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險貼現是新一代的泡沫?
2009/10/03 23:55:13瀏覽412|回應0|推薦0

我一直覺得所謂的金融投資都是另類合法的賭博遊戲,難道不是嗎?經營的好,股票上漲是合理的,但上漲到什麼程度,多半都要靠賭了.華爾街的新遊戲,跟賭更是相去不遠.

雖然如此,我們由理論上來看,壽險貼現是個好產品,他讓人可以可以在生前就能拿到錢,也讓有心的人可以比較方便的方式來收集保單,並有人幫忙分析風險.經記人可賺一些服務的費用,可謂是三贏的制度.

論者或謂這種不道德的賺錢方式有爭議,這種論點其實有點打高空.投資者沒有殺人,甚至也不知投資的是誰(因為證券化了),如果只是因為希望他們早死就有罪,那大概世界上沒罪的幾希矣!難道各位生涯中完全都沒有詛咒他人的經驗.況且,最重要的,如果我希望他們早死,他們就會死,那這世界大概沒幾個人能存活了.

而這會不會是一個泡沫,理論上來說這不會.不像股票有所謂的本夢比,保險理賠有上限,你最多就拿到那保單上理賠的錢,不會再多了,而那些錢,保險公司本來就準備要付出的.而投資者的損失也有限,畢竟人終究難逃一死,錢早晚拿得到.

當然這是理論上的說法,很可惜的,關於錢的事情,總是會變質的.

今天會不會因為沒有了成本上的顧慮,就有人開始大買保險,來賣給壽險貼現經記人?這種情況,保險公司是不會全賠的,甚至不予以理賠,所以保單價值沒有實際那麼高.

這產品可能在泡沫出現前,就會因為一堆法律問題及糾紛而夭折.

當然,這可以加強監理來解決,而過去我也會相信這種說法.但是自從這次的金融風暴和馬多夫那樣離譜的事情發生之後,我就不會這樣想了.

資本主義運作至高無上的法則,除了貪還是貪。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dkji66&aid=337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