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心,在哭泣
2009/05/31 23:24:16瀏覽897|回應9|推薦46

我以為,愛心是備受尊重的!

連假,和朋友們捐贈物資到育幼院,迎接我們ㄉ是冷淡與制式化的態度。

友人剛學會走路的孩子,拿著自己心愛的娃娃,一步一步踏進育幼院,但被接手後,卻不是那麼被呵護的與物資堆疊在一起準備拍照。那娃娃,雖然是二手,卻也是小主人心愛又寶貝的玩偶!

拍照了,院方急忙拿出錦旗與相機,要我們與物資拍照,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詢問院方目前最急需補足甚麼,沒想到[募款]二字衝進我耳裡,再問院方難道孩子不欠缺書籍,他們表示最好是新書,不要有毀損...。

是的!育幼院不是垃圾回收場。但是,我卻被其態度狠狠的刺了一刀。打從制式化的匆忙拿錦旗照相,到開口盼募款,最後挑起二手物品的新舊度,這一切,傷了捐贈者一顆最初衷的愛心。

一件破衣補了又補,縫了又縫,還是有人很珍惜,些微毀損的書籍,不代表著是本愛不釋手一翻再翻的好書嗎!惜福,在那裏似乎只是個口號罷了。

看不到物資被珍惜,見不到真心愛惜捐贈物,惟有錢,我看到了比孩子需要書籍還渴望的貪婪眼神。

此趟捐贈行,彷彿愛心被千刀萬剮般的慢慢凌遲

一顆顆剝落的愛心碎片,我含淚撿拾拼湊著

卻怎麼也拼湊不出我原來那顆熱情

我哭了,連愛心也跟著我一起哭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gumi4daddy&aid=2999876

 回應文章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8 08:14

記得以前好像有看到新聞說到捐贈物恰巧不是所需的物品...最後只能再另外處理...

*就好像是人家需要水...結果送來的是木材...

所以愛心不要哭泣了唷... ^^ ...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9 08:36 回覆:

大家都來這裡幫我轉心念,帶給我不同的思考方向,很感謝~

不會哭啦,謝謝吳把拔囉~^^~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知的育幼院
2009/06/03 09:21

禮敬的善知識

拜讀您的文章心有戚戚焉

您站在捐贈者心的立場看待事情,無可厚非;但若是您站在院方立場

關於募款,育幼院的物資多過於募款,院址是租的,人事的開銷到捉襟見肘地步

捐款者都是指定某某育幼院,無法化解旱田飢渴

尤以近年來捐贈金額漸漸少,許多商人往大陸救濟,台灣的救濟已門可羅雀

君不見,新聞媒體披露,教會醫院繳不出保證金,育幼院被迫搬遷,房租便宜

種種的考量下,非您所能思量的.這是隱士去年知道的事,很受感動

西方國家都會開列需要的項目,賓主盡歡

目前台灣需款孔急,以水電伙食支付不出來啦~

總之,傾聽院長的心聲,急白的頭髮,您就會真的很不捨~

愛心,不因人事物有所改變,不變的是您我的心,像陽光般常照,永恆不滅!

隱士淺見合十敬安祝福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3 09:52 回覆:

謝謝您!

當下的心情複雜難解,眼見一切是如此令人不可思議的無法與上述之育幼院情況相比擬。但是,惟有心靜,才能轉換自己的心境。

您的一番見解,影響我甚深,感恩~^^~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贊同休士頓山姆說的
2009/06/02 00:11
每個人的立場不同 處理事情的角度也就不同
我有常常捐贈衣物之類的 當然也就有機會碰到也同時去捐贈的人
說真的 有時候 我都覺得那不是捐贈 而是把自家的垃圾照個地方倒罷了....
真的看了很難過.....
而我 也曾去受捐助的單位 碰到你說的這種情形 也跟你一樣覺得受傷害
但是 事後想想.... 我們只是一個月去一次 一年去一次 甚至多年才去一次
而這些收資助者 他們可能天天都要面對別人的捐贈 除了因此變成制式 還有很多捐贈人到那裡, 為的就是"拍照留念 到此一遊" 他們也不得不順應潮流 樣板起來......
然而 我始終堅信
只要我是真正付出  終究有人可以受用到的....
這樣 我就算盡到我的心力了....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2 10:31 回覆:

所以施贈者的心態也要再教育!把捐贈與受贈的心情相結合,給彼此一個最基本的尊重,我想就不會有用過的尿布也捐出去的誇張事件了。

付出,就會有人受用~ 謝謝妳的一番話^^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哭了
2009/06/01 20:34
下次找媒體隨行採訪......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2 10:25 回覆:

要不要這ㄇ大動作ㄚ~~ 

將我心中感受發洩一下,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每個人看到的面不盡相同而已!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g45k4u;4
2009/06/01 18:04

1.他們也是人  人總有不完美

2.他們需要的是錢

3.他們也很累了  又要招呼你們  又要照顧小孩  又要排演  弄半天搞不好只募到一些

   (如果是鴻海郭去  可能會表演吞火喔)

4.如果問我會不會去辦育幼院  老實說  恐怕沒那麼大的心力

5.倒是可以去敎他們一些武術,如果來捐款的人捐太少,還吱吱喳喳,就關門擺開十八銅人陣


文則明 武則強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2 10:23 回覆:

我們待ㄉ時間不長,不是大財團,目的也非做秀,孩子要的是實體物資與心靈上的關懷。只是希望,錢用在該用的地方,孩子不是搖錢樹!

或許是我太執著於一些事情,老伯這番話讓我省思不少~的確,他們也是人,也會有不完美之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09/06/01 15:01

曾經和一群大學生到某知名育幼院,

工作人員安排秀一下兒童生活空間、學習成績、樂器排練,

最後~募款或免費粉刷全育幼院二選一,

感想..............

錢確實好辦事也實用,院童的伙食費用、

上學學費、水電、醫療等..........之後就釋懷了。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2 10:08 回覆:
這樣的確沒錯~~希望錢是用在刀口上!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總有一體兩面
2009/06/01 12:29

育幼院的心態不可取 可是有些捐贈者也是心態可議

我就常常聽到慈濟的師兄說 有人捐的東西其實都不堪使用 還有收過用過的尿布 真是無奇不有 有心最重要 肴嬥妹子可不要因為這樣就退縮了喔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1 12:55 回覆:

不會退縮!只是看到了很多質疑點,與可議的心態,這部分大概這輩子不會考慮再給予捐贈。

還有更多非團體的等著幫助...我想往後將選擇直接捐贈給需要幫助的個體戶!

謝謝山姆哥~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氣餒 !!
2009/06/01 11:31

我們的愛心, 不是做給人家看的 ! 是出自內心的 

那些人不懂珍惜, 是他們沒福氣 !! 妹妹繼續做, 施比受更有福, 妳是個有大福氣的人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1 12:52 回覆:

絕對不會氣餒!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個體戶,直接捐贈到他們手上,看了也安心!

謝謝姐姐~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應該把送愛心的結果公告出來
2009/05/31 23:32

避免有許多所謂的公益團體,假愛心之名行斂財之實,捐的錢以別的科目名義,改建自己的宿舍,小朋友或需要幫助者一樣困苦,但是這些愛心人卻過得很爽。

這一篇將自己的經驗說出來,其實也道盡了現在很多公益團體的偽善。

二手物品,或許有些受贈單位收到太多而不堪其擾,甚至於許多善心單位直接拒絕收受二手物品。但實際上許多二手物品的品質都非常好,受贈單位可以自行過濾,不需要的再行轉贈,過於無用的再進行資源回收。你去的那個單位在網路上好像疑似還有賣惜福商品,不知道是不是沒有用處的二手物品拿來拍賣換錢,這也算是另類捐款啊!

錢,也是捐款的一種方式,可是感覺不到善心團體的好,錢怎麼掏得出來。只要錢,就好像看到這些要錢的人,不知道把賓士車藏在哪裡的感覺一樣,小心有一些假捐款之名,行斂財之實的公益團體,即便是宗教團體也不例外。

大家一起來找這些愛心的毒瘤吧!

美美兒(ungumi4daddy) 於 2009-06-01 09:16 回覆:

態度出了問題,整個感覺也就變差了!

再觀看其四周,延伸至鄰近環境,似乎發現了那麼一點不對勁....

言談當中透露了那掩藏不住的貪婪,我真ㄉ很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