建議你們不要先預定場地,畢竟如果中途有任何問題,多半的場地都是無法接受退款的。

Give notice的第一步是先上地方議會的官網預約時間,如果兩人已經同居就選在該區的議會,如果兩人住在不同區,可依雙方意願選擇其中一個議會。預約方式與所屬議會查詢這類資料在網路上已經有不少人分享,所以在此我只分享我自己的經驗。

在英國結婚必須舉辦儀式,儀式規模可小至只有議會公證人與二到四位證人在場或大致廣邀所有親朋好友來個盛大宴會,就是一定要有個儀式,儀式場所必須要經政府認證,不像台灣可以自由選擇餐廳或就算在路邊擺流水席也沒問題,英國的婚宴儀式會場分為屬於各地方議會的公家場地,或經政府認證的私人場地,可能是展場、可能是餐廳,收費方面各會場價差極大,但當然公家會比私人經營的便宜,這裡會遇到的問題是,公家場地由於收費的緣故廣受新人們歡迎,大家從收到結婚許可後開始排隊,網路搜尋一下就可看到不少至少等了幾個月的分享,甚至我還看過有人等了超過一年。

我們的情況有些特殊,我現在持有的簽證所剩並無太多時間,而我們希望能夠在現有簽證有效期間內在英國當地將程序跑完,如此將會比簽證結束後回台灣重新申請未婚夫/妻簽證簡單且便宜。我們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在收到允許通知後再慢慢排隊,雖然私人會場不如公家會場般搶手,等待也是一定要的,因此我們在Give notice前就先訂好了儀式會場,時間保守的選在Give notice的70天後以防被延長審核,這是一個賭注,想著如果到時候真的太過不幸被Home office駁回結婚申請再說。

我跟我男朋友並不住在一起,可以選擇他居住區域或我居住區域的議會,比較過兩邊議會的可預約時間後,我們決定前往我居住區域的Hammersmith&Fulham議會,上網完成預約手續後,就會收到一封來自議會的自動回覆,標示預約的日期、時間、所需準備文件包括身份證明、地址證明與護照規格大頭照一張,特別強調要提前15分鐘抵達,因為如果遲到此預約將會被取消,而且大家都很忙、不要造成他們工作上的困擾,會特別提出這點是因為我們提早了20分鐘抵達,而在超過預約時間20分鐘後才見到工作人員,信上寫的很硬,延誤時間也延誤的很隨興。當然,又再提了一次他們並不能保證你的結婚許可何時會通過,他們強力建議不要先行預訂會場。

所以Give notice到底要做些什麼?前一天我先上網找了大家分享的經驗,所有人分享的流程都是兩人先一起進入小房間接受一個簡單的問答後,男方會先被請出,這時工作人員就會開始詢問獨自留下的女方問題,結束後再換男方單獨進入,由工作人員核對雙方的答案是否一致。為此我先上網搜尋了大家的經驗分享,發現大家被問到的都會有目前持有的簽證類型、對方的全名、對方的地址、對方的職業、兩人認識多久、是怎麼認識的,甚至有人分享被問到對方的電話,在這個什麼都記在手機裡的時代,這題我想不是一般人能回答得出來的。有趣的是,我搜尋到的每篇經驗分享裡都有提到被問及對方父親的姓名與職業,但在這個離婚率高居不下的時代裡,如果自己或對方的父母已經離婚、自己或對方跟著母親,對於父親這個腳色很少或幾乎沒有參與生活甚至根本沒有見過面,如此情況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不就顯示了這個問題的滑稽?我很希望如果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能從問出這個問題的工作人員身上得到解答,但在英國生活後就會知道,任何與政府相關的事,都不要質疑政府或與政府唱反調,因為這個政府可以讓你再也無法進入這個國家。

與議會預約的面談時間是三點,從中午起我跟我男朋友就開始套招,幾乎是把家族史講了一遍,雖然其中無不是像是他父親職業這類如果我不知道也不會對我們兩人生活有任何影響的問題,但就是辛苦他必須要牢記對他們而言非常困難的中文發音姓名了,唯一的問題是我們交往的時間並不算太長,但也沒辦法,只能抱持著如果因此被拒絕再另作打算的心情。我們提前20分鐘抵達辦公室,負責出生、死亡、結婚、民事伴侶業務的辦公室在議會大樓的後方,沿著側邊圍牆依指標走就能在建築底發現入口。我們先到櫃台報到、其實也只是告知工作人員我們已經抵達,後就到等候區,那是個長形的區域,放置幾座沙發與茶几,旁邊有雜誌,面對一排四個小房間。

如前面提到,我們在預約時間後又再等了二十分鐘,到三點二十分時輪到我們進入小房間,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話不多,先確認我們今天要辦的業務,問過我們雙方的名字後讓我們出示身份證明、我們選擇使用的是護照,將我們的大頭照貼上表格,據他所說在婚禮當天會場所在地的地方議會會派人主持儀式,照片是給主持人確認當天結婚的兩人是與Give notice的兩人相同用的。我們並沒有如同網路上的諸多分享提到會被共同詢問問題,很快的我男朋友就被先請出小房間,只剩下我單獨面試。

他先給我一張A5尺寸的流程單,上面有整個審核程序及其他注意事項例如更改收件人地址的方式等,問我是不是已經訂好結婚場地,如果是的話要告訴他日期與時間,因為他們必須要將所有細節呈報Home office,後再要我交出兩人各自的地址證明,為了以防萬一我倆各準備了三分,我的部分有兩間銀行的對帳單與我房東的簽名信,我男朋友的部分有一間銀行的對帳單、租屋契約與醫院預約確認信,就在我全部拿出來時,他還有點驚訝的跟我說我拿太多東西出來了、只需各一份就好。

大多時間他都是看著我護照上的資料頁埋頭打字,並沒有太理會我,整個過程中我被問到的問題有:我的全名(含拼音)、我男朋友的全名、我目前持有的簽證類型、我的地址、我男朋友的地址、我男朋友的國籍、我倆是否都單身、我的職業、我男朋友的職業,就這樣,本來擔心會被家族調查的問題一個也沒問。我覺得他可能嘗試過想問,因為他問了我父親的名字,我用中文回覆,他問我怎麼拚,我回答"呃..."後他很直接地告訴我"算了"。

其中有個插曲是當我的部分接近尾聲時,他隨口問了一句所以我的國籍是中國嗎,我回答是台灣,他很不解地指著我護照資料頁上Republic of China上的China說我的護照上明明是寫中國,我翻至封面指著上面的TAIWAN告訴他中國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Republic of China是台灣,他還是無法理解,最後問我所以中國是台灣的一部分嗎?在英國三不五時就會遇到辦證件被要求解釋為何明明護照上寫China卻不是中國,這次則是遇上回覆最有趣的一次。

接下來我離開小房間換我男朋友進入,後來我男朋友告訴我他被問的問題也大同小異,之後我倆再次一起在小房間裡,他印出倆份列有我們雙方姓名、國籍、地址、職業的表格,讓我們確認無誤後簽名,因我們其中一人為非歐盟人士因此費用較高一個人47鎊後,我們這天的面試就告一個段落,歷時大約四十分鐘。

接下來我們的資訊會被公告28天,如果在這28天內無人提出異議且Home office認為我們的關係沒有問題,我們就可以結婚了。

我可以理解政府必須要防範假結婚或犯罪的情況產生於是需要面試審核,但由毫無相關的第三者透過一些片面的資訊判斷兩人的關係是否為真,真的很幽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12624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