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年輕,我玩年輕人的blog
2007/08/01 10:23:29瀏覽1359|回應0|推薦69

當寂寞上身,

走到戶外去看看大海吧!

李常生
我緊抱著自己的寂寞

也收集及閱讀過許多其他人的寂寞

眷戀著與人分享

但寂寞之間無法溝通

也找不到雙方對話的機制

彼此之間依舊寂寞

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大樓裡有的是鄰居,親戚也不少,總有許多往來的同學,通訊錄裡有一大堆聯絡的名單,妻子兒女都在,但是當心靈孤獨與寂寞時,想找到一個適當的人對話,來解除孤寂所帶來的痛苦,其實也並不是那麼容易。

我因生病生的太多,種類多,病情也複雜,那天在台大醫院做腦部斷層掃瞄前,醫生特地為我做了一次「憂鬱症」檢查,這個動作引起了我好奇,因為我從未想到自己會得「憂鬱症」。但是事情過後,自己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很可能已經由於生病與寫論文的壓力,讓自己染上了輕微的、潛在的「憂鬱症」,或者說是讓自己的心靈比以前更為寂寞了。

我們常常會想要找出抒解自己壓力的辦法,製作個部落格,多交點朋友;與朋友坐坐咖啡廳,彼此透露、傾訴一些心聲;參加個人多的聚會,讓自己在裡面鬧一鬧。雖然你想盡辦法克制寂寞,但是當你深夜回到自己的房裡,躺到自己的床上時,往往會發現,寂寞並沒有遠離你,只是在人多時藏起來,讓你眼不見為淨。

尤其是從去年下半年到現在,我前後進出醫院不下百次,看到一群一群的病人,每一張面孔都顯得那麼孤寂與無助,特別是許多坐在輪椅上的老年病人,眼光木訥,好像是只剩下了一個「極端孤獨者」的軀殼,我安慰自己,這是人生的一個過程,自己到頭來也會那樣,只剩下軀殼。

我試著將我的寂寞說給那些比我快樂的人聽,但是往往得到的只是虛偽的關心與毫無靈魂與內涵的安慰語言。又將我的孤寂說給比我更為孤寂的人聽,往往發現自己是那麼的幸運。在種種與人對話與文字來往的過程中,由於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盡相同,這個世界上能夠聽得懂你的「心靈之聲」的,大概也是屈指可數了。

人人都有寂寞的時候,也許走出戶外看看海是一個辦法。

大海也許比我更為孤獨與寂寞,看盡了地球的歷史以及短暫的人類文明,有的地方被太陽蒸發的熱得要死,有的地方則又常年結冰;有的地方是黑夜,有的地方是白晝,還要被月球牽著漲退潮。大海包容了百川千溪,塑造了無數的濱海沙灘給人類享用。看著大海亙古長存的呢喃,在他的眼中,我的寂寞也許只是一顆不起眼的沙粒。

走到戶外去

在海邊沙灘上走走

或許會迎面遇到一個

與你一樣的寂寞的人

打個照面 點點頭

讓寂寞在那時候交會

不驚動海上的點點浪花

對著大海講講話吧,也許他聽得懂你的含義,知道埋在你內心的寂寞,他只會默默的傾聽,不會打斷你的話語,你盡管傾訴,直到太陽下山,你也許只會聽到大海對你輕柔的一聲嘆息。在自己的身體還能動的時候,多去看看大海吧!

走過山水 書寫人生

原是政大企管系畢業的我,做了幾十年的房地產開發與規劃工作,覺得自己應該要有點企圖心,於是在53歲時考進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研究所,2004年55歲時考上南京東南大學(原中央大學)建築學院博士班,修習城市規劃專業,我個人跑了台灣三百多個鄉鎮,也看了大陸一百多個城市,先後在台灣、大陸、美國、東南亞的許多地方經營過房地產。近年身體不好,對人生感觸也多,因此常常想把人生的慘痛經驗,以文學的角度撰寫出來,提供下一代年輕人參考。

李常生的文學世界http://tw.myblog.yahoo.com/amyeddie43415444-amyeddie38013044/

老,我平心靜氣的接受
黃慧鶯
年紀大了,什麼也騙不了人,首先碰到的問題就是:眼睛老花。非常令人錯愕,怎麼會有今天?

我的朋友來找,看一下報紙,搖搖頭說,眼睛很快就累了,怎麼回事?我說,需要配一付眼鏡。他說,我的眼鏡沒問題呀!我說,你需要的是老花眼鏡。

石破天驚!隨便的一句話有如晴天霹靂!

他不能相信,「老花眼」三個字竟然會用在自己身上。我說,近視眼是近視眼,原來度數深的話,要配個淺一點的,閱讀用,這就是你的老花眼鏡了。

歲數大了,眼睛的遠近調節能力降低,看近看遠沒有商量餘地,各自為政,所以眼鏡得準備幾付,以防不時之需。他臉上浮現落寞的神色,好像被自己打敗,無處申訴。

我老早習慣這種不便,眼鏡是我的「器官」,多一付,少一付,差別不大,不會跟「自我」混在一起給價值判斷。

再來是,記性變差,時間的順序輕易弄錯,昨天的事今天不大想的起來。才多少年,從前在父母親身上才會發生的事,如今一件件都重演在自己身上!找東西變難了,明明才看到的東西,一轉眼就找不到了,翻箱倒櫃也是白搭,沒有就是沒有。一旦不找了,咦,它不就擺在你翻過好幾次的地方嗎?你生氣都不知道要把氣往哪裡發?這是糊塗的開始,切記切記!

說話重複,有時聲音低到像在自言自語。人變懶了,穿著,體形,頭髮,從前在意的地方,現在都順其自然,沒太大興趣打理。人變自卑,不會使用電器,電視機,錄放影機的遙控器只會按開關,問過小孩,仍然不會進一步的操作,連問過幾次後,你連自己都開始鄙夷自己起來。手機,除了撥出與接話,什麼功能都形同虛設。

同年齡層的朋友談起來,情況都一樣,不勝唏噓。

「人老了不中用」,從前說人家,如今人家說你,世界是公平的。我平心靜氣接受。

部落格 改變我的生活

我是黃慧鶯,高齡坐五望六,如果四捨五入,立刻由知命之年進入耳順境界,上捷運萬一有人讓座,也就大剌剌道聲謝從心所欲了!( 老的好處,這是其中之一。)

年紀大而成為部落客的特色,可見物以稀-呃,我是說人以稀為貴啦,真想不到年齡之為因素,也能享受特殊待遇,這,難道不是另一個老的好處?

主編向我邀稿,說要介紹一下寫部落格的緣起,我也不是趕時髦,實在是有一大堆東西無處發表,想不出什麼方式會比弄出一個部落格還更能滿足我的需要?

一開始,我只想把翻譯小說「仕女圖」放上去讓人閱讀,順便把絕版小說「海晴」和「變色的朝顏」重新整理章節,分次po上去。後來學會傳圖檔,更是興奮,繪畫是我著力書寫的一個大類,五十歲以後才開始畫現代畫,幾年下來累積了一些心得,經過我的整理,都變成一篇篇雋永的小品文,談創作源起,談未完成、屢遭修改的畫作,談自己的美學經驗,藝術品味等等。

我比較偏重把創作的過程記錄下來,只有部落格可以做到這樣,兼顧歷史性,即時性,報導性,事後還可以往前修正,很像個人的維基百科,享受充分的自由。

部落格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我自己認為啦),它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坐在家裡,隨時可以和全世界接軌,像我這樣不愛好上山下海,既不勇敢,也無冒險精神,粗飽等死的「老賊」,實在是天大的恩賜。啊,老天對我們這個時代的老賊實在太慷慨了!感恩囉!

最顏色

http://blog.yam.com/sasahu

轉化
劉啟信
人要走的路,有時很遙遠漫長;如果不懂得自處、轉化心情,生活會很辛苦。我今年66歲,最常掛在心裏的,就是「轉化」兩字,用「轉化」延續人生續航力。

我從來沒有心情不好過;並不是說我不會心情不好,而是如何用最快的方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轉換心情。

攝影家柯錫杰在《心的視界》中寫道:「如果你看到的是五,一口氣便把五通通拍出來,結果將是尋常的風景明信片;如果你用你的心、眼去體會,拍出來是五減二之後的三,才是你自己的風景。」

我以簡馭繁,以運動、閱讀和攝影三個嗜好,交織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近一年來,我常常利用非假日,就在阿里山或溪頭的小徑上登山健行。

我會帶著相機出門,讓自己走進生活深處,找到蟄伏的生命縱深。在我看來,我拍天空的雲彩、路邊的花朵,隨性;用心體會,每個景致都能提煉出美感來。

玩部落格 自娛娛人

我是劉啟信,於1963年6月初世新畢業,隨即被某老師引進康定街時代的聯合報擔任實習記者,直到該年11月底入伍服預官役為止。去年到雲林社區大學選修「網頁設計」「影片處理」等課程之後,才以自娛娛人的態度,玩味年輕人的blog,主題以「分享身心靈健康的可能性」為主。其實,「轉化」是反映我的心境呢!

劉老師的銀髮族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omuliu

他們的阿寶 是大家的阿寶
電小二來留言
學院派的小龍包,和逍遙派的睡美猴,他們的阿寶是大家的寶貝。

當小龍包在部落格裡公布自己懷了小阿寶,雪花般的祝福就從各個部落格飄過來。

距離阿寶出生還有好幾個月,阿寶就從爸爸睡美猴的同事那收到一件可愛的小女裝。睡美猴在部落格上展示阿寶的第一件禮物後,部落客也不遑多讓,除了祝福,還有網友獻上奶瓶圖給睡美猴和小龍包夫婦。

阿寶出生後,在眾多叔叔阿姨的千呼萬喚下,隨性地在爸爸的部落格上露露小手、露露小腳,就引來近百人的留言祝福,真是人氣小女娃一枚。

藏私的睡美猴,直到阿寶滿月請吃油飯和紅蛋時,才准她「拋頭露面」,讓大家一睹阿寶的廬山真面目。

所謂「第一胎照書養」,新手爸媽兩人獨自在美國手忙腳亂。

阿寶有一雙「水汪汪」大眼,但書上說新生兒哭的時候不會有眼淚,兩個新手爸媽還擔心女兒會不會太多愁善感,後來翻書上網才驚覺,原來楚楚可憐的模樣,是阿寶鼻淚管堵塞導致的。

部落客母老虎說:「照書養是好方法,許多書上沒教的事,可以上網來問我們這些老手媽媽囉!七嘴八舌也會激盪出好方法的。」來自部落客的祝福,是支持爹地和媽咪的最大力量。

阿寶在大家的祝福和疼愛下漸漸長大,小美人胚子可愛的臉蛋,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加上爸爸睡美猴不時形容阿寶像千層派、可頌麵包,讓大家到部落格探視阿寶時,直呼好想咬一口!

終於,睡美猴忍不住跳出來公告:「謝謝大家來訪與留言,看到大家擁躍排隊要咬小阿寶,爹地跳出來說:通通不許咬~~~ 」

如果大家也想咬一口好吃的阿寶,不對,是想來看一下可愛的阿寶,就到睡美猴和小龍包的部落格逛逛吧!

趭推薦部落格趫

睡美猴的城堡

https://city.udn.com/blogMon-keyboy

夜歸小築

https://city.udn.com/blogutiebun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112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