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的速度在英國 11/09/2018 Foyles賣給了Waterstones,Amazon再強勢我還是覺得實體書店有味道
2018/09/12 05:02:30瀏覽1171|回應1|推薦6


Foyles位於倫敦查令十字路的旗艦店。圖出自網路。

一早醒來就看到這篇關於Foyles被Waterstones收購的消息:倫敦書店街 115 年老店易主,是讀者走了,還是亞馬遜來了?

Amazon我們本就不陌生,Foyles跟Waterstones在文中也有詳盡介紹,所以在這裡我就跳過那些,直接開始我的感嘆。

從我人生第一次到英國起,Foyles與我的連結一直都是我心中非常特別的存在:我是英國電視節目《Top Gear》的忠實觀眾,節目本身與三位主持人都各自出版了書籍,那些書籍在台灣少有管道可以購買,我時任男友的親弟弟在英國讀書但他拒絕幫忙我買那些書,直到我有機會參加一個英國遊學團,心想既然無法託人購買那我就自己去英國買,上網查了倫敦書店概況後將目標就鎖定在Foyles,在英國的時間有限,而如上文所言Foyles的庫存驚人,當時瀏覽各類倫敦書店介紹文中最決定性的一句話就是,你要的書如果Foyles找不到,其他地方也不會有了。

我列了一張書單,帶著雀躍的心情來到Foyles大門邊的服務台,雖然結局是我書單上的書他們一本也沒有,但也開啟了我與Foyles的連結。

Foyles位於倫敦著名書街查令十字路,就在我前往市區活動範圍的途中;我一直都是紙本書的愛好者,長久以來都深受無法克制買進怎麼都看不完的書的行為所苦,因此我可以說,我最喜歡逛書店了。來到英國後這個興趣受到語言隔閡讓我沮喪了好一陣子,我的英文程度根本文盲,聽說還可以但讀寫完全不行,一進書店滿滿都是我無法理解的文字根本天書但我同時又渴望閱讀的反差打擊,的確是製好了我的買書強迫症。

但我並沒有因此遠離書店,尤其像是Foyles這樣佔地廣大、藏書眾多的書店,光是進到裡頭享受被書本包圍的感覺,看看富有設幾感的封面、充滿創意的書本型態,又或是比一般台灣書店多樣的分類,就覺得好滿足。

只是在此同時,我們大家都知道實體書及實體書店都正一步一步走向式微。

查令十字路是倫敦著名書街,聚集不少特色書店,不論是新書、二手書、專業書、古董書這裡什麼都有,穿梭其中,有點像是類似《哈利波特》那類介於現實與想像中的奇幻故事才會出現的場景,每間書店都像另一個時空的產物,古老,又各式相異。

據說查令十字路的書店規模已經不如以往,每回經過也沒見多少顧客,從櫥窗裡看進去空蕩蕩的,有股沉默的淒涼。

現代人已經不太讀書了啊,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忙著專注手中的小螢幕不段刷新任何最新消息的時代,坐下來好好讀一本書更像是與當今氛圍格格不入的行為。而且我們有了方便的Amazon,如同前幾天與友人吃飯時他提及的,現在什麼都能在Amazon買到,只要輸入幾個關鍵字,點個幾下滑鼠,商品就會送到你家,有時候當日就會收到。在這個大家都忙碌的時代,誰還有時間好好逛書店、好好瞭解最近有什麼新出版物,然後仔細思考自己想看的是什麼書?

這讓我有些內疚,因為我也是網路書店的愛好者,不管是在台灣時的博客來或是到了英國後的Amazon,我知道我正在殺害實體書店的行列中,但常常還是為自己找了不少像是售價折扣的理由。

我是個比較老派的人,無法對著螢幕思考,一直以來創作都是以紙筆為主,只有握著筆把思緒一筆一劃刻入紙張才有辦法表達,這讓我進了大學後非常痛苦,每個星期的大小報告無不得使用電腦作業,一開始思緒完全打結什麼也無法進行,經過四年練習後好不容易到畢業時已經多少可以用鍵盤表達意見,雖然內容還是差了紙筆一大截。表達是一回事,閱讀又不一樣了,我到現在仍無法面對螢幕做需要思考的閱讀,如果只是看看新文或風格介紹這類雜誌文體還沒關係,但像是小說或教科書這類需要理解與思考的,我的大腦在螢幕前就會完全當機。

這就是我至今仍無法購買電子書的原因,身在英國只能支付昂貴的運費從台灣寄送或網路下單後寄到台灣的家人家裡等回台灣後一起扛回來,昨天開了一個一直很想讀的日本史書籍的電子書下單頁,猶豫了一天後還是關掉了,我並不認為我真的有能力用螢幕做那麼嚴肅的閱讀。

回到Foyles,前幾天才在英國台灣人社團上看到有人推薦裡頭的藏書,這下就看到因為經營問題被大型連鎖書店收購的消息,只覺得無限感嘆。紙本書的美好是無可取代的,那種重量、厚度甚至是氣味都是輕薄的螢幕無法取代的,雖然紙本書昂貴又不環保還很佔空間,可惜的是,我想我應該永遠無法脫離紙本書的行列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15639637

 回應文章

keny
2018/09/14 21:56

我也是書本閱讀的愛好者,也無法想像對著螢幕或IPAD閱讀一本書的感覺,

這些年來推出的電子書我也很難去喜愛,

逛書店會帶給我這種人相當大的愉悅,

看著陳列甚至店員排列的推薦書,或者是實際拿起一本書的厚度,

封面的感覺,一本本挑選拿在手上去結帳的這些感覺都是我所喜愛,

不過就如同您所言,儘管像我有這樣愛好的人,

現在在網路書店買書確幾乎占了我入手書籍的大部分管道,

看到實體書店越來越少,也默默感到難過

影山潮(ushioK) 於 2018-09-16 02:19 回覆:

實體書同好你好!

我明白電子書是一種趨勢,不管價格、環保、收納空間甚至是輕巧方便攜帶可在零碎時間方便閱讀的特性都強過實體紙本書,但試了很多次還是無法習慣,面對螢幕就無法思考,根本無法真正將字句讀入腦中,真是困擾啊。

也如同你的經驗,逛書店會帶來相當大的愉悅感,光是被書本包圍的感覺、手指觸摸書的感覺就足以讓人微笑。實體書店越來越少,而守舊的我還沒放棄那個掙扎,只希望今生都不需要處於實體書本被淘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