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台皇后車的美好時光!
2008/07/30 01:10:28瀏覽362|回應0|推薦3




那天,幾位幹了十幾年的老同事在一塊閒聊,"老人们"聚在一起,不外乎就是抱怨這個,嫌嫌那個,講著講著,就想起當年航空業景氣的時光啊....

 

唉~~今非昔比...這幾年才加入航空業的,雖日子也能過得不錯,但比起從前,嘖嘖嘖...

聽20幾年前就"下海"的前輩提起,那時美金強勢,1比40,飛中東國家,波斯地毯一條條帶,Rolax手表一隻隻買,飛日本找人按摩(在日本哪!)還給小費,買棟房子沒問題....

 

等我那個年代加入時,正是航空業的全盛時期.

那時台灣的經濟發展大好,外資亦紛紛來台投資,航空業也不例外,外籍的航空公司不時會在台灣招考新人,有時一年甚至考2-3次.我記得長榮也差不多在那時成立....除了台灣人更有能力出國觀光外,商務旅行也十分蓬勃,最重要的cargo也是班班滿載---其實航空公司要賺錢,是載貨而不是載人.一班長程飛機全班客滿,比不上貨艙滿載啊!.....不過,這些年,台灣經濟倒退走,外資撤,油價不斷創新高,航空界裁員的裁員,減薪的減薪,這日子----已大不如前囉...

 

還有,提供有限服務的低價航空的興起.....我們一說起來,便覺得,怎麼連精緻服務業都速食化了呢?

現在, 我們在打頭等艙廚房都不覺得累,因為成本關係,服務簡化許多,再加上客人要求的是座位舒適度隱密性大於吃食,所以,只要不碰上瘋子,大概和天堂差不多吧!

 

我記得10年前,我們公司的頭等艙,按公司所要求,得推9台"皇后車"--Queen Car---別問我為何叫Queen Car,我也不知....

 

*第一台是替客人佈置桌面,FC(頭等艙)可沒有餐盤tray這回事,一律的銀製餐具,玻璃水酒杯,瓷麵包盤,雕花奶油等...

 

*第二台是頭盤車. 印象中至少有6種以上的各式肉品海鮮及時蔬等冷熱開胃菜及淋醬數種(搭配不同的開胃菜),放在大的銀盤中供客人選擇.

 

*第三台是Caviar魚子醬車.那時候景氣啊,大約都放個4盒高級鱘魚子醬,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吃,最後常常都拿來慰勞空服員自己,哈. (結果養成壞習慣,在外頭若看到瘦小無光澤的魚子醬,還不屑吃勒!罪過啊...阿彌陀佛~)
Caviar有4種配料:sour cream酸奶油,洋蔥碎,蛋白碎及蛋黃碎,塗在烤過的迷你脆吐司上.另外搭配魚子醬喝的酒是Vodka伏特加,放在配合酒瓶切割的冰缽中,不加冰塊,倒入迷你酒杯中爽快直飲!

 

*第四台是Salad沙拉車.現在我们都是直接替客人分盤裝好,簡單多.以前是放大缽中,夾出適當份量在客人面前裝盤.跟著沙拉車上又放一堆配料及醬汁,重覆說明配料名稱常說到舌頭打結.同時很重要的是在這時必須使用冰鎮過的叉子,我記得一次服務李遠哲先生,還被他提醒忘了用冰叉子....從此以後,我做頭等廚房絕對不會忘了冰叉子!

*跟著便上主菜.主菜選擇之一是"瞎偷不一樣",我實在不會拼那個法國名字 ,是一整條烤牛肉,車子推到客人面前現切裝盤淋汁.我最怕的是推這台車,因為如果當天做廚房的人煮功不夠厲害,牛肉會煮過乾,我切肉技術不好,碰到肉不夠juicy,常切的邊緣破碎,很醜!
而且有的客人很貪心,只願意吃middle cut中間最鮮美的那個部份,如果那天吃的人多,這樣會造成我們分配不均,對別人交代不過啊!推這車就像做秀般,大刀及二頭叉切下肉片,肉汁洋溢,肉香瀰漫,肉中間還是粉粉嫰嫩的粉紅色啊!

 

*第六台...應該是Cheese & Fruit起司水果車.提供4種cheese搭配各種造型及口感的餅干和葡萄,隨chesse車的是Port wine波特甜葡萄酒.此外,還有新鮮水果籃.

 

*第七台Dessert甜品及冰淇淋車.車上放的是整個10或12吋蛋糕,像替客人過生日般(只差沒點蠟燭!),等份切好裝盤.冰淇淋有whipped cream,熱巧克力醬,花生碎,杏仁片等配料供選擇.

 

*這時插花呈上整盒的Godiva巧克力拼盤給客人嚐甜頭,暗示:今日到此為止....

 

*第八台,第九台是咖啡&茶車,以及Liqueur飯後甜酒車.以前至少都還有6種甜酒:杏仁,蜂蜜,橘子,咖啡,巧克力口味的甜酒以及白蘭地.

 

此外,這中間還要不斷送熱麵包,紅白酒等....

不過通常第八和九都省啦!因為客人吃到這裡也無力了!

一個個哈欠連天....

 

以前打頭等真累呀! 尤其做廚房的人,除了必須有條有理拆收各類餐盤煮具(你知道要用掉多少用具嗎?而飛機空間就那麼大...),還得要摺各式各樣的餐巾花裝飾皇后車,車子裝飾要美而雅,熱餐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煮,所有節奏,出餐順序要掌握好,不能太快趕客人吃,也不能太慢讓客人等到睡著...

 

我碰過一位神乎奇技的日本籍"阿婆",她打頭等廚房已打成精!以上所講的要求是不用說,最神奇的是,她能將皇后車裝飾的有如日本庭園枯山水似的,很具優雅而禪的意境!神吧!

 

不過即使是像以前那樣的打法,還是會被客人抱怨不夠好....我知道有的航空公司能為客人準備各式各樣蛋的吃法:炒蛋,荷包蛋,蛋捲....或是提供大到能在裡面做瑜珈的廁所...我們...就沒辦法啦!

 

何時才能再有九台皇后車的美好時光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lovemema&aid=209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