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42
40歲世代 拒當白領生化人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2013/07/15 15:34:38

55個快樂生活提案

捨棄高薪,追求自由 與人交心,不再交際減少應酬,開始運動

 

前言

40歲,是人生的中場,而要在向另一個山坡前,要先重新整理你的人生行囊,丟掉別人的期待,留下真正想要的,才能自在上路!

日本作家藤原和博40歲時,放棄平步青雲的上班族生活,選擇一條更自在、更有滋味的人生路。他捨棄主管高薪,改當自由的專業人士;減少應酬,開始運動;解掉多年的保險,重新理財;與人交心,不再交際…,最後他找回了自己的人生,原來幸福是「選擇想要的,而不是最好的」。

他並寫下「愈活愈自在」一書,提出55個快樂生活提案,幫助即將迎接中年的男女遠離焦慮,自在快意地迎向下一個人生坡道。

■藤原和博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自己是生化人。

日本從昭和30年代到40年代期間努力研究,終於在20世紀後期製造出生化人,在那個時期度過孩提時代的日本人,很多人都是生化人。

生化人 使命必達 有如密碼被輸入腦中

生化人的特徵就是一旦有目標出現在自己面前,就會努力爭取100分,並且用這種態度對待入學考試,而這種使命必達的姿態有如大腦密碼,已經事先輸入每個日本人的腦中。進公司後,所有人都投入業務競爭和升遷競爭,包括我在內,大家都不是被迫這麼做,而且甚至樂在其中。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我們深信只要功課好,就會有好事發生;只要提升業績,就能得到獎勵。為什麼會深信不疑?因為我們從小被灌輸了這種想法。

3句咒語束縛:趕快做、要做好、做好孩子

我們被灌輸的咒語大致可以歸納為三句話:「趕快做、要做好、做好孩子」。這些咒語不光出自父母之口,老師也會說,鄰居阿姨也會說。整個社會、整個時代都在這麼說,久而久之,我們也就對自己這麼說。

趕快做、要做好、做好孩子。因為只要做到這三點,就可以得到稱讚。

或許各位已經察覺,趕快做、要做好、做好孩子這三句話會讓人變成不主動思考,無意識地快速處理事情的人…。這就是白領階級的我在傳輸帶上接受的教育,最後變成名為上班族的白領生化人。

事後我才發現,自己深受其苦。小學和中學時,我都曾經有過霸凌的經驗,身為「好孩子」的我,居然成為霸凌的加害人。原因很簡單,因為隨著環境的變化,原本是「好孩子」 的我愈來愈感到不安,這種恐懼導致我扭曲自己。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我始終害怕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擔心別人不再認為我是「好孩子」。

當我有了孩子之後,才看清自己是生化人,被好孩子的那三句咒語束縛的事實。因為我不知不覺地想要把自己被灌輸的「好孩子」想法也灌輸給兒子,希望他在別人面前也能當個「好孩子」。

直到有一天,我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完全醒來。那天,我準備帶兒子去公園玩。去公園的路上,兒子看蝸牛看到出神,站在原地不動了,我忍不住催他趕快去公園。

仔細思考一下就會發現,去公園並不是我原本的目的,真正的目的是帶兒子玩得開心。必須這麼做的想法已經讓我偏離了原來的目的,這真是幸福的人生嗎?對兒子來說,這樣真的幸福嗎?這種態度真的正確嗎?

我警覺自己必須立刻讓兒子擺脫「趕快做、要做好、做好孩子」的束縛。當時,我還是上班族,覺得自己很幸福,認為按照相同的方式教育孩子,孩子也能夠像我一樣得到幸福。但是,果真如此嗎…?

「好孩子」世代,也就是「坡上的坡」世代,或許至今仍然每天努力當個「好孩子」。然而,我們不妨捫心自問,這到底有什麼意義?自己內心真的願意只為了符合世俗眼光,平平淡淡地過一生嗎?(摘自《愈活愈在》一書,天下文化出版)

最新創作
資訊圖表/標章小學堂 搞懂SQF
2017/10/21 14:09:44 |瀏覽 4020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資訊圖表/夏日露營趣
2017/06/02 16:51:16 |瀏覽 2710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資訊圖表/出國行李聰明帶
2017/04/22 13:46:41 |瀏覽 2655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資訊圖表/男女警 比一比
2017/04/08 14:31:14 |瀏覽 4255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說聞解字/英國重返航母俱樂部
2017/03/18 14:10:59 |瀏覽 3213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精選創作
資訊圖表/出國行李聰明帶
2017/04/22 13:46:41 |瀏覽 2655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資訊圖表/男女警 比一比
2017/04/08 14:31:14 |瀏覽 4255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資訊圖表/一張圖表看透人身保險
2017/03/08 16:05:40 |瀏覽 2887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資訊圖表/總統們 去哪拚外交?
2017/02/25 14:39:14 |瀏覽 2533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私房新聞/府轟炸行動 上海沒炸掉卻丟了舟山
2017/02/13 15:57:03 |瀏覽 2450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最新影像 61221
試管嬰兒
近6年低收入戶增幅
國內食物銀行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