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房新聞/府轟炸行動 上海沒炸掉卻丟了舟山
2017/02/13 15:57:03瀏覽2468|回應0|推薦5

圖為1960年代大陸投誠台灣的米格十五戰鬥機。報系資料照

■高凌雲

台灣的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曾經威脅要用飛彈打上海,早在國府敗退台灣初期,空軍曾轟炸上海,造成無辜上海百姓傷亡。當時國府空軍憑仗著中共沒有足夠空防力量,進出上海如入無人之境,對上海市區濫炸,把美商投資的發電廠與煉油廠給炸壞了,空軍闖了大禍,美國國務院向中華民國外交部抗議,宣稱這樣的作法,會引起美國人反感。當時國務院向外交部長葉公超抗議,美國的航空設備不是給中國政府對付沒有防衛能力的人民。要求國府表態是否繼續轟炸,不到兩周,台灣又派機轟炸上海。

師樞安 代美表達不滿

國府1949年12月遷台,趁著中共防空武力不足,由空軍派遣轟炸機間歇轟炸上海,根據台灣政府解密檔案,1950年1月15日美國駐華大使館代辦師樞安向外交部表達不滿,他說,他曾與葉公超提出,中國空軍轟擊美僑在滬產業,這類事件一再發生,易引起美國輿論反感,希望空軍當局嚴密注意。外交部辯稱,非出於有意,會更加審慎。

美方抗議10天後的25日,台灣不顧美方抗議,又出動B-24轟炸機12架,轟炸江南造船廠,沿黃浦江轟炸十六鋪、高昌店、楊樹浦、楊家渡,投彈命中江南造船廠21枚。

國府在1950年2月6日派遣空軍轟炸機,大舉轟炸上海,炸毀美國發電廠與煉油廠,造成不少無辜上海市民傷亡,事後上海建碑紀念。圖片翻攝自網路

英美產業 連續遭破壞

2月6日台灣又派機轟炸上海,空軍出動12架B-24、2架B-25、1架P-38、2架P-51,共四批17架,美商所有的楊樹浦發電廠(上海電力公司)與一座煉油廠遭到轟炸,其他南市華商電力公司發電廠、重慶南路法商電力公司、閘北英商電力公司也被轟炸,發電廠受破壞,造成上海市民生活很大困擾。

國府陽奉陰違繼續濫炸上海,終於引起白宮不滿,杜魯門總統指示國務卿艾奇遜,要求師樞安向葉公超抗議。

葉公超 承諾不再攻擊

2月9日美表關切中國空軍轟炸中國城市,對非軍事目標造成破壞與損害,國務院給國府的備忘錄宣稱,美國航空設備不是給中國政府對付沒有防衛能力的人民或民間財產,要求台北通知華府,是否持續類似空襲行動。當時葉公超答覆,民間電力供給,不再受到攻擊。但國府口頭保證不到半個月,21日又轟炸上海閘北發電廠。

北京 找蘇聯來幫忙

國府持續轟炸上海,北京趕忙找上蘇聯幫忙,蘇聯派遣米格機進駐上海周邊,協助建立防空系統,國府不知共軍獲蘇聯義助,4月李長泰與王寶翔兩位飛行員在大陸上空遭蘇聯戰機攻擊,李殉職,王寶翔戰機被擊傷,根據當時駐防舟山的前海軍總司令葉昌桐回憶,王寶翔被打下來後,空軍另派剛保璞駕偵察機到大陸,發現上海龍華機場有米格機進駐。

台灣 無力援護舟山

當時襲擾大陸沿海的空軍戰機,大多從台灣進駐舟山群島的機場,再前往大陸攻擊,當上海已有米格機威脅,台灣無力援護舟山,在大陸空中武力優勢下,剛剛復職的蔣中正總統,只好在美國顧問柯克建議下,無奈地接受舟山已成死島的結局,5月將軍力撤出舟山。

國府 偷雞不著蝕米

國府敷衍應付美國,才說不炸,又派機轟炸,國務院不接受國府的欺瞞態度,一度造成雙方關係惡化。大陸也立刻獲得蘇聯空軍支援,派駐戰機到上海周邊,這些米格戰鬥機的出現,讓國府盤據的舟山島,在共軍空中威脅下,成了死島。國府轟炸上海,不僅沒有炸毀上海,反而得罪美國,也間接促成大陸迅速建立防空武力,自此國府轟炸機失去行動自由,國府空軍轟炸上海,最後的結果卻是偷雞不著蝕把米,丟失更重要的舟山群島。

高凌雲

採訪政治新聞20年,採訪過台北市政府、立法院、行政院、外交、軍事,經常看到立委打架,評論國大修憲鬧劇,國代受不了要打人。國防部播放日本軍歌歡迎李登輝,我在現場,看到空軍軍旗在陳水扁面前斷掉,去過兩次釣魚台,被日艦追趕,國防部卻批評保釣是別有政治動機。

【高凌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kao.lingyun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91912513